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社科要闻

课题组感言

王俊程:国家社科基金促我成长

  2012年01月11日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在边疆农村入户调查

作者在边疆农村入户调查

  两年来,通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边疆民族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的难点与对策研究”,改变了我的工作和研究方式,同时也影响着我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回想自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整个过程,有很多感触值得与大家分享。

  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2009年6月的某一天,同事发来短信:“恭喜你中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当时还不敢相信。欣喜之余,我分析申报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论出身和背景的公正评审规则和向青年人才倾斜、向西部地区倾斜的政策,成就了一批批像我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学者;二是自己为期一年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经历使这个“三农”课题的设计、论证更加具有实证价值;三是多位学术前辈的悉心指导;四是前期发表的10余篇与新农村建设及“三农”问题相关文章的支撑。

  一个项目对我的改变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压力。为不辜负这份荣誉,我必须激发自己的所有潜能来认真完成项目研究。立项后的近两年时间是我在科研道路上成长最快的时期,动力和压力的双重作用,逼着自己用心学习、快速成长。为避免杂事打扰,我经常到图书馆查阅书籍、复印资料;只要有空,就提着电脑到教室写报告;平时的心思也几乎全部投入到课题的思考上。甚至有几次睡梦中都是在思考研究课题的事,正应验了“没报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前,在做申报成功的美梦;报上后,连梦中也不得轻松”这句话。但我喜欢这种做梦都不得轻松的日子——又有什么能够像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能激发我的潜能呢?

  两年来,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首先,已发表的20多篇文章加上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以及参与扶贫开发获得的成果和效益这三大指标,让我顺利通过副教授的破格评审;其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获得使我有更多机会接触学术前辈并参与他们的课题研究,在与他们共事的过程中我的成长更加迅速;再次,项目经费、学校的配套经费等切实解决了研究经费短缺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社科基金设立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在同等情况下优先支持欠发达地区的中青年学者的做法是英明之举,因为同样的荣誉和经费,对我们来说尤其珍贵,并将对我们的学术人生产生决定性影响。

  亲历高标准的结项关

  我在研究中,深刻体会到“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并能按期结项就可证明实力”这句话的含义,它体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严格、公正、高标准的结项要求。以我的研究经历为例,由于团队成员大都是专任教师,没有行政事务,因此我的课题团队在一年内投入的时间相当于一般高校教师三年以上时间。此外,为提高团队协作效率,我对团队进行了严格培训,制定了标准作业程序,最终按时完成了成果。没想到申请结项一段时间后,我得到“暂缓结项”的通知。当时我还有点不解,可当拿到反馈的鉴定意见时,就心服口服了。鉴定专家不仅对成果的结构和内容提出具体修改建议,而且细心到参考文献重复、文字和标点错误等问题都一一指出。他们的认真态度让我吃惊和感动。由此,我明白了全国社科规划办的良苦用心,这是在督促和帮助我们成长啊!我高度认可并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成果严格把关的做法,因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代表了社科研究领域的最高标准,只有高质量的成果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边疆民族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的难点与对策研究”负责人、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责编:陈叶军)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