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
全民植樹增綠 共建美麗中國

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參加

2024年04月04日09:16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樹。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清明前后,神州大地處處生機盎然,正是植樹的好時節。今天我們一起種樹,就是要號召大家都行動起來,積極參與植樹造林,人人爭當綠色使者、生態先鋒,為建設美麗中國增綠添彩,共同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廣大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從小要積極參加勞動、植樹造林,把綠色的種子種進心裡,養成尊重自然、熱愛自然的意識,勤奮學習、鍛煉身體、茁壯成長,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努力成為國家棟梁

■今年是新中國植樹節設立45周年。全國人民堅持植樹造林,荒山披錦繡,沙漠變綠洲,成就舉世矚目。同時要看到,我國缺林少綠問題仍然突出,森林“寶庫”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增綠就是增優勢,植樹就是植未來。要一茬接著一茬種,一代接著一代干,不斷增厚我們的“綠色家底”

■綠化祖國要擴綠、興綠、護綠並舉。擴綠,就是要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適地適樹、適時適法,種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興綠,就是要注重質量效益,拓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推動森林“水庫、錢庫、糧庫、碳庫”更好聯動,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護綠,就是要加強林草資源保護,做好防滅火工作,深入開展重大隱患排查整治,守護好來之不易的綠化成果。三北地區是國土綠化的主戰場,要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三北”工程建設上來,筑牢北疆綠色長城

■綠化祖國要人人盡責。要暢通群眾參與渠道、創新盡責形式,發揮好林長制作用,把各方面力量調動起來,推動全民義務植樹不斷走深走實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清明前后,神州大地處處生機盎然,正是植樹的好時節。今天我們一起種樹,就是要號召大家都行動起來,積極參與植樹造林,人人爭當綠色使者、生態先鋒,為建設美麗中國增綠添彩,共同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京郊大地,春意正濃。上午10時40分許,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集體乘車,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

植樹點地處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交界地區,位於潮白河畔京冀首個跨界共建的森林公園內,具有良好的濱水生態條件。

看到總書記來了,正在植樹的干部群眾熱情地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扛起鐵鍬走向植樹地點,同北京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負責同志以及首都干部群眾、少先隊員一起忙碌起來。

揮鍬鏟土、培土圍堰、提水澆灌……習近平接連種下油鬆、黃櫨、元寶楓、櫻桃、紅葉碧桃、側柏等多棵樹苗。習近平一邊植樹,一邊詢問孩子們的學習生活、勞動鍛煉情況。他強調,廣大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從小要積極參加勞動、植樹造林,把綠色的種子種進心裡,養成尊重自然、熱愛自然的意識,勤奮學習、鍛煉身體、茁壯成長,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努力成為國家棟梁。植樹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領導同志們同大家一起培土澆水,氣氛熱烈。

植樹期間,習近平同在場的干部群眾親切交談。他說,到中央工作后,他已連續17年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植樹節設立45周年。全國人民堅持植樹造林,荒山披錦繡,沙漠變綠洲,成就舉世矚目。同時要看到,我國缺林少綠問題仍然突出,森林“寶庫”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增綠就是增優勢,植樹就是植未來。要一茬接著一茬種,一代接著一代干,不斷增厚我們的“綠色家底”。

習近平強調,綠化祖國要擴綠、興綠、護綠並舉。擴綠,就是要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適地適樹、適時適法,種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興綠,就是要注重質量效益,拓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推動森林“水庫、錢庫、糧庫、碳庫”更好聯動,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護綠,就是要加強林草資源保護,做好防滅火工作,深入開展重大隱患排查整治,守護好來之不易的綠化成果。三北地區是國土綠化的主戰場,要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三北”工程建設上來,筑牢北疆綠色長城。

習近平指出,綠化祖國要人人盡責。要暢通群眾參與渠道、創新盡責形式,發揮好林長制作用,把各方面力量調動起來,推動全民義務植樹不斷走深走實。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等參加植樹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4日 01 版)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