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

2024年04月03日09:3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4月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系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習近平指出,去年11月,我和總統先生在舊金山會晤,開啟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這幾個月,雙方團隊認真落實我們達成的共識,中美關系出現企穩態勢,受到兩國各界和國際社會歡迎。另一方面,兩國關系中的消極因素也有所增加,需要引起雙方重視。

習近平強調,戰略認知問題始終是中美關系必須扣好的“第一粒紐扣”。中美這樣兩個大國,不能不來往、不打交道,更不能沖突對抗,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繼續沿著穩定、健康、可持續的道路向前走,而不應該走回頭路。

習近平指出,今年的中美關系要堅持幾條大的原則。一是以和為貴,堅守不沖突不對抗的底線,不斷提升對中美關系的正面預期。二是以穩為重,不折騰、不挑事、不越界,保持中美關系總體穩定。三是以信為本,用行動兌現各自承諾,將“舊金山願景”轉為“實景”。雙方要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加強對話,以慎重的態度管控分歧,以互惠的精神推進合作,以負責的擔當加強國際協調。

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希望美方把總統先生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美國針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越拉越長。這不是“去風險”,而是制造風險。如果美方願意開展互利合作,共享中國發展的紅利,中方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如果美方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我們也不會坐視不管。

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涉港、人權、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

拜登表示,美中關系是世界上影響最深遠的雙邊關系。舊金山會晤以來美中關系取得的進展表明,雙方可以積極推進合作,同時負責地管理分歧。我重申,美方不尋求進行“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系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沖突。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發展有利於世界,美國不尋求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同中國“脫鉤”。願安排耶倫財長、布林肯國務卿近期訪華,同中方加強對話溝通,避免誤判,推進合作,推動兩國關系穩定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兩國元首還就烏克蘭危機、朝鮮半島局勢等交換了意見。

兩國元首認為,這次通話是坦誠、建設性的。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責成雙方工作團隊落實好“舊金山願景”,推進外交、經濟、金融、商務等領域磋商機制以及兩軍溝通,在禁毒、人工智能、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開展對話合作,採取進一步措施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就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中方歡迎耶倫財長、布林肯國務卿近期訪華。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3日 01 版)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