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邱勇:中國式現代化開辟了人類實現現代化的新道路

邱勇2022年11月02日08:51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開辟了人類實現現代化的新道路

作者:邱勇,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號召全黨全國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的民族復興之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的現代化新路

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我們所堅持的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切都決定了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是西方現代化的翻版,而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的現代化新路。

中國式現代化是各領域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現代化: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現代化產業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不斷推進科學技術進步,引領科技革命浪潮,在世界科學技術方面達到領先水平,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世界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實現勞動者高質量充分就業,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斷推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綠色發展,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構建高效能現代國家治理體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法治中國建設,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加凸顯,有效應對各種類型風險挑戰,社會保持長期穩定,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全面加強。

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征和獨特優勢

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創新性、包容性、超越性與引領性,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偉大實踐,是對全人類現代化文明成果的創新性集成和創造性揚棄,打破了現代化等同於西方化的迷信。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具有強大、持久的生命力。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國十四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規模超過了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這將極大改變世界現代化的基本格局。其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點。在推進現代化過程中,要堅持人民至上,謀求全體人民的全面發展和永續發展,不斷提高全體人民的福祉,提高全體人民生活品質。要始終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因循守舊,保持歷史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分配制度,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范財富積累機制,既充分發揮各類資本積極性,又規范其運行,避免資本無序擴張。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國創造了經濟長期快速增長的奇跡,建成了獨立的完整的現代國民經濟體系﹔堅持獨立自主、擴大對外開放,避免依附型發展﹔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以創新驅動發展。我們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廣泛吸納其他文明的有益成果﹔將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與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全面發展相結合,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扎實推進綠色發展,追求可持續發展。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集約高效利用資源,主要資源消耗與經濟增長逐步脫鉤。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減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全面改善環境質量。建設氣候適應型社會,完善適應氣候變化技術體系和標准體系,顯著提升全社會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建設韌性社會,提高社會對自然災害和公共衛生危機的抵御能力。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建設美麗中國。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公平更公正方向發展,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各國獨立自主、平等相處,反對恃強凌弱﹔主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主張文明交融,反對零和博弈、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為我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堅定不移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中國式現代化具有獨特的推進路徑。一是規劃引領。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人民共同奮斗,把握歷史主動,有明確現代化戰略目標、中長期發展規劃、階段性戰略部署,扎實穩步推進。二是快速趕超。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用幾百年時間走過的現代化道路,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后發趕超。三是協同並聯。與西方發達國家“串聯式”發展過程不同,我國發展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四是自主開放。我國堅持獨立自主推進現代化,不斷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多重世界意義

人類通向現代化的道路與模式不是單一的,具有不同形態和不同樣式。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文明新形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文明新形態,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倡導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人類文明新形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天下大同,美美與共,秉持天下為懷、海納百川,注重和而不同、平等交融。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與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二者互促共生、密不可分,前者是基礎與道路,后者是狀態與結果。在推進現代化過程中實現的物質富足、精神豐富、社會進步、人民幸福、國家安全,為新時代中華文明卓立於人類文明之林提供了底蘊和底氣。

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多重世界意義。第一,中國式現代化改變了全球東西格局、南北格局,推動人類社會向更均衡、更符合全世界人民要求的方向發展。第二,中國式現代化促進全人類的交流合作。我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通過繼續加大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交流合作,共同推進21世紀人類文明的進步。第三,中國式現代化給世界各國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各國都有機會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第四,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現代化提供了新選擇。中國式現代化屬於中國,同樣屬於世界,它開辟了非西方國家獨立自主探索現代化的新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新路徑,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選擇。第五,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中國的快速發展已成為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一項重大成就,中華民族再次行進在世界文明進程的前列,為人類文明向更高文明階段演進探索了新路徑,為21世紀人類文明發展開辟了新境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