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国际问题研究

当代俄罗斯政治思潮

  2011年04月22日14:35  来源:www.npopss-cn.gov.cn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树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俄罗斯政治思潮、政治流派跟踪研究”(批准号为00CGJ005)。其最终成果为专著《当代俄罗斯政治思潮》,已于2003年5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二十世纪末的俄罗斯社会,政治斗争此起彼伏,各种思潮风起云涌。政治思潮和政治流派或分裂、或融合,其进程波澜壮阔,其景象绚烂多彩。列宁曾经说过,了解国民情绪是理解政治动向的最为重要的一环。跟踪研究当代俄罗斯政治思潮,有助于我们观察近20年苏联-俄罗斯社会巨变的思想背景,了解当今俄罗斯的社会心态,把握各种政治力量的沉浮与兴衰。该成果认为,要深入地分析当代俄罗斯社会的政治思潮,不能限于一般性的介绍,应当结合俄国哲学、历史、文化和思想等内容,利用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方法进行研究。该成果在对各种政治思潮进行归纳和分析的过程中,力求作到“四结合”:即历史文化分析与现实材料相结合,政治思潮描述与政治行为分析相结合,政治理论学说的介绍与实际政治影响分析相结合,描述政治思潮的演变与观察社会心态和人心向背相结合。

  一、80年代中期以来苏联-俄罗斯政治思潮演变的轨迹

  该成果通过对当代俄罗斯政治思潮演变历程的描述,揭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政治思潮的社会根源和理论基础,分析了各种思潮的潮起潮落的政治原因和社会背景。苏联末期,戈尔巴乔夫鼓吹“新思维”和公开性,改革措施接连受挫,苏共意识形态破灭后,西方自由主义思潮乘虚而入。然而,激进的自由化改革方案并未使俄罗斯走出危机,反而跌入了灾难性的境地。随着激进、西化思潮的逐渐退却,左翼社会主义思潮和爱国民族主义开始复兴。90年代中期以后,政治权威主义、保守主义思潮也一度步入前台。世纪之交,普京总统推行稳定务实的政策,力图将俄罗斯引入新的发展轨道。

  该成果还通过对俄罗斯社会纷繁复杂的各种政治思潮进行了分析和归纳,重点跟踪和介绍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政治思潮和政治流派。比如左翼社会主义思潮、社会民主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自由主义思潮、保守主义思潮、激进主义思潮、权威主义思潮和极端政治思潮等等。

  二、俄罗斯政治思潮演变的特点

  ———复杂性和多样性。20世纪80年代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开始了一场激烈的政治经济变革。历史的任何变革均伴随着激烈的政治斗争和思想冲突,俄罗斯社会也不例外。随着苏共垮台,空洞而简单化的意识形态说教成为过去,与之相对立的一些简单化的自由主义口号骤然泛起。随之俄罗斯出现了一个各种思潮杂乱纷呈的局面。政治思潮由单一的变成多样的,社会由一党制变成了多党制,一度产生了250多个不同类别的政党和派别。当代俄罗斯社会各种政治思潮异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构成了一幅立体、多维的画面:左翼社会主义思潮,西欧社会民主主义思潮,保守主义思潮,自由主义思潮,中派主义和“中间道路”,激进主义思潮,欧亚主义,传统的斯拉夫派,民族主义,极端主义,权威主义等。其中既有“东、西方的对立”,又有“左、中、右”划分,也不乏激进与保守的交叉。既需要横向观察,也需要纵向分析。

  该成果指出,当代俄罗斯社会的各种政治思潮并非整齐划一、阵营分明,一些思潮之间并没有鲜明的思想界限。它们往往是相互交叉,观点和内容上相互吸收,以致于必须以不同的标准才能把它们分开叙述。按传统的文明观分类,可以分为西方派(或西欧派),世界主义,斯拉夫派(或本土派)和欧亚主义等。根据对待社会和历史的态度划分,可分为传统的、苏联式的和现代化的思潮,改革派思潮与强国派思想。根据选择变革方式不同又可分为激进主义,保守主义,实用主义和中间路线等,若根据阶级和意识形态分类,可以划分出左翼政治思潮,右翼政治思潮以及中左,中右翼思潮,自由主义思潮,社会主义思潮等。而社会主义思潮中又有差别,包括苏联式的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现实社会主义等不同流派。

  ———不稳定和变化性。近20年来,俄罗斯社会各种政治思潮或生或灭,或兴或衰,变化迅速。一些政治思潮,各领风骚几年、甚至是几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俄罗斯政坛政治斗争激烈,形势错综复杂,加上一些政治派别缺乏充足的理论准备,造成思想领域潮起潮落,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1993年前后,西方化、激进主义、自由主义思潮过后,俄罗斯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回潮。1994年,自由民主化浪潮刚刚退去,旋即出现了“权威主义”、“总统治理”的叫嚣。90年代中期,自由派企图在经济改革中推行货币主义,却时常遇到新保守主义和国家主义思潮的抵制。世纪之交,普京加强权力,强调法律权威的举措被自由派批评是“搞专制、权威主义和恢复警察式的国家”。俄罗斯政治思潮的如此特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罗斯社会结构分化明显,政治生活领域“制度化”水平太低。

  ———两极性和对立性。俄罗斯社会政治思潮阶级立场明显,价值观念各异,对立性明显。左翼政治思潮谴责“自由主义”的野蛮改革政策,宣布以社会主义为目标,反对强盗式的私有化政策,抵制对大多数居民的残酷掠夺。自由主义思潮认为,俄罗斯过去走的是一条死路,恢复苏联,意味着恢复专制和镇压,主张走西方文明之路,坚持极端自由化的市场政策。在外交政策上,大西洋主义、欧亚主义以及传统的斯拉夫主义的鼓吹者们界限分明。有的曾主张向西方“一边倒”的政策,有的鼓吹恢复“大俄罗斯主义”的尊严,有的则强调俄罗斯的“特殊性”及其特殊使命。一些政治势力宣扬“欧亚主义”思想,甚至成立“欧亚党”,而另一种思潮则宣布“欧亚主义已经死亡”。

  纷繁复杂的多样性、潮起潮落的多变性、价值观念的冲突性以及阶级立场的对立性,勾画出当今俄罗斯社会政治思潮的复杂画面。  三、苏联-俄罗斯社会思想领域出现的问题和教训

  该成果认为,80年代中期以来俄罗斯政治思潮复杂多样,变化迅速,价值观念两极对立严重。一方面是政治思潮的多姿多彩,另一方面却显示出俄罗斯严重的思想“鸿沟”。俄罗斯思想理论界出现的“史学危机”、“哲学贫困”、“精神真空”和“思想的荒芜”表明社会精神危机的严重程度。一个社会,特别是在巨变时期,缺乏社会共识,没有团结向上的精神和凝聚思想的力量是难以摆脱危机的。

  该项目研究除了在方法上进行了新尝试,在研究内容和逻辑分析上也有所创新。在对一些代表性的政治思潮或流派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更深的层次上分析了俄罗斯政治思潮的历史文化渊源。成果指出,几个世纪以来,俄罗斯社会历史中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这就是围绕“传统与现代、保守与激进、民主与专制、西化与本土化、精英与民众”等问题的思想和道路的纷争。课题从更深的层次上挖掘了俄罗斯的国家“定位”和文明的归属问题,剖析了俄罗斯文化特点和民族性格等问题。

  该成果对于分析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思想因素,认识当今俄罗斯社会演变的思想历程,把握当今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和未来走向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