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任弼时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研究

——《任弼时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果简介

  2011年04月21日14:51  来源:www.npopss-cn.gov.cn

  湖南省委党校雷国珍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任弼时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批准号为03BDJ002),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主要成员有:刘华清、陈清林、刘松茂、马志余等。

  任弼时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人物,他为中国革命,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该成果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广泛占有研究资料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任弼时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内在联系,深入研究任弼时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岗位上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建树,深入研究任弼时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人格风范,深入研究任弼时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其他主要成员的人际交往和深厚情谊,具有比较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一、任弼时成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必然性。任弼时成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时代,是革命与战争是时代主流的时代,是中国人民为结束落后挨打而奋斗的时代,是为争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条件的时代。1840年以后的历史证明,旧式农民革命战争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资产阶级也无法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历史呼唤着新的政治力量的出现,时代要求出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的承担者。历史呼唤中必然产生伟大的党。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为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重任,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因此,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及其广纳贤才的需求机制、接力机制、淘汰机制、组合机制和选拔机制,是任弼时能够成为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客观条件。任弼时在成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前的伟大贡献和他投身革命洪流以来所表现出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以及在理论上的艰辛探索和重大贡献,则是他能够成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主观条件。有为才有位。只有当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完全相统一,任弼时成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可能性才转换为现实性。总之,任弼时能够成为党的第一领导集体成员,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偶然与必然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中革命领导核心的必然产物。

  二、任弼时成长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历史进程。任弼时成长过程与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是同步的,与党的成熟过程是同步的,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过程是同步的。东方大学的学习生活,不仅使任弼时较为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更重要的是使他拓宽了政治视野,任弼时把中国的革命与世界的革命联系在一起,把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联系在一起,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为以后他成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任弼时较长主持团中央的全面工作,他的领导才能得到了广泛的锻炼,他在党内的地位也在不断地提高。任弼时在一段时间是一个战略区的主要负责人,这种独当一面的经验,为他后来成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担负更重要的职责具有重要意义。在出使共产国际期间,任弼时发挥了其他人无法替代的作用。1940年出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标志着任弼时开始进入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随后成为中央书记处成员,特别在是中共七大上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之一,则标志着任弼时成为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过程中,任弼时不仅为这个领导集体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还为维护毛泽东的核心地位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也为形成这个领导集体的科学运行机制作了一些开拓性工作。

  三、任弼时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岗位上的重要贡献。从1940年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到1950年逝世,任弼时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岗位上奋斗了十年。这十年,是中国革命凯歌行进的十年,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健康发展的十年,是中国历史改变发展方向的十年。从实践看,任弼时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岗位上,身体力行参加和领导延安整风,主持起草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领导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精心筹备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解放战争期间,为制止内战而运筹帷幄,在转战陕北时担任中央纵队司令,协助毛泽东、周恩来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及时发现并纠正土地改革中错误,为战略决战和争取民主革命的最后胜利呕心沥血,积极参与绘制新中国建设蓝图,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一同赴北平“赶考”;新中国成立后,抱着重病之躯,继续忘我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从理论上看,任弼时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岗位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把毛泽东思想确立党的指导思想作出重要贡献。他对根据地建设的理论思考,对党的建设的理论探索,对政策策略的理论创新都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弼时既参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又善于把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决策转换变为全党和人民的行动,而且既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又总结全党的经验,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为毛泽东思想增添宝贵的内容。

  四、任弼时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任弼时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岗位,形成了非常有特色和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的人格风范,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信念;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精神;宽容厚道、公道正派的作风;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品行。他去世时,毛泽东号召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其他中央领导人也对他的品格作出了高度评价。任弼时在党内的威信很高,除了革命洪流把他推到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岗位,并赋予其权力外,主要是任弼时特殊的人格魅力。叶剑英在怀念任弼时说:“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任弼时的人格风范我们党的最可宝贵的财富,激励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向前。

  五、任弼时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其他主要成员的人际交往及与他们之间的深厚感情。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从遵义会议开始形成,到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形成,以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状态,其主要成员除任弼时外,还包括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朱德。任弼时在与毛泽东的交往中,尊重毛泽东,支持毛泽东,维护毛泽东,善于把毛泽东的战略决策转化为伟大实践;与刘少奇在工作上互相支持,在生活中互相关心;任弼时与周恩来是志同道合的战友,他们配合十分默契,情谊十分深厚;任弼时与朱德是忘年之交,一个是第一领导集体中年纪最小,一个是年纪最大的,一个擅长政治谋划,一个精于军事指挥,他们的密切配合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深情厚谊成为人间佳话。而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雄才大略和通力合作则是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

  该成果的学术价值主要表现在:第一,拓宽了中共党史研究的领域,把研究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党史重要人物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第二,通过深入研究,填补了任弼时研究的空白。第三,认真分析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建立与成熟过程,科学分析了任弼时成长过程和规律,系统总结任弼时的理论与实践贡献,为正在进行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支持。第四,研究运用历史学、政治学、人才学、心理学等办法研究中共党史人物,无疑是有益的尝试。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