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趙樂際同崔龍海會談並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開幕式活動

2024年04月13日00: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平壤同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崔龍海會談,並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開幕式活動。這是4月11日,趙樂際同崔龍海會談。
新華社記者 張 領攝

新華社平壤4月12日電  (記者王昭)4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平壤同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崔龍海會談,並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開幕式活動。

11日下午,在同崔龍海會談時,趙樂際表示,中朝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系,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系始終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戰略方針。

趙樂際強調,今年是中朝建交75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總書記互致新年賀電,共同宣布將2024年確定為“中朝友好年”並啟動系列活動。中方願同朝方一道,落實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重要共識,以“中朝友好年”活動為契機,密切高層交往,深化互利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加強戰略協作,推動中朝關系繼續向前發展。

趙樂際表示,立法機構交往是中朝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為兩國關系深化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方願同朝方密切立法機構往來與合作,助力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系向更高水平邁進。

崔龍海表示,鮮血凝成的朝中友誼歷史悠久、根基深厚,是兩國共同的寶貴遺產和珍貴財富。在金正恩總書記和習近平總書記戰略引領下,朝中友好關系進入新時代,有力彰顯兩國關系的生命力和牢不可破。朝方願同中方攜手努力,遵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指引的方向,以建交75周年暨“朝中友好年”為契機,傳承和發展朝中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朝中友好合作關系不斷發展。

會談后,趙樂際和崔龍海見証簽署了中朝互免外交公務簽証、經典著作互譯出版、海關檢疫、廣播電視、郵政快遞等領域相關合作文件,並共同出席朝方為中國黨政代表團舉行的歡迎宴會。

12日下午,趙樂際同崔龍海在東平壤大劇院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開幕式並分別致辭。

趙樂際表示,中朝是山水相連、唇齒相依的社會主義友好鄰邦。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總書記定向把舵、擘畫藍圖,為中朝關系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不竭動力。中方願同朝方一道,貫徹落實好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重要共識,弘揚傳統友誼,深化戰略互信,增進交流合作,推動中朝關系與時俱進取得更大發展,共同譜寫中朝友好新的篇章。

崔龍海表示,朝中友誼歷久彌堅,朝中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將新時代朝中關系提升到新的戰略高度。朝方願以“朝中友好年”為契機,同中方一道,不斷加強和發展兩國友好合作關系,開啟朝中友誼蓬勃發展的新征程。

隨后,雙方觀看了同期赴朝的中國藝術團同朝方藝術團共同舉行的文藝演出。兩國藝術家表演了各具特色的精彩節目,並聯袂演唱了《紅旗飄飄》《中朝友誼萬古長青》等歌曲,將現場氛圍推向了高潮。整場演出震撼感人,表達了中朝人民對傳承和發揚兩國傳統友誼的美好願望,引發現場觀眾強烈共鳴,熱烈掌聲經久不息。

12日上午,趙樂際向中朝友誼塔敬獻花籃,緬懷中國人民志願軍英烈的豐功偉績。趙樂際還參觀了江東綜合溫室農場。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3日 01 版)

(責編:孫凱佳、黃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