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陳忠洲: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的學理化研究

陳忠洲2024年03月28日14:0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為青島大學美術學院兼職教授

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內容。傳承好、發展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需要拓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的廣度和深度,深化對重要問題的系統性、學理性闡釋,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主要內涵、原則方向、使命任務、有效路徑等,為筑牢文化自信自強根基提供學理支撐。

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學理化研究,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好運用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好運用好習近平文化思想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觀點新論斷。比如,用人民至上的立場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觀,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激活天人合一、萬物並育等思想,用人類命運共同體、全人類共同價值等理念激活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等理念,等等。通過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拓展、完善,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深入研究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如何處理“古”與“今”、“舊”與“新”、“中”與“外”等重大關系,是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回答清楚的基本問題。要結合歷史和現實,闡釋清楚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是要復古,而是要古為今用,著眼於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著眼於當代社會發展需要,著眼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之同當代中國文化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不是用新包裝裝扮老傳統,而是要遵循文化發展規律,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內涵、新話語、新形式,使之呈現新的文化形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既要牢牢堅持自己的文化主體性,又要有全球視野和世界眼光,積極吸收外來文化精華,並為人類文化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深入研究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實現路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就是要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豐厚文化滋養和強大精神支撐。要緊扣時代之需、人民之願,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科學內涵,分析研究轉化發展的有效實現路徑。著眼現代化建設需要,根據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任務,分析研究組織保障、機制完善、評估優化等具體問題,為相關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提供智力支持。

深入研究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概念和命題。概念和命題是理論研究的基礎。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學理化研究,需要在一些重要概念和命題的研究闡釋上下功夫。比如,克服西方知識體系的影響,更加全面客觀地定義文化、文明,注重提升概念闡釋的科學性、自主性,為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奠定文化基礎﹔深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要內涵、評價標准等的研究闡釋,進一步提升其時代性、民族性、實踐性﹔深化對中華文化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是要闡釋清楚中華文化發展道路的獨特性,講清楚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倡導正確的文化史觀,尊重文化發展的多元性、差異性。

深入研究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神標識。可以從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各個領域著力,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器物技術、法律制度、人文精神、理想人格、價值取向、社會心理等各個方面的精髓提煉出來,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標識體系。秉持天下胸懷和全球視野,在同世界其他文化的鑒別比較中,生動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自我發展、回應挑戰、開創新局的生命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創造力,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凝聚力,各民族交往融合、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包容力,群己合一、美美與共、以他人為重、不強加於人的和合力,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9 版)

(責編:金一、黃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