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国际问题研究

透视区域共治的欧洲模式

——《欧洲区域共同治理模式探析》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0日14:10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伍贻康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欧洲区域共同治理模式探析》(项目批准号为03AGT003),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杨逢珉、崔宏伟、钱运春、张迎红、张海冰、陈艳。

  该成果认为,欧洲是现代文明和资本主义的发源地,也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和主要战场。20世纪的欧洲文明和战乱的交织,盛衰和复兴的更替,展现出错综复杂而动荡曲折的发展历程。20世纪上半叶欧洲从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顶峰跌落到灾难的深渊,下半叶又从国际格局边缘化中重新复兴,自主自强地探寻把一个衰败的多元欧洲改造成一体化的新欧洲,走出一条区域整合共同治理的全新道路,开创了区域一体化这一时代特征,构建了区域共治这一政治体制的制度创新,为人类社会发展和国际关系贡献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崭新的经济政治组织体制的新模式。

  成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

  课题组根据党中央倡导的“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在国际关系中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的精神,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区域共同治理新视角对欧洲一体化进行综合和深层次的探索剖析。在界定模式概念的基础上,阐释并论证了模式的内涵、实质、理念、特征、发展态势及其内外效应;成果的一个特点是,对区域共治模式中若干重要的基本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采取理念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剖析,并对该模式的现实价值和理论意义、历史意义进行诠释,并尝试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该课题强调区域共治模式是对传统主权国家模式的超越,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的重大突破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探索,是对治国理政的一次革命性伟大变革,是人类文明和国际秩序的一大进步。鉴于现实和未来发展态势,区域共治模式是一项可供分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成果的写作结构是,前言阐述了主题的提出,说明写作的目的、指导思想、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第一章作为导论,剖析了区域共治模式之所以诞生在欧洲的历史人文条件、特定的时代背景和良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基础,是由天时、地利、人和综合促成的。通过区域共治的理念、目标任务和体制机制的构建,以及实践成效的论述,对欧盟治理模式做出基本定位和概念界定;第二章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方法对多种欧洲发展模式的理论和主张,对不同利益集团关于各种模式的态度,以及欧盟治理模式多元一体的特色进行论述;第三章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法评析当前区域共同治理研究的状况,论证了区域共治与欧洲一体化相辅相成的关系,以及区域共治的制度变迁和变革创新,并专门对欧洲区域货币统一治理作了典型的剖析;第四章到第九章鉴于欧洲基本价值观能比较集中体现欧盟的理想目标、需求偏好、利益诉求等,因此从基本价值观视角对欧盟区域治理若干重要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具体剖析,通过民主和法制、市场和公正、均衡和稳定、融合和趋同、和平和安全、多边和协商这六个重要价值理念和价值取向,分章对区域共治的权力结构、法律规制、目标任务、发展战略、内外关系,以及重大的政策和行为准则等方面,结合治理实践进行深层次的论述,尝试把价值理念和治理实践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论证;第十章和结束语作为最终成果的总结,对欧洲区域整合共同治理的若干重要特征、区域共治效应及其历史地位,以及欧盟模式的示范作用及其对东亚一体化和中国的启示等进行综合性和探索性的阐释,并对欧盟模式的理论探索意义和现实价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课题组力图抓住欧洲模式的主体和本质,注重模式的多元化、规范化和一体化相结合的综合特征,突出模式的独特性、创新型和兼容性,肯定模式的同一性和融合性,并指出欧洲基本价值观在落实中尤其在对外关系上往往带有意识形态偏见和过于自信和自负,以及强行推广价值观的意向,这也显示了欧盟治理模式的局限性。

  成果的若干较有探索价值的新学术观点

  1.欧盟独特创新地构建了欧洲区域共治这一政治体制新模式,是对传统主权国家经典模式的超越。这种国家治理和跨国区域共治并存的欧盟治理模式,标志着欧洲以主权国家为中心的纯国家主权结构的国际体系正在弱化,欧洲正从以国家为中心的国际体系逐步向国家联合共同治理为重心的国际体系转变,目前正处于这一转变的过渡期。这是治国理政的一次革命性变革,是国家治理国际化的表现。这种制度创新预示了一种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新兆头。

