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4年04月16日00: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8月至2023年9月期間有關重要論述的節錄。

文章強調,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未中斷,塑造了我們偉大的民族。文物和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華優秀文明資源。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

文章指出,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讓我國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在新時代展現其魅力和風採。加強對國粹傳承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和扶持,加強對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的研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文章強調,世界由豐富多彩的文明構成,中國是有著世界上最古老歷史和文化的國家之一。中華文明歷來贊賞不同文明間的相互理解和尊重。要加強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文化遺產保護、文明交流互鑒,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孫凱佳、黃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