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讓基層群眾更方便、多受益

閆長安:持續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

閆長安2024年03月28日14:0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夏邑縣委書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河南省夏邑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把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作為一項長期性、基礎性、系統性工程,結合本地實際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方法,努力推動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持續提升。

突出黨建引領,把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持續夯實基層基礎,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夏邑縣始終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對於基層治理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和服務群眾功能有機結合起來,將黨領導基層治理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加強和改進基層治理的實際成效。工作中,夏邑縣堅持縣鄉村三級書記共抓基層治理,通過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基層治理責任,把黨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轉化為領導和推進基層治理工作的戰斗力。探索建立“黨建+網格+網格員”的基層治理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加強基層治理網格員定點定向聯系和服務群眾的作用,以精細化治理、精准化服務不斷提升群眾對基層治理的滿意度。

推動體制創新,為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匯聚強大合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針對之前基層治理中存在的力量不夠集中、協同度不夠高、體制機制不夠健全等問題,夏邑縣下大力氣推進基層治理體制創新。一是建立健全橫向聯動的治理機制,進一步強化平安建設、信訪穩定、安全生產、生態保護、公共衛生等領域治理工作的協同聯動。二是著力健全縣鄉村縱向貫通的基層治理機制,進一步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促進各類主體積極參與治理工作。三是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基層治理格局,把經常性具體服務和管理職責落下去,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把為群眾服務的資源和力量盡量交給與老百姓最貼近的基層組織。

強化科技支撐,不斷提升基層智慧治理能力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現代科技手段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和影響越來越顯著,如何為基層治理裝上“智慧腦”,讓治理工作更“聰明”,是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課題。近年來,夏邑縣持續深化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著力打造基層治理智慧指揮中心,綜合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多種技術手段提升基層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積極推進事務受理、跟蹤督辦、處置辦理、考核評價、歸檔結案等工作網上流轉、網上辦理、網上監控,以新技術驅動基層治理理念、方式、手段創新,努力讓基層治理工作更便捷、更高效,讓基層群眾更方便、多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9 版)

(責編:金一、黃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