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劉光明: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劉光明2022年11月02日08:54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作者:劉光明,系國防大學教授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恩格斯指出,當我們擁有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能夠“把現代社會關系的全部領域看得明白而且一覽無遺,就像一個觀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巔觀察下面的山景那樣”。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堅持”,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佔據真理和道義制高點的理論精髓,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引領我們切實掌握好運用好馬克思主義的看家本領。

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把握“六個堅持”的豐富內涵和內在聯系

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六個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既是深刻理解這一科學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的基本點,我們必須對其深刻理解、牢牢把握。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也是衡量一種思想理論先進性的根本尺度。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作為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必然堅持人民立場這一最根本的政治立場。這是我們黨的根本價值取向,也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出發點。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是人民利益、人民心聲的集中表達。實踐呼喚理論也孕育和催生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深厚情懷和使命擔當,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本色和根本立場。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向人民學習,拜人民為師,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這是中國共產黨素有的精神氣度和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也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基本立足點。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生動體現著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貫穿著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我們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定力堅定“四個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既不能刻舟求劍、封閉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這是貫徹黨的思想路線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主要著力點。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我們信仰的是科學真理,走的是人間正道,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守正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顯著標識。這一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許多新話,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突出特點,也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現實著眼點。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理論也是在不斷回答時代課題中創新發展的。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這一思想正是基於對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的准確把握和科學回答,才得以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今天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給理論創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們要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瞄著問題去、迎著問題上,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這是我們黨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也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關鍵統籌點。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等,這些都是運用系統思維進行的全局謀劃和戰略擘畫。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將面對更加深刻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面對更多兩難、多難問題,必須更加自覺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觀察形勢、分析問題、推動工作。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是我們黨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重要站位點。我們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中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為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從人類前途命運出發,鮮明提出並深刻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描繪了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美好願景,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六個堅持”是相互聯系、互為支撐的有機整體,內在統一於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根脈傳承和創新發展,統一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兩個結合”的智慧結晶,統一於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良性循環。做到“六個堅持”,我們就能既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又切實展現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既能動運用客觀規律,又緊密契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既高揚共產黨人的信仰信念,又找到趨近高遠目標的方法路子,從而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途中不斷書寫新的壯麗史詩。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自覺運用“六個堅持”交出趕考的優異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對“六個堅持”,“要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六個堅持”深刻揭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深層奧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包含世界觀、歷史觀,又包含認識論、方法論﹔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內蘊著基本方法、思維方法、工作方法等構成的方法內容體系。“六個堅持”的系統概括,傳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將我們對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的理解把握提升到新時代新高度。“六個堅持”為我們提供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科學思想方法,引領我們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處理復雜棘手難題。前進道路上,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必須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在用好“六個堅持”中經受住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創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與偉大社會革命的實踐中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本質上是一種“批判的”“革命的”理論,必然要求掌握革命理論的政黨進行自我革命。“六個堅持”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強大法寶。我們必須堅持好、運用好“六個堅持”所體現的立場觀點方法,將其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正確處理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進程中的各種矛盾關系,破除和矯正與“六個堅持”不相適應的各種思想觀念,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新發展新跨越,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中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兩個結合”的進程中科學運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進程中,要領會運用“六個堅持”,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進程中,要以“六個堅持”為指引,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使馬克思主義顯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在彰顯“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真理偉力中科學運用。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六個堅持”是我們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它清晰地告訴我們理論創新的價值取向是什麼,基本立足點是什麼,原則方向是什麼,主要著力點是什麼,思想方法是什麼,應有的胸懷格局是什麼。我們要學思踐悟“六個堅持”,進一步深化真理認知,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