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研究

——《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0日13:52  

  重庆社会科学院孟东方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为06BDJ022),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吴大兵、朱勋春、余宁、黄意武。

  一、研究目的和意义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先进性教育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适应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根本途径。因此,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不仅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环节;不仅有利于巩固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而且是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出发提出的重要任务。

  实践证明,党的先进性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教育解决所有问题,而要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各方面任务,逐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该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建立起一个保持党的先进性的“8+1”长效机制链,即思想教育、组织管理、党内民主、联系群众、监督制约、考核评估、奖惩激励、工作保障和完善创新等长效机制。

  二、主要观点

  这项成果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出发,通过深入的理论思考和大量的社会实践调查,特别是根据全国各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系统设计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8+1”长效机制链,并对各机制进行了科学论证,提出以下主要观点。

  第一,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生命工程,是执政党建设长期而艰巨的根本任务。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第二,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发扬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把建立长效的党的思想教育、组织管理、联系群众、党内民主等方面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建立针对党组织的考核评估、奖惩激励、监督制约、机制创新等环节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构成一个长效机制链。

  第三,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8+1”机制既是各自独立(子系统),又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各机制之间相互联结、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和互为条件,其中思想教育是前提,组织管理是基础,党内民主是关键,服务群众是核心,监督制约是保证,考核评估是手段,奖惩激励是动力,工作保障是效率,再加上一个完善创新机制作为整个机制系统构建的保障条件,从而形成了一个自律与他律、自觉与强制相统一的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链”。

  第四,通过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实践活动,把那些带规律性、符合科学精神的做法,有效的一时之策转化为经常之举,将成功的基层首创固定为制度规范,并不断完善创新,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进思想的拥有者、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先进文化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为各项工作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第五,注重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党的组织管理是搞好党建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是加强党的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措施;建立党内民主长效机制,是切实保障党员队伍的民主权利、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需要;建立联系群众长效机制,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建立监督制约长效机制,是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拒腐防变能力的需要;建立考核评估长效机制,有利于客观全面、准确科学地评价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建立奖惩激励长效机制,有利于努力使广大党员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建立工作保障长效机制,是搭建保障平台的需要,更是提高工作效率,推动长效机制链建立的支撑;建立制度完善创新长效机制,是面临国际新形势、国内新情况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历史选择。

  四、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从学术层面来看,成果的价值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观点和理论做了较为详细的归纳梳理。这项成果认为,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就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并以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精神在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理论,为无产阶级政党保持和发挥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这是无产阶级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所在。

  二是在概念上界定了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涵。这项成果认为,党的先进性是指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以先进的阶级作基础,由先进的分子所组成,靠先进的纪律作保障,具体体现在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之中,体现在每一个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之中,主要体现为理论层面、组织层面和实践层面的先进性。

  三是提出了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8+1”长效机制链。从内在逻辑来看,“8+1”机制既是各自独立,又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各机制之间相互联结、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和互为条件,形成了一个自律与他律、自觉与强制相统一的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链”。

  四是详细阐述了各个机制构建的意义和基本要求。一方面,在机制构建上,立足于制度建设,在深刻把握党的先进性表现的基础上,从机制体系结构内部的内在规律性,架构起一个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链”;另一方面,在机制功能上,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使党员永葆先进性、使党的组织永葆先进性并坚强有力,始终成为党团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战斗堡垒。

  从实践和应用的价值来看,这项成果立足实际,提出了《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建议稿)》,对于党的建设实践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