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项目动态

“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整理与研究”进展顺利

  2011年08月16日10:17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央编译局衣俊卿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整理与研究”于2010年底获准立项后,研究工作已全面起步,进展顺利。
一、关于开题和工作机制建立
“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整理与研究”是一个很大的项目,涉及到国内和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文献的典藏、翻译、出版总体情况的梳理和研究,也涉及到我国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典藏的进一步丰富和文献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因此,该项目的开题工作比较复杂。课题组把该课题的开题工作分解为几个环节,并同研究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结合起来。
1.完善方案,明确分工。今年3月份,项目负责人衣俊卿教授召集课题组主要成员和相关专家,根据课题招标工作专家组的意见,把课题总体设计进一步调整完善,并且进一步明确研究工作的子课题和人员分工。
2.邀请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典藏和编译专家对课题进行指导。中央编译局于2011年4月邀请了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秘书长曼弗里德?诺伊豪斯教授和德国著名编辑学家、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编委会和学术鉴定委员会成员理查德?施佩尔教授;于2011年5-6月邀请德国著名马恩著作编辑学家、MEGA编辑促进协会主席罗尔夫?黑克尔教授。这些专家前后共做了8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文献典藏的专题报告,并对“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整理与研究”项目进行具体指导。
3.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我国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工作的开展建立长效机制和机构。由于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与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的实际工作关系密切,中共中央编译局决定把“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整理与研究”确立为中央编译局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要站在加强我国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的高度开展长期的经典文献典藏建设。为此在中央编译局文献信息部专门设立了“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处”,并拟于今年年底同国际和国内相关机构联合成立“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与研究中心”,这些机构的职责是具体承担中央编译局的文献典藏工作,并重点承担项目研究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协调沟通、成果管理等工作。为了便于项目的日常管理,决定由项目承担单位中央编译局的科研处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不定期编发项目工作简报。
二、研究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该项目的内容包括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情况普查与研究、编译出版情况普查与研究、我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收藏等多方面内容,需要较大的研究队伍和较长的研究周期。目前,项目的主要内容已经逐步展开,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些方面还获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1、国内外文献普查工作开始起步。该项目包括大量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普查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利用国内外已经出版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收藏和出版情况的研究成果,而且需要同国内外,特别是国外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典藏中心、研究中心、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建立合作关系。2011年4-5月,中央编译局利用组织拍摄反映我国百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事业的大型文献记录片《思想的历程》的机会,派出创作组成员(其中许多成员也是本项目的课题组成员)分四路前去德国、荷兰、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机构,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相关机构了解马克思主义文献的收藏情况。2011年7月上旬,中央编译局文献典藏处处长鲁路同志带领部分项目组成员赴俄罗斯进行文献典藏调研及其采购工作,不仅购置了一些重要文献,而且同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俄罗斯政治史档案馆(前十月革命博物馆)、普列汉诺夫故居等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单位建立了联系,并将推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2.重点文献典藏取得进展。马克思主义文献是一个丰富的体系,包括很多内容:(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献遗产,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生前出版的著作、论文、评论、手稿、摘录、书信、文件和藏书;(2)世界各国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献;(3)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创办或参与的重要报刊,以及对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的著作;(4)反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历史的文献、史料;(5)国外马克思主义各种流派主要人物的文献;(6)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等等。
我国很多图书馆和博物馆都收藏一定的马克思主义文献,特别是中共中央编译局图书馆收藏有50多万册马克思主义专业文献,包含20多个语种的文献,其中许多属于经典著作珍贵文献。这一图书馆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马克思主义专业图书馆,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中心之一。但是,我国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还不够全面,一些马克思主义专门领域的文献收藏不够系统,特别是我国目前的收藏偏重于正式出版的文献,而珍贵手稿、文物等的收藏相对薄弱。
中央编译局决定以本课题的研究为契机,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我们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包括中央编译局信息部图书馆的图书采购人员、课题组成员等,多渠道补充我们的文献典藏。其中,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是中央编译局分别于2010年底和2011年初购得并收藏了两份马克思的亲笔信件原件和一份燕妮的信件原件。201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公布了中央编译局新购藏的这两份马克思的手稿,从而使我国公布收藏的马克思手稿达到5份。《人民日报》还为此发表题为《领会马克思主义真精神的窗口——写在我国新收藏的马克思手稿公布之日》的评论。目前,马克思和恩格斯绝大多数书信手稿的归属已经尘埃落定,约三分之二的马克思恩格斯的原始手稿保存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其他约三分之一保存于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和历史档案馆。还有少量手稿散落在世界各地,被收藏者视为“珍宝”。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得到哪怕是一份手稿,都是十分不易的。因此,两份马克思手稿原件的购藏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文献价值和理论价值。
3、发表部分阶段性成果。在努力推动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状况普查和加强我国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建设的同时,也开始组织研究工作。由于系统的、全面的研究工作要依赖于文献普查和调查的数据,因此,目前我们的研究还是限于总体上的把握,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百年翻译、出版和传播情况的研究。现已发表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8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思想的历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2011年7月1-8日在黑龙江卫视播出;2011年8月6-13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播出;
——图书《思想的历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第6期;
——韦建桦:《用生命擎起思想的火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事业百年回顾》,《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第6期;
——衣俊卿:《百年经典著作编译事业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直党建》2011年第8期;
——《亲睹经典真迹,领略伟人风采——访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人民日报》2011年6月24日;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百年传播”系列之一,《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6月30日,其中包括: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百年经典著作编译事业的历史贡献》;张文红:《世纪迷茫中的思想求索 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闻牧:《擦肩而过抑或携手同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各类人物》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百年传播”系列之二,《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7月28日,其中包括:张文红:《风云激荡中的历史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柏特:《做真理的播火者》;西东:《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共产党宣言>》
——中央编译局学术刊物《国外理论动态》和内部刊物《国外书刊信息》目前正在陆续刊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专题目录。
(课题组供稿)

(责编:刘冰、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