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党的建设新布局的体系结构与实施推进

——《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体系与布局研究--对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总体把握和考察》成果简介

  2011年10月18日16:07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山东师范大学商志晓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体系与布局研究--对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总体把握和考察》(项目批准号为07BDJ018),最终成果为专著《党的建设新布局研究》。课题组成员:张书林、林学启、谭建、魏联合等。

  党的建设新布局,即:新时期党的建设由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构成的一个完整体系。它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为基础。研究党的建设新布局,是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深化党的建设理论研究的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

  一、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就明确提出并大力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深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从作风建设中独立出来,同时系统揭示党的各方面建设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内在关系,使新时期党的建设呈现出了全新的结构和面貌。党的十七大在全面部署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同时,对已经初步形成的党的建设新布局也予以了科学阐发。这项研究成果以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与制度创新为基础,分别考察和论述了党的建设新布局的形成过程、体系结构、创新价值、科学地位、实施推进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纳入党的建设新布局框架体系中的党的各要素予以了全面把握和系统思考。

  这项研究成果的研究思路和成果框架结构是:先从总体上考察党的建设新布局,再深入到各组成部分一一剖析;先从理论上阐明党的建设新布局及各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再从实践上考察其实施方法、推进途径等。其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如下。

  1.党的建设新布局的形成及确立

  党的建设新布局,具有厚重的实践基础和理论依据。这项研究成果剖析党的建设新布局的科学内涵,揭示了其时代背景,阐发了其形成、完善的进程,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有:(1)党的建设新布局是指对党的建设有机整体所涉及的各构成环节、部分、要素及各相关系统、体系、结构的地位作用与相互关系的规划设计。(2)新布局在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等时代背景条件下提出,以我国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等为实践基础,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有关思想、我们党几代领导集体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特别是内含于其中的涉及党的建设布局的一些基本内容为理论前提。(3)新布局由此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位一体”或“四位一体”(加入制度建设)的平面结构演进而来,其间不断增加新要素(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明晰新关系,党的十七大上最终确立并阐发出来。其发展有一个形成、完善的过程,有一条内在清晰的逻辑线索。

  2.党的建设新布局的体系结构

  党的建设新布局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结构,由基本要素(或实体要素)、关系要素、相关要素构成,由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及其相互关系交织联接而成,昭示了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内在联系,揭示了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地位作用,同时也向人们呈现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整体面貌。

  3.党的建设新布局中的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

  同为“主线”,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在新布局中分别具有“核心”和“重点”意义,二者是辩证统一的。(1)在党的建设新布局中,先进性建设处于核心地位或曰根本地位,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处于重点地位或曰关键地位,是我们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点建设。(2)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辩证统一:先进性内在地蕴含着党要提高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先进性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深厚基础,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取向;执政能力建设是党在执政条件下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先进性的现实体现。(3)在实践层面,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不可分而治之、各自独立操作,而应统一目标和任务,统一过程和措施。要在先进性建设实践过程中,把执政能力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并使之不断得到加强;要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寓于党的先进性建设之中。

  4.党的建设新布局中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作为党的建设新布局中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合力构成了党的建设新布局的基础结构体系。对党的各项基础性建设,我们不仅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还要弄清它们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相互作用状态。(1)揭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各自的内涵、目标要求、方式途径等,分析其存在状态、活动状态和发展状态及其相互关系。(2)各项基础性建设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思想建设指引前进方向,组织建设凝聚干部党员力量,作风建设提供精气神和优良风气,制度建设给予规范和保障,反腐倡廉建设营造清正健康环境。

  5.党的建设新布局的创新价值与科学地位

  (1)新布局实现了对党的各方面建设的有效整合和科学统一,使党的各方面建设成为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呈现出立体、交叉、网络结构状态和新变化、新特点、新面貌。(2)新布局突出了党的建设的“实践性”特征,服务于党的执政实践,赋予党的建设鲜明的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使党的建设更具可操作性。(3)新布局科学总结实践经验,使党建理论视野更加宽阔、思维更加深厚、认识上了一个新台阶。(4)新布局既是党建实践史上的重大成果,又是新形势下党建实践的科学指南;既是党建思想史上的智慧结晶,又是新形势下推进党建理论创新的强大动力。(5)新布局服从并服务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需要新布局来引领和导向。

  6.党的建设新布局的实施与推进

  新布局具有显著的实践性、现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大力实施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布局。(1)新布局适应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在实践中发展和创新,在指导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完善,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特征。(2)实施和推进新布局,必须把握好“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采取综合和协调相结合的新方式,坚持和体现改革创新的新特点。(3)实施和推进新布局,根本方法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面推进”,关键是抓好各项基本任务的落实。

  二、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这项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在于:全面深入地研究和考察了党的建设新布局,明确了基本规定,揭示了丰富内容,厘清了诸多联系,指出了实践对策。在新布局视阈下,党的各方面建设不再是并列、直线的关系格局,不再是平面化、队列化的一种特征,而呈现出立体、多样、丰富的新结构状态;党的建设实践已不单单是各方面建设的平面化、直线化推进,而是内容更丰富、关系更紧密、结构更完备的立体化、交叉化的综合式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已不局限于党的内部建设实践,而是联结着党的执政、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

  这项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其一,它强化了人们对党的建设新布局问题的认识思考和充分关注,使人们自觉主动地按照新布局的要求去实践、去行动。其二,它把我们党自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凝结为党的建设新布局并予以系统阐述,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认识参考。其三,它在实践中有助于实现党的各方面建设的有机配合与协调运作,有助于党的建设的实践推进。其四,它针对党的建设新布局的实施和推进提出的一系列对策建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对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