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毛泽东在建国后的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实践效应

——《毛泽东在建国后的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实践效应》成果简介

  2011年12月26日15:50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久林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毛泽东在建国后的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实践效应》(项目批准号为07BDJ006),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

  一、主要内容

  国际战略是一个国家实现对外总体目标的全局性谋划,是把握国际形势变化、驾驭国际格局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变化的一门艺术。在新中国建国后的20多年里,毛泽东是新中国外交战略的主要决策者和奠基人,他的国际战略思想为新中国走向世界、影响和改变世界格局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政治局势中,毛泽东显示出了超凡的惊人胆略和巨大智慧,他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坚决支持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各项正义事业,即使在最大的政治压力和军事压力下也不动摇,从不奴颜婢膝,从不放弃原则和真理。毛泽东的国际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中国外交战略的理论基础。

  这项研究成果主要是从新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毛泽东制定国际战略思想的主要依据、主要目标、基本思路、实践过程和历史经验,以及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的发展演变过程、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实践效应和历史启示等几个方面进行研究与分析的。作者指出,毛泽东制定国际战略思想,主要根据中国国情和国际上帝国主义、社会主义、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三大政治力量的发展变化,其目的是使新中国赢得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和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是在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它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理论体系自成一家,基本特点独树一帜。在新中国成立后的20多年里,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的内容也在不断演变,主要表现在:对苏战略逐步从“一边倒”转向反对苏联大党主义、大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对美战略逐渐从抗美援朝、抗美援越转向在反对“两霸”中争取美国;而对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则始终表示同情与支持,并确定把交朋友的重点放在亚非拉。

  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对待国际力量的基本态度、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基本认识、对待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基本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和永不称霸等。这一战略思想告诉我们,中国在国际战略中应该坚持什么原则,怎样认识战争与和平问题,怎样对待国际力量,怎样处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以及怎样维护世界的和平。在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指导下,中国外交打开了崭新的局面:中国与亚非拉国家空前友好与团结;中美关系、中国与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得到了改善;联合国恢复了新中国的合法席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这也为后来的改革开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不仅为新中国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为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政治大国地位的确立也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而且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二、重要突破

  这项研究成果的重要突破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的实践效应进行了深入分析;二是对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的启示进行了针对性的系统总结。

  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的实践效应主要是: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战略封锁与包围,从根本上改变了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敌视新中国的政策,为新中国走向世界舞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促使联合国恢复新中国的一切合法席位,使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显示了强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加强并发展了中国与广大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关系,为中国外交开拓了广阔的国际空间;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和赢得了有利的国际环境,大大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为新中国树立了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守诚信、坚持原则、反对侵略、伸张正义、真诚无私、乐于助人、同情弱小、维护中小国家利益的光辉形象,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追求公平正义国际秩序的斗志和信心;引起人们对有关问题的争论和思考。

  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对我们的启示是:制定国际战略,要把握世界主要矛盾,分化瓦解敌对阵营,使国际形势向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进步事业发展;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大国的战略目标一定要明确,要让世界清楚地知道你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这不仅有利于国内人民的奋斗,而且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支持与同情;原则问题不能动摇,对于事关中国领土主权、事关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能动摇;国际战略不仅要紧紧依靠本国人民,而且也要依靠世界人民,只有如此,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目标才可能实现;对敌对力量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能把国家的安危寄托在敌人的估计不足上,更不能把世界和平的希望寄托在帝国主义身上,我们必须大力发展自己的尖端武器,拥有自己的“杀手锏”,震慑住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有可能的干涉与入侵;中国与世界是紧密联系的,中国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要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很好地结合起来。面对风云变幻、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每一个国家都必须有自己的大战略、大智慧,不断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的这些启示对于我们今天制定国际战略和处理外交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显示了历史的大智慧和大手笔,正如毛泽东所说,“高屋建瓴,势如破竹,是我们外交斗争的必须形态。” 深入研究毛泽东在建国后的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实践效应,有助于广大人民从世界的角度来了解中国与世界,了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所面临的复杂国际环境,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观念。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战略家,面对复杂的国际问题,他纵横捭阖,举重若轻,显示了非凡的胆略和超群的智慧。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使广大人民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民族不信邪、不怕压,从来不畏惧任何强大对手和强大压力的民族精神。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不论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多么强大,只要危害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都坚决反对。这是一种世界人民需要的代表人类公平与正义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也使中国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崇高敬意。只要我们拥有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用这种精神凝聚力量、反对强权,维护和平,让这种精神激励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不断前进。

  这项研究成果对党和国家对外战略决策,解决重大国际现实问题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当前,我国国家安全仍然面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威胁。我们要实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的战略目标还面临诸多的障碍。我们要解决纷繁复杂的国际问题,特别需要伟大的国际战略理论来指导,因此,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不仅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从中汲取诸多智慧,得到深刻启发。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