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調動種糧農民和糧食主產區的種糧積極性,夯實糧食安全的根基”協商議政
王滬寧主持

2024年04月13日00: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姜潔)十四屆全國政協第十七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2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會議。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終把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不斷提高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人民政協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積極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獻計出力。

王滬寧表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廣大政協委員要提高站位、拓寬視野,聚焦糧食安全中的長期性、趨勢性問題,聚焦影響種糧農民和糧食主產區抓糧種糧積極性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增強研究論証、建言獻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好助力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把牢糧食安全主動權。要圍繞中共中央有關決策部署,結合調研議政和民主監督工作,及時反映政策落實中的情況和問題,提出加強改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要廣泛宣介新時代我國“三農”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宣傳解讀黨和國家各項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和“千萬工程”經驗啟示,推動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社會氛圍。

全國政協委員張桃林、孫東生、張合成、謝茹、蘇莉、孔昌生、程萍、杜志雄、谷樹忠,以及種糧大戶蓋永峰、蔣祥紅和專家代表金文成發言。大家認為,要調動種糧農民和糧食主產區的積極性,強化政策支持,健全農業保險保障體系,構建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促進糧食適度規模經營,推廣綜合種養,提高種糧效益,確保“國家增糧、農民增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石泰峰,全國政協副主席胡春華、巴特爾、蘇輝、咸輝、王東峰、王光謙、秦博勇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負責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同政協委員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3日 01 版)

(責編:孫凱佳、黃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