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湖南加快發展優勢產業

本報記者 吳齊強 顏 珂 申智林2024年04月07日09:14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著力筑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聚焦優勢產業,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繼續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推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打造國家級產業集群。”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湖南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以先進制造業為主攻方向,創新驅動挖掘產業新增長點,強鏈補鏈壯大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數字賦能培育發展新優勢,加快發展優勢產業。

自主創新,催生產業新動能。2023年9月,氫能源智能軌道電車亮相馬來西亞,開啟商業運營前的關鍵試跑。這種智能軌道電車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無需鋪設有形軌道,被稱為“跑在馬路上的火車”,其自主導向與軌跡跟隨技術已較為成熟。“智能軌道電車可為城市交通出行提供優勢明顯的中低運量軌道交通系統解決方案,目前國內已有多個城市發布規劃線路。”展望前景,該公司總工程師馮江華信心滿滿。

自主創新,是湖南先進制造業得以發展壯大的關鍵一環。以推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創新研發活動全覆蓋為主線,湖南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2023年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六有”(有人員、有投入、有設備、有項目、有場地、有制度)研發機構近千家,構建起“1個國家級+11個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76家國家級+1392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的制造業創新體系。

強鏈補鏈,壯大優勢產業集群。湖南培育輸變電產業集群企業749家,2023年實現營收2045億元,多個產品的技術水平和市場佔有率國際領先。作為湖南省培育壯大輸變電產業集群的促進機構,湘雁輸變電產業服務中心通過摸清集群發展狀況,明晰發展路徑,把眼下招商重點放在引進精銅杆生產等4類企業上。“我們緊盯精銅杆及其原料電解銅布局,精准發力,今年有望疏通堵點、補齊短板。”服務中心負責人晏華衡說。

優勢產業集群如何繼續做大做強?湖南圍繞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等先進制造業集群,編制集群全景網絡圖、擬引進企業庫和招商清單等,著眼強鏈補鏈繪制集群發展“路徑圖”。當前,湖南正著力將工程機械等4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同時推動先進能源材料等六大產業集群創建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梯度化、分層次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集群。

數字賦能,加快先進制造業提質增效。數百道裝配工序、超5000個零部件……在位於長沙市的中聯智慧產業城中大型挖掘機智能裝配車間,下線一台挖掘機,隻需要6分鐘。“型號多樣、工藝各異、零部件不同的挖掘機,都能在同一條生產線實現智能化、柔性化生產。”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付玲介紹,憑借多年來數字化轉型的積累,公司率先打造出多品種、小批量、超大規模零部件全流程智能制造挖掘機生產線,去年挖掘機海外市場銷售額同比翻番。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背景下,傳統制造業如何培育競爭新優勢?湖南出台“智賦萬企”行動方案,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提升先進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水平。2023年,湖南省主要工業互聯網平台連接工業設備超955萬台(套),新增13.3萬家企業上雲、1.3萬家企業上平台﹔數字經濟總量突破1.7萬億元,增長15%。

統計數據顯示,湖南已累計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和產品企業48家。2023年,湖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高於全國平均增速0.5個百分點﹔優勢產業明顯提速,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今年前兩月,湖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高於去年同期1.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增長9.5%。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7日 01 版)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