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研究

——《“三个代表”与共产党员先进性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4月21日14:58  来源:www.npopss-cn.gov.cn

  重庆市委市委王正宁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个代表”与共产党员先进性研究》(批准号为01BDJ019),最终成果为专著《共产党员先进性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有:余凡、孟东方、张世和、苟欣文、文国伟、刘昌雄、陈晓辉、朱勋春、吴大兵。

  该成果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先进性思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立足于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紧紧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线,对什么是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什么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1.着重阐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集中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本质属性、战略任务、重大意义、实践主体和实现途径等基本内容;党的先进性与党员先进性的关系,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内容等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2.研究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先进性的理论渊源和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探讨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党的先进性理论的开创性论述,研究了列宁在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执政实践中对党的先进性理论的发展,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党的先进性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以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传承和创新;中国共产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教训。本课题主要分析和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国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和改革开放以来这三个历史阶段党的先进性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以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对建党85年来先进性建设的经验进行了综合和提升。这些经验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财富,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长期的指导作用。

  3.研究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着重研究共产党员先进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要求、新时期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目标具体化,为广大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供行为规范和准绳。

  4.研究了如何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部分包含了5个方面的内容: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和改进党员的管理、共产党员要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5.研究了国外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重点研究前苏联共产党,越南、古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欧洲社会民主党,新加坡、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为中国共产党加强先进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供有益的鉴戒和启示。

  研究成果贯穿了一条主线——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奠定了两块基石——先进性建设的理论渊源和历史经验;立足于两个着眼点——先进性的时代要求和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新实践;构建四条实现途经——加强和改善党员管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扩展了三个视野——国外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欧洲社会党、发展中国家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成果内在地体现了历史与现时相统一,继承与发展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弘扬历史经验与实践创新相统一,贯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与落实十六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相统一,研究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与借鉴其他国家政党建设经验教训相统一。该成果具有时代性、系统性、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政治性等特点。

  从党的建设的学科角度而言,该成果具有基础理论研究的性质,为深化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研究搭建了一个平台,对于丰富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具有一定意义。从党的建设的实践而言,该成果注重了研究的现实针对性,研究成果具有可操作性,是一种应用性的研究,对在实践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从研究方法而言,该成果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方法,将其贯彻于全书的研究之中;运用历史的方法,对中国共产党建党80多年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和归纳,以史为鉴;运用比较的方法,对世界不同类型政党的建设进行比较研究,以吸取经验教训;运用跟踪的方法,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实践进行跟踪式研究,及时总结新经验,吸收新成果;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抽样和典型调查,使该书的研究建立在厚实的材料基础之上。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