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年度项目成果>>党史·党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

——党的先进性研究

  2011年04月21日14:49  来源:www.npopss-cn.gov.cn

  山东省委党校商志晓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党的先进性问题研究》(批准号为01ADJ001),2001年立项,2004年3月结项。最终成果为著作《党的先进性研究》,共5编30章,62万字。课题组成员有:王凤军、王格芳、刘红凛、刘贵丰、宋福范、张衍前、贾英健。

  该项目成果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蕴含并阐发的党的先进性问题入手,在回顾、总结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阐发了有关党的先进性的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始终保持和充分发挥先进性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探讨了在新形势下搞好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具体方法和基本措施。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党的先进性问题

  该成果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党的先进性问题。它针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和发挥什么样的先进性以及如何保持和发挥先进性而提出的,并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理论的新的内涵。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所有性质规定(包括阶级性、群众性、时代性等)中,先进性是党的最根本性质,集中地反映了党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主要原因在于,先进性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最为关键,先进性在或大或小的程度上展示着党的其它性质的基本要求,先进性历来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重视。先进性是党的生命,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死存亡。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时刻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进性,其执政地位才会牢固,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固有的先进性本质,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一劳永逸的,更不是自发实现、轻而易得的。党必须高度重视,必须为保持、发挥和强化先进性而不懈努力,决不可掉以轻心。

  二、党的先进性的历史考察

  该成果对古今中外政党及其先进性进行了历史考察,认为世界上所有政党的兴衰成败,归根结底是缘于一个先进性问题。先进性的有无、多寡是政党有无生命力和活力的最深厚基础。不管哪个国家的党,不管处在什么时期,谁丢掉了先进性,谁就丢掉了执政资格,谁就丢掉了存活基础。从整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发展及其指导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发展看,马克思主义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问题,始终坚持科学的认识方法,不断深化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与此同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马克思主义各个政党以不同方式实践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先进性理论,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惨痛的教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理清发展线索,总结成败得失,中国共产党在先进性问题上的实践探索历经80多年,在汲取历史经验和教训的过程中愈加成熟、愈加成功。与实践中先进性的发展相对应,中国共产党在先进性理论认识上不断丰富完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理论的集中概括。

  三、党的先进性的概念剖析

  深入思考党的先进性问题,需要剖析“党的先进性”概念的基本规定、内涵、内容、功能等。该项研究表明:党的先进性是指政党这样一种政治集团比之其他政治集团和群体组织所具有的先进性特征,是一个政党能够走在社会发展前列、带领社会前进并为全社会做出榜样和表率的一种性质、素养和能力。先进性在内涵上展示出的这种性质、素养和能力,必须具有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符合国家民族利益、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基本特征。它有诸多种类的表现形式,可以在目标追求、群体精神、行为方式、工作作风、号召能力、领导水平等方面体现出来。

  党的先进性的本质是“站在时代前列”,它要求先进的政党必须具有“时代性”、“创新性”、“与时俱进”的品格。党的先进性的类别有:本原的先进性与派生的先进性、内在的先进性与外在的先进性、可能的先进性与现实的先进性、个体的先进性与群体的先进性等。党的先进性具有评价、导向、激励、约束、辐射、教化等功能,具有凝聚党心、树立形象、召唤民众、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等作用。对党的先进性不能抽象地、静止地、孤立地去理解,而要具体地、发展地、联系地去认识。党的先进性不是超前性,滞后不是先进,冒进也不是先进,唯有实事求是才是先进。党的先进性的内涵是不断丰富发展的,在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先进性总是和党在那个时期或阶段的中心任务联系在一起,总是随历史任务和时代要求的变化而变化。先进性是在实践中生成的,不是天赋的、自封的,先进性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是一种现实的运动。

  四、党的先进性的理论阐述

  党的先进性的基础理论问题,展现在党的先进性与一些重要方面的基本关系中,如党的先进性与阶级性、群众性、时代性和创新性,与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党的代表权、领导权等关系。党的先进性渗透和体现在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的理论路线纲领之中,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理论、路线、纲领都根源于并展示着党的先进性。对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其先进性与阶级性是一致的。因为无产阶级是历史上最后一个阶级,是以消灭阶级为使命的阶级,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实现消灭阶级的使命。而无产阶级(工人阶级)只有不断进取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个阶级及其由先进分子组成的政党才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既与阶级性相关,又与群众性(广泛性)相连。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不断扩大群众基础,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党只有是先进的,才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先进性与党的时代性是密不可分的。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党的目标任务的实现,要求党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五、党的先进性的实践

  深刻认识和系统阐发党的先进性的一系列理论问题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则是将党的先进性付诸实践,使之实现出来。党的先进性的理论品格、思想追求、实践指向、现实价值,促使党必须从思想先进性进展到实践先进性,从理论先进性进展到现实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活动是由实践主体、实践客体、实践方式(即主客体如何发生关系)三要素构成。党的先进性的实践主体主要是两大类:个体主体、组织主体。个体主体分别有普通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组织主体有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的先进性的实践主体还包括一些泛化了的主体,主要有国家政权、群众团体等。党的先进性的实现机制,是党的先进性得以发挥和实现的运作过程、实现程序、工作方式及工作原理,体现着实践主体之间、实践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一种互动关系。党的先进性的实现机制可分为自身工作机制、依法执政机制、社会整合机制、监督机制等。党的先进性实现的三大标志是理论标志(如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成果、党的路线纲领等)、客观标志(如重大物质文明成果、重大政治文明成果、重大精神文明成果等)、主体标志(如党的队伍的发展壮大、党的能力的显著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巨大成果等)。党的先进性的检验标准分别有实践标准、物化标准、价值标准、综合标准等。

  六、加强党的先进性的建设

  把党的先进性的实践、实现纳入到当前,紧密结合现实,我们不仅要明确其现状、任务、目标、原则、方法、途径等,而且要联系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思考,深入揭示新形势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客观说明和有针对性地回答有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显而易见,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仍存在很多不足,需要我们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切实抓紧抓好。当前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任务,从总体看,主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当前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紧密结合党的实际,在解放思想中开拓创新。当前党的先进性建设要遵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普遍与特殊相统一、个人与群体相促进、理想追求与现实效用相协调的基本方法。当前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具体途径和基本过程,表现为明确内容和重点、制定措施和步骤、完善制度和机制、检验效果和成绩这样四个主要环节。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密切相关。

(责编:高巍)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