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心身關系問題研究

2024年02月08日11:29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山西大學費多益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心身關系的哲學研究”(項目批准號為:13AZX008),最終成果為研究報告《心身關系問題研究》。課題組成員有:孫岩、郭欣愷、蔡立慶、孟彥文、李晶。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心身關系是始終伴隨著人類、深入探討人類自身存在的一個古老而基本的命題。兩千多年來,心靈的本質一直困擾著人們,時至今日,它仍然吸引著一代代的哲人們不斷地探討。對心身關系的體察顯現了人的本性之謎。對此問題的不同回答,區別出不同學者的哲學傾向。盡管當代關於心身關系的討論仍然處於“眾說紛紜”的階段,但是舊的問題已注入了新的內容。最近30年來,生命科學、認知科學和人工智能研究的發展,為重新理解心靈與肉體問題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的空間,心身問題研究受到先進技術的直接促動,其重心也發生了一系列新的轉向及變化。現代科學為解釋心身關系問題提供了新的手段和途徑,也對因襲多年的、傳統的關於心身關系的看法產生了劇烈的沖擊。21世紀的科學發現給身心問題的解決提供了更多的實証基礎,也給心靈與身體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課題。回顧當代心身問題的演變歷程、總結其成敗得失、把握其演進趨向,研究總結身心關系問題研究的焦點、主題及其新趨向,既是推動心智哲學進步的基礎性工作,也對我國當前正在深入展開的心智哲學研究具有重要的啟發意義。

二 成果的主要內容

該成果匯集了筆者15年來對心身關系的心得,立足當代哲學重新審視心身難題,從本體論、認識論與知識論、價值論三個方面探討了相關的紛爭與實質。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時下時髦的以神經科學或認知科學方式討論問題的途徑,該成果注重形而上學層面的追問、考查和剖析,呈現出一種清新而厚重的古典氣質。

(1)在本體論層面,該成果探討了心身難題的概念羈絆,認為:我們遭遇心身關系問題的症結,源自作為基礎的本體論層面的困境——從概念的種類來看,用以把握心靈的主觀層面的形式與用來了解大腦的客觀層面的形式似乎是不可通約的,體現為:經驗表述受到語言限制,心理事件無法納入嚴格的規律,主體對於自己的心智狀態擁有某種與別人不可分享的通路。為了在心身難題上有所進展,筆者試圖擺脫這樣的假設,即“心理”和“物理”具有相互排斥性,二者是互不相容的存在論范疇。“心”與“身”被看作互換而不共存的兩種視角,身體中的事件以心靈中的觀念來表現,並且具有表現性的對應關系,而實現這種對應的途徑已經包含在實體之中——機體進行目的性活動的能力構成它們內在活動的源泉,通過生命范疇的聯結,心靈與身體保持了可共同實現的機制。同時對意識何以成為“有意識的”進行了深入探索,即意識的高階表征理論試圖尋找心理狀態中的“主動意識”得以形成的必要條件,作者對其核心觀點和主張進行闡釋,呈現並分析了它所遭遇的困境與反駁,進而針對最為棘手的無目標狀況問題及其應對策略加以解析並給予回應,以期為進一步探索“通達意識”提供可能的視角與思路。

(2)在認識論與知識論層面,該成果探討了他心感知問題,認為:推測他人心理狀態與知覺自我具有內在的聯系,借助自動的、無意識的模仿,我們可能直接體驗到他人的內心狀態,這得益於觀察者和被觀察者之間相似的神經通路。這一發現揭示了感知他人動作意圖的關聯機制。筆者在分析由此帶來的啟示的同時,通過因果性考察謹慎指出,(神經)相關性並未提供關於他心理解的完備解釋,並且它們僅僅在最低限度發揮作用。筆者由此進一步探討了他心知識的知識論特征,即作為一種具有私人性質的知識,他心經驗能夠通過公共的表達方式以及對各自心靈狀態性質的描述,達成相對一致的體認和交流。然而,從根本上讀懂他心又是不可能的,因為意識經驗存在於其嚴格意義下的擁有者,經驗主體內部呈現出來的獨特的感受質無法從第三人稱角度得到測量。就此而言,所謂的感知他心不是尋求對他人行動方式的因果性說明,而是閱讀他人特定情境中的意義表達。另外,探索了個人同一性。神經科技的發展使得直接人為地操控大腦和心智變得可能,這對個人同一性的判定構成挑戰。筆者以情感為進路,探討了同一性遭受干預的可能途徑,分別從自我認同中的情感標准、真實的自我感受、自我的客體化、選擇的潛能與選擇的獨立性四個方面進行論証。同一性並非僅僅借助大腦就能得到解釋,而必須依賴於它與主體所擁有的經驗之間的關系﹔身份的認同不是單獨個體主觀的選擇和決定,還包括他人對自己的選擇和行動的確認與肯定﹔作為法則使意志得到服從的意識源於,行動不僅僅是在快樂舒適的基礎上合乎義務地發生,而且在根本上就是出自義務而發生的。

