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重点文章推荐

金元浦:文化发展也是硬道理

  2011年12月28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金元浦:文化发展也是硬道理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依照世界发展格局和国内发展现实提出的新的战略决断。我们要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自觉把文化发展繁荣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
  文化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
  当今时代,文化的作用和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广泛而深刻,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关系民族兴盛。当前,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备许多有利条件。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获得了巨大发展。
  从理论上看,文化发展的实践对文化理论发展与文化实践研究提出了迫切要求。文化与经济,文化与政治,文化与社会,文化与生态文明,文化与综合国力,中西文化的碰撞、沟通与交流,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建设与发展,文化生产力的解放,文化体制的进一步改革,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打造,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方式、策略与实践等等,都是当下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向我们提出的新课题,要求我们作出严肃的回答。从实践上看,改革开放以来,思想的解放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中国传统文化面对汹涌而来的经济大潮变得迫切需要传承、创新。西方个人主义的传入,传统文化道德语境的淡化,现代经济伦理的缺位,使得文化制约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毋庸讳言,今天的文化发展已经到了如此紧要的关键时期,忽视文化发展,我们就要走弯路、出问题,未来就会难关重重。
  文化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
  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获得巨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一定经济发展基础上高度关注并推进文化发展,成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自觉把文化发展繁荣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重要内容。这个“硬”不是指与软实力相对应的硬,而是指发展的重要性、必然性和执行的坚定性,是管小道理的大道理。
  推动文化发展也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我们聚精会神搞建设,经济发展毫无疑问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现在我们要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纵观全球,当代世界国家战略中的文化获得了极大的跃升。世界各国在制定其新世纪的国家发展战略时,都将文化作为最重要的因素来研究和考察,作为立国之本来部署。各国普遍认为,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的一部分,而脱离人或文化背景的发展是一种没有灵魂的发展。文化已成为各国文明中最具活力的成分,其能量已超过技术本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是文化的复兴,应和着建设文化强国的号角,长期以来文化服务于经济的从属地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格局正在发生转换。
  文化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文化在国家整体架构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十六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做出了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决策,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日益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从理论上看,科学发展观提升了文化在我党理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文化是每一个国家民族的重要资源,是民族精神赖以存在的根本,也是鼓舞整个民族发展兴旺的旗帜。从实践上看,今天世界各国的竞争,不仅仅是政治的竞争、经济的竞争,更是一场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内的文化的竞争。文化软实力与文化生产力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核心的竞争领域。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人类生命繁衍、财富创造的物质文明发展史,更是人类文化积累、文明传承的精神文明发展史。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在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推动下,当前,文化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发展,成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高端形态和目标业态,并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面向未来,我们要在进一步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将文化建设、文化繁荣当做发展的更高目标去努力奋斗,要像搞经济建设那样抓文化建设,努力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软实力竞争”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