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2024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報公告 

2024年02月20日17:56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現將2024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以下簡稱《成果文庫》)申報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文庫宗旨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集中推出反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成果,體現當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前沿,代表相關學科領域最高水准的標志性學術力作,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和優秀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鼓勵廣大專家學者以優良學風打造更多學術精品,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積極建構中國自主知識體系,推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二、申報條件

1.申報成果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體現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學術導向,選題有重大意義、內容有重要創新,體現主體性、原創性和前沿性,對推動理論創新、經濟社會發展和學科學術建設有重要意義﹔符合學術規范,注重思想性、學術性和可讀性相統一,內容厚重、文風朴實、文質兼美。

2.申報成果范圍包括國家社科基金所有26個學科(含教育學、藝術學、軍事學),跨學科的成果要按照“優先靠近”的原則,選擇一至兩個學科作為主體進行申報。

3.申報成果須全部完成且尚未公開出版,其中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結項成果等級應為“良好”及以上。申報成果與已出版著作內容重復不得超過15%,評審過程中不得出版。

4.申報成果須由指定申報出版機構或指定推薦出版機構(附件1)書面推薦,出版機構須承擔信譽等相應責任。已與指定申報出版機構簽訂出版合同的成果,不得通過其他出版機構申報。

5.申報成果形式應為中文學術專著,字數原則上不少於20萬字、不超過100萬字。

6.申報成果作者所在單位主要包括中央有關部委所屬高校和科研機構,教育部直屬高校,省級以上(含)黨校、社科院,省屬高校和重點研究基地,軍隊系統重點院校和社科研究機構。

7.申報成果鼓勵獨著,如合著,合著者不得超過1人﹔申報人須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職務),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同一申報人隻能申報一項成果。

三、申報材料

2024年度《成果文庫》項目實行網絡申報。

1.申報人網絡申報的同時還須提交紙質版《申請書》一式2份(附件2)、《成果概要活頁》一式6份(附件3)、成果書稿一式6份。以往年申請《成果文庫》等各類項目未入選成果為基礎申報的,須附詳細修改說明(附件4)。以受到各級各類項目資助成果申報的,須提交結項証明,其中包括資助類別、項目號、結項情況等關鍵信息。

2.《成果概要活頁》和成果書稿不得直接或間接透露申報人及合著者姓名、單位等個人信息或項目信息及相關背景,否則將取消申報資格。全部申報材料須確保線上線下數據內容完全一致,沒有知識產權爭議。對存在弄虛作假、抄襲剽竊、侵犯他人知識產權或使用已出版著作申報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將通報批評,申報人5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並責成所在單位依規進行處分﹔如已入選,將撤銷資格,追回榮譽証書。凡在申報和評審中有違規違紀行為的,除按規定處理外,還將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記錄。

我辦將做好申報材料的保密工作,材料不予退回。

四、申報受理

1.申報人需登錄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在線申報,並上傳《成果概要活頁》、成果書稿及相關材料,檢查內容無誤后通過項目申報系統提交。項目申報系統於4月1日至4月20日開放,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申報。

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中的“項目申報系統”為本次申報的唯一網絡平台,網絡申報辦法及流程管理以該系統為准。有關申報系統及技術問題請咨詢400-800-1636,電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2.各省(區、市)社科規劃(工作)辦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辦受理當地申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受理中央國家機關及其在京直屬單位申報,教育部社科司受理中央各部委所屬在京普通高等院校申報,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受理本院申報,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辦受理教育學申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辦受理藝術學申報,全軍社科規劃辦受理軍隊系統申報﹔指定申報出版機構可直接申報。我辦不直接受理個人申報。

3.各省(區、市)社科規劃(工作)辦、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基層科研管理單位以及相關出版機構要加強對申報工作的組織指導,認真審核,切實把握好政治方向關和學術質量關,按要求簽署明確意見。

4.各省(區、市)社科規劃(工作)辦、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基層科研管理單位以及相關出版機構要做好申報數據錄入,確保數據錄入准確和報送材料完整,4月27日前完成線上審核,4月30日前將紙質版申報材料報至我辦。材料郵寄地址以申報通知為准,逾期不予受理。

五、評審工作

《成果文庫》評審嚴格遵循科學、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主要程序包括資格審查、專家評審、審批、公示等。

六、資助表彰

本年度《成果文庫》入選成果總數控制在80部左右,由我辦公開表彰並統一資助出版,具體事宜按入選通知要求辦理。

七、其他事項

《成果文庫》原則上每兩年評選一次。其他未盡事宜由我辦負責解釋。咨詢電話:010-55604027。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4年2月20日

附件:

1. 指定出版機構名單

2. 《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請書

3. 《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成果概要活頁

4. 《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申報成果修改說明

5. 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報數據代碼表

(責編:劉瓊、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