  2.欧洲治理模式仍处于动态发展中,尚未最终定型。欧盟治理不是国家治理的取代和否定,而只是国家治理的延伸、补充和发展。欧盟区域共治代表和体现了当代欧洲国家之间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探索,通过融合在欧洲联合过程中对欧洲社会进行综合再构建。

  3.不能把区域共治与区域一体化混为一谈,也不是简单的等同。欧盟区域共治是欧洲一体化的内核,是研究区域一体化的新视角。欧洲一体化实质上是欧洲国际秩序不断民主化的过程、欧洲国际秩序不断改善和提升的状态。欧盟区域共治则是一种制度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欧盟区域共治与欧洲一体化之间是制度和秩序的关系,两者具有相互依存、互为条件、互相强化的紧密而互动的关系。两者的研究对象是同一的、研究的内容是相互交叉的,但研究的方法和表述则存在视角和侧重的差异。两者的关系好比一个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合为一体。因而对两者的研究也是相辅相成的,有利于问题研究的深化。

  4.国家是区域共同治理的权力源泉,“多元一体”是欧盟治理模式的灵魂,协调、均衡、妥协是欧盟治理模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要诀,法律先行,依法治理是欧盟模式的基础和保证。

  5.区域共治是国家治理向真正全球治理历史进程中,国际关系发展和走向更高级全球治理的一个过渡性局部性的中间阶段。区域共治代表和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基本倾向和基本趋势(打破国界走向融合)的一个阶段性的特征。这是人类文明和国际秩序的一大进步,催化社会进化,对于世界未来发展的走向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占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地位。

  6.欧盟治理模式对全球各地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和示范作用,是一份可供世人共同分享的丰富的国际公共产品。

  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欧洲共治模式涉及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文化和国际关系诸多方面,因此对其研究也涉及国际政治经济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和国际关系学等诸多学科理论,属综合性交叉性学科的研究,区域共治是一次大胆的具开拓创新特征的政治实验,无疑是实践走在理论前面的一次史无先例的重大政治经济变革。该研究成果只是一种探索性尝试,有利于推动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展。欧盟是区域一体化和区域共同治理的开创者、强化者和引领者,目前区域一体化已在全球几乎所有各大洲和各个地区遍地开花结果,区域化已同全球化并列为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最突出的特征,因此深入研究欧洲区域共治的现实参考价值和社会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从区域共同治理视角研究欧洲模式,对于国家善治、全球治理、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些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区域合作和一体化问题以及区域主义以至社会发展模式这些实践和理论问题的探索都有现实的参考价值。我们认为欧盟治理模式是不能移植和照搬的,但是实践中蕴含的一些理念和经验教训对于他者和后世是有启示意义和借鉴作用的,本成果根据欧盟半个世纪的实践总结了六点经验:一是牢固树立追求区域和谐合作的精神、紧密团结共赢的理念;二是政治互信是区域一体化取得真正进展的重要前提;三是善于抓住历史机遇,适时选择共同利益切合点,为一体化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四是形成稳定的核心或主导力量,是推进一体化协调合作中确保有序化和便利化的重要环节;五是寻求有效突破口,先易后难,注重务实,循序渐进,与时俱进,适时因势利导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逐步推进一体化,是欧盟行之有效的经验;六是注重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严格法制,在机制化合作的框架下进行一体化运行,是确保区域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最根本保证。相信借助以上经验结合东亚的国情和区情,能走出有东亚特色的东亚一体化新路。该课题还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东亚一体化存在紧密内在联系性、借鉴欧盟社会经济均衡发展的理念解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争取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一个大中华共同体在东亚一体化进程中如何实现等三点谈了对中国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