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習近平同印度尼西亞當選總統普拉博沃會談

2024年04月02日09:28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印尼當選總統普拉博沃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記者劉華)4月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印尼當選總統普拉博沃舉行會談。

習近平祝賀普拉博沃當選印尼總統,並請其轉達對佐科總統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過去10年,我和佐科總統共同引領兩國關系全面快速發展,取得沉甸甸的成果,雅萬高鐵成為兩國高質量合作的金字招牌,中印尼關系進入共建命運共同體的新階段。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印尼關系,願同印尼深化全方位戰略合作,構建具有地區和全球影響力的中印尼命運共同體,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印尼關系取得寶貴成就,關鍵在於堅持戰略自主、堅持互信互助、堅持合作共贏、堅持公平正義。中國和印尼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代表。過去,兩國在爭取民族獨立和國家建設事業中始終相互支持,今后也應該精誠團結,打造互利共贏的典范、共同發展的樣板、南南合作的先鋒。雙方應該堅定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彼此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支持。中方願同印尼保持密切交往,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入推進“兩國雙園”和“區域綜合經濟走廊”項目,持續深化海上合作。中方願在減貧脫貧領域同印尼加強合作,提供支持。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雙方應該積極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大力弘揚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推動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加強多邊協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印尼方一道,維護東盟團結和中心地位,維護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普拉博沃轉達佐科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表示很高興將中國作為當選總統后的首訪國家。中國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和印尼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對習近平主席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非常欽佩,願學習借鑒中國共產黨的經驗,深化治國理政交流。中國是印尼強有力的合作伙伴。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深入參與印尼經濟建設,助力印尼國家發展。我完全支持發展更加緊密的印尼同中國關系,願延續佐科總統的對華友好政策,堅持獨立自主,恪守印尼政府一貫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同中方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推進兩國關系更加全面和高質量發展,落實好構建兩國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共識。印尼新政府願積極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推動經貿、脫貧等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特別是巴勒斯坦問題上始終主持公道正義,我深表贊賞。印尼願同中方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協調合作,為南南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王毅參加會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2日 01 版)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