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

科学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

陈晓红  2012年04月19日16: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近年来我国民间金融发展迅猛,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的同时,其潜在风险也逐渐显现。发展我国民间金融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发挥商业银行信用主渠道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发展地区城市商业银行与其他专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二是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合理引导民间资金投向。通过定向募集民间资金新建民营银行,鼓励成立民营中小企业投资公司,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三是加强立法监督,建立健全民间金融的区别规制体系。尽快出台《放贷人条例》,及时修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对民间集资和典当等采取制度化的监管形式。四是建立和完善民间金融监测管理体系,及时规范民间金融行为。包括建立民间借贷业务登记备案制度、民间借贷监测指标体系、监测通报系统、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等。五是加快利率改革,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导向的利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利率在民间金融中的作用。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南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