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4月21日14:53  来源:www.npopss-cn.gov.cn

  苏州大学王玉贵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批准号为04CDJ005),最 终成果为专著《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有:朱蓉蓉、娄胜华。

  一、关于民间外交的内涵

  该成果认为民间外交是指有明确外交目的的民间往来与交流。民间外交可以具体划分为民间对民间、民间对官方或官方对民间等三种基本形式,强调的是外交活动的民间性质(即非政府性质)。民间外交与公共外交、人民外交、国民外交、公民(公众)外交等,是既有联系又有明显区别的不同概念。

  二、关于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思想的发展历程

  从毛泽东、周恩来到邓小平再到江泽民、胡锦涛的中共历代领导集体都有大量关于重视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论述。毛泽东曾指出:“政府间不好往来,还有别的渠道,还可以加强民间往来。”周恩来也曾指出:“中国的外交是官方的、半官方的和民间的三者结合起来的外交。”他还和毛泽东一起确立了我国开展民间外交的基本方针,即:“民间先行,以民促官”、“以官带民,官民并举”等。邓小平指出:我们必须“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又说:“如果只有两国政府的合作,而没有民间交往,两国关系是不可能有扎实基础的。” “89风波”后,面对西方反华反共势力对中国的封锁和制裁、官方外交工作遇到的困难,江泽民指出,为了进一步对外开放,为了打破西方敌对势力的制裁,各地的外事部门要发挥自己地方外交、民间外交的优势,积极主动,多做工作。随后不久,他又指出,在帝国主义封锁我们时,当时周总理首创民间外交,用民间外交的办法为国家关系的建立开路,后来在大多数国家与我建立外交关系以后,既有官方外交也有民间外交。用民间外交的办法不管从历史上看,还是从现在看,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有一些国家建交一下子还有点困难,但民间外交可以发挥作用。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又明确指出:我们将“继续广泛开展民间外交,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推进国家关系的发展”。胡锦涛也多次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民间外交,“民间外交是我国总体外交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些论述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共历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民间外交的开展,但其中也存在差异,主要表现在: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之所以强调要大力开展民间外交,主要是为了打破孤立和封锁,实现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关系正常化的目标;新时期以来的民间外交则是为了保持国家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增强抵抗不测事件消极影响的能力;而面向未来的民间外交则更多的是为了因应我国民间社会日益成熟的大趋势。此外,在民间外交的参与主体、活动内容等方面,也有明显差异。

  三、关于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的历史分期

  在这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就其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活动方式和基本内容以及由此呈现出来的不同历史特点,大体可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扩大交往,冲破封锁。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民间外交活动。在这一阶段,由于中国共产党没有掌握全国政权,并且在大多数时期处于国民党的造谣污蔑、包围封锁乃至武装进攻之中,因此无法开展正常的对外交往活动。为了打破国民党的包围封锁及其片面宣传的消极影响,向外部世界传播自己的真实声音,中国共产党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利用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活动,尤其以抗日战争时期最为丰富多彩并日臻成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不仅在当时极为不利的条件下,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从而尽可能地改善了中共生存和发展的内外环境,并由此迅速壮大,更重要的还在于由此极大地拓宽了中共观察问题的视野,提高了对国际社会的分析和判断能力,积累了对外交往的丰富经验。事实上,新中国成立后从事外交工作的不少专业人才正是在这一时期内从民间外交工作的实践中成长和成熟起来的。

  2.民间先行,以民促官。20世纪50至7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的民间外交。如果说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的民间外交有一个从起步到不断走向成熟,但却因其在野身份而无法充分展开的话,那么在新中国成立后,这些不利条件不仅不复存在,甚至取得了比官方外交(因有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包围封锁)还要容易得多的有利条件。在这一时期,中共民间外交在“民间先行,以民促官”思想的指导下,得到了长足发展,不断冲破美国精心拼凑的反华包围圈。在民间外交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先后同广大第三、第二世界国家实现了官方关系的正常化。到60年代后期、70年代初期,就连美国自身也最终不得不调整其对华政策,主动揭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帷幔,并由此带动了中国同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正常化。

  3.以官带民,官民并举。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民间外交工作。在“官民并举,以官带民”思想指导下,民间外交有了进一步发展,呈现出官民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特点。从80年代初开始,由于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根本差异,使得中国和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之间的官方外交关系频生枝节,麻烦不断,特别是因北京“政治风波”的影响,官方关系跌到了建交以来的最低点,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外交逐渐突破原有的框架,越来越成为官方外交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在增加官方外交的抗冲击力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官民互补,互相促进。从90年代初开始,由于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和任务,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发育成长的民间社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伴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与之相适应的一整套新的价值观念、经济社会的管理模式和政治运作方式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民间社会对外交活动的参与机会与途径正越来越多、越来越宽,其形式也在发生变化。在民间社会不断成熟的情况下,大力开展民间外交,大力拓宽对外交往的渠道,积极转变原先已有的习惯做法,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能使国家间关系得到更好的发展,国家间的矛盾和冲突能得到有效控制,并进而使双边关系具有一种“韧性”和良好的防冲击能力。要充分认识到民间外交不应仅仅成为一种退而求其次的被动选择,而应该是一种立足长远、积极主动的理性设计。

  四、关于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的主要特点:成绩显著,影响深远;高度重视,一以贯之;主题鲜明,各有侧重;作用突出,效果明显。中国共产党民间外交的基本经验:重视发挥新闻记者在传播信息和影响舆论方面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开展双边和多边的文化交流;积极发挥对华友好人士的作用;重视发展经济关系,用经济促进政治。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