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中国共产党与黎族社会发展

——《中国共产党与黎族社会发展》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0日14:02  

  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程昭星同志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与黎族社会发展》(项目批准号为04BDJO26),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王新芒、林开耀等。

  该成果共十章三十四节,较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与黎族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大量事实说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黎族人民才能翻身当家作主人,黎族地区社会经济各项事业才能实现历史性跨越,创造出辉煌的成果。成果指出,黎族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主动寻找共产党,真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党的执政能力,坚决支持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黎族地区的这种社会氛围,为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心理基础。

  该成果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黎族的历史概况。回顾了黎族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历史时期的基本情况,包括黎族社会和经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发展的状态,黎族人民被迫反抗的情况,以及影响这些发展的诸因素,尤其是不同历史时期统治阶级的统治政策和执政效果及其基本规律等。

  第二章,中国共产党领导黎族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回顾了黎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入反对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情况。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富有斗争精神的海南黎族人民,主动寻找共产党,迅速集合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大旗下,在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组织的领导下,勇敢地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洪流中,成为琼崖革命各个历史时期重要的革命力量,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海南岛的完全解放立下了丰功伟绩。

  第三章,五指山解放区的建设与党组织的局部地区执政。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组织在黎族人民的热情参与下,创建五指山解放区,成功实现局部地区执政的情况,并对其中形成的经验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并以此说明,正确理解并贯彻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制定正确的、符合当时当地客观情况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尊重各族人民的民族心理和风俗习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各项方针政策,是党组织得到各族人民拥护和支持,从而在黎族地区确立和巩固执政地位的基础。其中的宝贵经验,可以为当前党的地方组织领导本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第四章,中国共产党领导黎族社会实现历史性跨越。

  论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党顺应黎族人民的意愿,适应黎族社会发展的需要,领导广大黎族人民进行社会变革,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成功实现了社会历史性大跨越。广大黎族地区从黎汉杂居地区的封建农耕社会、黎族聚居的五指山边缘地区“刀耕火种”的封建猎耕社会和五指山腹心地区具有浓郁原始氏族社会遗迹的“合亩制”并存的情况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通过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培养出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实现了黎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为了更好地说明党领导广大黎族人民实现社会的历史性大跨越的伟大意义,该章对实行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前黎族社会的三种存在状态作了简要的叙述,说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变十分窘迫的社会状况,是当时广大黎族人民的迫切愿望。

  第五章,新中国成立后黎族社会政治结构的稳步发展与曲折。

  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海南岛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建立民族自治地方,黎族和各族人民有了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事务的自治权利。党和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各民族之间逐步建立起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黎族干部的成长情况作了相关论述。同时,也略述了发展中的曲折。

  第六章,新中国成立后黎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论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和建省办经济特区以后,摆脱“左”的束缚后的黎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率领当地群众艰苦奋斗,使黎族地区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速度,生产和生活状况变化巨大。黎族人民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和企业化进程,取得显著成绩;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黎族地区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黎族人民终于建立起自成格局的工业体系,形成了电力、冶金、轻工业、建材、杌械、化工、建筑等工业门类,为黎族地区发展注入了活力;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已成为黎族地区经济的支柱产业。

  第七章,新中国成立后黎族地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论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在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的直接带领下,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黎族地区的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交通邮电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邮政电信事业发展迅速。党和政府注重增强水利水库的基础建设地位,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黎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高速发展;在党的领导下,黎族地区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昔日破烂的茅草房被一栋栋瓦房、钢筋水泥房取代;人们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基本实现小康。

  第八章,增强党组织执政能力,加快黎族社会发展。论述了黎族地区今后发展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党组织深刻分析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潜在优势,是制定和实施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的基础。指出黎族群众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形成的、以革命情结为核心拥护和信任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心理氛围,是黎族地区未来在党的领导下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文中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党组织领导黎族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作用作了相应论述,对海南黎族地区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予以了一定的重视,认为这是一个关系到党在黎族地区执政能力的大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到黎族地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认为建设一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领导干部队伍对黎族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第九章,科学发展,加快黎族地区社会软环境建设。从社会软环境建设方面论述了通过科学发展,加快黎族地区社会发展的问题,认为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尊重客观规律,通过加大黎族地区软环境建设的途径,加快黎族社会前进的步伐。转变黎族地区人民尤其是农村人口的陈旧观念和思维方式,注意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全体人口的素质以适应黎族地区现代化发展要求,具有关键作用。创建文明生态村和完善村民自治,增强特区意识,发扬特区精神,对于干部和群众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的改变有很大影响。

  第十章,创新思维,领导黎族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引用了黎族地区相关的成功例子论述了党组织创新思维、领导黎族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问题。认为海南黎族地区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结合黎族地区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增强特区意识、创新思维寻找到相适应的、又好又快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十分重要。指出坚持正确的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是改变黎族地区经济发展态势的根本途径。

  该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它从一个方面论证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科学结论,指出黎族人民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社会发展才有可能摆脱停滞状态,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成果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在对黎族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及与党的领导关系进行总结探讨的同时,较深入全面探讨了今后加强黎族地区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快黎族社会发展的问题,其中的观点和对策建议,具有-定的应用价值和参考作用。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