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李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

2024年04月09日09:1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4月8日下午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聽取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下一步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張宇燕、伍戈、彭文生、白重恩、顧捷、張少明、李仙德、姜英武等先后發言。大家認為,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國經濟運行延續回升向好態勢。雖然困難挑戰依然不少,但經濟發展中的積極因素不斷增多,市場信心增強。大家從不同角度分析了當前經濟運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並對進一步完善宏觀政策、做好經濟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專家企業家發言后,李強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靠前發力實施宏觀政策,突出做好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工作,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持續用力,政策效應不斷顯現。同時要清醒看到,當前外部環境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問題還需下功夫解決。我國發展具有堅實基礎、諸多優勢和巨大潛能,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李強強調,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必須抓緊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的細化落實,推動各項部署加快落地見效。要繼續固本培元,統籌穩增長和增后勁,發揮政策引領作用,進一步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要強化組合效應,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系統破解一些重點難點問題。要注重精准施策,抓住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這個關鍵和有效需求不足這個突出矛盾,提升宏觀政策向微觀傳導落地實效。要堅決守牢底線,標本兼治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要把民生工作擺到突出位置,以發展思維看待補民生短板問題,把民生實事一件件辦好。

李強希望專家學者扎根現實、深入研究,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希望廣大企業家專注創新發展、積極開拓市場、敢干敢闖敢投,踏踏實實把企業辦好。

吳政隆參加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9日 01 版)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