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謝春濤: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謝春濤2022年11月16日08:38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謝春濤,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入新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重大成果,理論視野之宏大、原創性成果之豐富、世界性影響之巨大,在黨的思想理論創新史上、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重大成就

回答重大時代課題實現新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引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賡續中華文脈達到新高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文明具有融通的天然基因,馬克思主義以其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中華文明以其豐厚的思想財富涵養了馬克思主義賴以扎根生長的文化沃土。賡續中華文脈,厚植文明底色,是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創造的偉大傳統和重要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帶領全黨更加自覺、更加深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比如,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追求一統、天下大同”的共同願望相結合,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共同體理論和世界歷史思想﹔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價值導向相結合,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思想﹔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理想人格相結合,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能動性的思想﹔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相結合,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的思想﹔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修齊治平、賢能治國”的政治智慧相結合,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相結合,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普遍交往理論。

引領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貢獻。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從人類前途命運出發,鮮明提出並深刻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闡明了中國的安全觀、發展觀、義利觀、全球化觀、全球治理觀,提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描繪了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美好願景,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這些重要倡議和主張,充分體現了對國際形勢變化的深刻把握,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獨特創見,佔據了思想和道義制高點,凸顯了中國特有的大國風范、大國擔當。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事關新時代中國發展重大時代課題的系統解答,也必將隨著時代發展和實踐深化而不斷發展和深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

一是科學揭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理論邏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大論斷,深刻闡明了科學理論對實踐的重要指導意義,深刻揭示了“能”“行”“好”的內在邏輯,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在規律和歷史必然。“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馬克思主義行,這是1848年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世界歷史給出的答案,也是1917年十月革命送來馬克思主義之后中國歷史給出的答案。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是百余年黨史、七十多年新中國史、四十多年改革開放史給出的答案。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歸根結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行。

二是系統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十個明確”是支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座理論大廈的主體部分,構成了這一重要思想的“四梁八柱”。把握了“十個明確”,就掌握了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觀點和基本精神。“十四個堅持”是對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高度凝練和科學概括,是對我們黨不同時期形成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整合與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落實這一重要思想的實踐要求,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十三個方面成就”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理念、成就與經驗,既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取得的成就,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創性成果豐富發展了這一重要思想。“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不是孤立、割裂的,而是“一整塊鋼”,隻有把三個方面結合起來、聯系起來,才能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三是明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殷墟博物館時強調,“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兩個結合”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現實路徑和內在規律,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理論創新史的基本經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的最新理論成果,也必將在堅持“兩個結合”中不斷豐富發展。

四是精辟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對此,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六個方面作了概括和闡述,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堅持”構成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求,是在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必須遵循的世界觀方法論、必須堅持和運用好的立場觀點方法。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展望未來,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些重大時代課題,仍存在廣闊的理論發展空間。我們要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為解答“世界之問”不斷作出新貢獻

世界怎麼了,人類往何處去,這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需要回答的“世界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發展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關鍵是把握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聚焦“四大赤字”,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中國的現代化事業不是孤立的,而是人類發展進步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為解決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倡議,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積極舉措,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比如,針對和平赤字,提出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針對發展赤字,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針對安全赤字,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議﹔針對治理赤字,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等等。這些理念、主張、方案,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基准,形成了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主張。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原創性貢獻,為跨越不同文明、道路、制度、發展水平等方面的差異提供了精神橋梁,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歷史車輪向著美好世界前進提供了價值基礎,豎起了21世紀人類社會共同發展進步的思想燈塔。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和而不同、兼收並蓄,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界,推動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是我們處理國際關系、優化全球治理的基本價值遵循,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價值引領。

聚焦全球現代化問題,建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概念體系和話語體系,形成了具有世界意義的現代化理論新范式。我們黨歷經百年奮斗,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改變了世界現代化的空間格局和地理版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從性質、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戰略安排、實踐部署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統深入闡釋,建構了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理論、概念體系和話語體系,極大破除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路徑依賴和思維定式,重構了世界現代化的理論版圖和學術范式,形成具有中國特色和普遍意義的現代化理論范式,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總結反貧困中國經驗,形成了全球貧困治理的中國理論。貧困是世界性問題,反貧困是全人類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事業。中國反貧困成就舉世矚目,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系統回答了脫貧攻堅的政治保証、價值取向、制度支撐、實踐路徑、動力源泉、社會基礎、作風保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我們要進一步全面系統總結反貧困的中國經驗,推動全球貧困治理的中國理論、中國方案走出去,為全球反貧困事業作出更大的中國貢獻。

黨和國家的事業不停頓,首先理論上不能停頓。我們要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最新實際,堅持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回答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以更多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更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更好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