在當代知識論中,內在主義與外在主義一直被視為兩個重要而又對立的范疇,本研究從心靈哲學的視角分析了二者的理論困境及其破產症結,即無論知識的確証取決於使其為真的外部世界還是主體的內在狀態,都暗含了一個預設——它們是先天預成的,其特性不會隨著信念的改變而發生變化,於是似乎我們隻能在兩者之間做非此即彼的選擇。但這個預設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它靜態地看待認知的某些結果,而完整的知識確証需要從原初形式的認識開始,考察它們的起源並追蹤它們的發展層次和趨向。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關於外界的感知是一種始於內心信念的世界模型,但模型會根據預測狀況與實際情形的偏差不斷進行調整和修正。經驗是對我們的感覺的自然的現實化,而概念性能力不可或缺地包含在我們的感覺的自然中。按照這樣的思路,如果我們找出內/外在論在認知過程的不同層級和脈絡裡得以運作的那些方式,那麼它們在很多方面不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可以實現融合或達成一致。

(3)在價值論層面,該成果探討了意義的來源:在洛克的意義理論中,意義是心中觀念的標記,語詞通過對觀念的表達而獲得意義。這一理論明確了人對意識中的那個被建構起來的表象的可感性的特征的語言陳述及邏輯演繹,然而它也預設了那些恰恰需要我們對之進行解釋的心理意象。20世紀對此進路的質疑與反思顯示出:語言表達式的意義是語言使用者所訴諸的所有証據的聯合產物,並由制約著各種表達式的共同規則所給予。盡管如此,語言借助意向傳達出意義,而意向是被眾多心理狀態以及非表征能力共同決定的﹔言說的意義與“理解”和“解釋”能力緊密相連,而解釋又是一種信念賦予。

理性思考與情緒感覺(情感體驗)相互交織,有限理性產生的結果比按邏輯和計算方法行動更加合理。作為進化遺產的一部分,情緒優化了人的互動方式,並起到動機和知覺的作用。情緒在心理功能與神經機制兩個層面影響推理:在心理功能層面,情緒把人引向需優先關注的問題,從而使記憶、注意、言語、決策等認知過程變得更具選擇性,並規定了認知的策略與風格﹔在神經機制層面,認知腦與情緒腦分離的假設被大量研究証據所否定,即使被視為情感中心的“邊緣系統”也參與認知加工過程。情感經驗具有非概念的內容,其作用在於填補純粹理性決定行為和信念所留下的空隙。作為一種評價式的詮釋,情緒引導著經驗模式或場景。情緒的判斷系統本身並不構成觀點或觀察的框架,它作為一種景象或情境,使事物在其中以某種方式被看作或想象為某個樣子。

現代神經科學的實驗結果顯示,在我們意識到行動之前,大腦已經做出行動的決定。這無疑向常識和傳統的哲學提出挑戰:所謂的自由只是一種幻覺。面對由此引發的激烈爭議,我們需要對相關概念的誤讀進行剖析,並澄清自由意志的內涵及其本質性規定。事實上,由於未對個體層面的經驗與亞個體層面的神經活動做出根本區分,一些認知神經科學家在概念層次間做了不恰當的跨越。而實驗中違反日常直覺的現象蘊含了意識經驗近年來被發現並越來越得到關注的重要特質——事后闡釋與建構整合,意識的這種改寫無意識心靈預置行為的能力,正是意志自由的心靈根基﹔這啟發人們對自由意志的開啟和運行機理重新反思,並在新的起點上理解統一的理性主體的獨特行為品質。作為進化道路上選擇出來的精神力量,自由意志的心靈基礎事關人類的生存和繁衍,並構成其人生中一個有意義的部分,同時,也成為人類一切爭端和矛盾的源頭,理解這一點,對於不同價值體系的人們和睦相處尤為關鍵。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