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趙樂際同巴哈馬眾議長德沃和參議長阿德利舉行會談

2024年04月10日09:4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巴哈馬眾議長德沃和參議長阿德利舉行會談。

趙樂際表示,中巴建交27年來,兩國關系取得長足發展,務實合作持續拓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願同巴方一道,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中巴關系加快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趙樂際指出,中方高度贊賞巴方始終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中巴友好關系的政治基石,也是深化拓展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前提。歡迎巴方盡早加入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為互利合作、共同發展開辟更廣闊空間﹔加入“三大全球倡議”,攜手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貢獻。深化經貿、旅游、教育及地方合作,讓中巴友好深入人心、世代相傳。中方理解和支持小島嶼國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特殊關切,願與巴方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加強溝通協調。

趙樂際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加勒比國家關系。歡迎巴方支持和參與將於今年9月在海南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加勒比經貿合作論壇,期待巴方在加勒比地區繼續發揮重要作用,願共同推動中加全面合作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趙樂際強調,立法機構交往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全國人大願與巴哈馬議會參眾兩院加強多層級、多領域友好往來,交流治國理政經驗,深化友誼與合作。發揮立法機構職能作用,為兩國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擴大人員往來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密切在各國議會聯盟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趙樂際介紹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關情況。他表示,中方願與巴方在發展民主、健全法治等方面加強交流互鑒,更好服務各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德沃和阿德利表示,巴中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兩國關系強勁有力。巴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欽佩中國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謝中國對巴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無私幫助。巴參眾兩院願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往,為促進兩國經貿、人文、立法等各領域合作作出貢獻。

鐵凝參加會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