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2022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招標公告

2022年09月05日19:02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批准,2022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面向全國公開招標。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招標單位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二、招標對象

主要包括中央有關部委,教育部直屬高校,省級以上黨校(行政學院)、社科院、高校和重點研究基地,軍隊系統重點院校和社科研究機構。投標要以單位名義進行,多單位聯合投標須確定一個責任單位。鼓勵跨地區、跨單位聯合投標,鼓勵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合作開展研究。

三、招標工作總的要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實施《中共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切實發揮國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導作用,著力加強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不斷推出具有重大學術創新價值和文化傳承意義的標志性研究成果,積極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著力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服務。

四、招標數量和資助強度

本批重大項目包括基礎理論研究、應用對策研究和交叉學科研究,以基礎理論研究為主,共發布343個招標選題,涵蓋國家社科基金23個學科領域。每個招標選題原則上隻確立1項中標課題。資助強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為每項60-80萬元。如獲中標,將在立項兩年后進行中期檢查評估,對研究進展順利、階段性成果豐碩且后續研究中存在較大經費缺口的項目擇優予以滾動資助。

五、投標資格要求

(一)責任單位須具備下列條件:

1.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較強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學術積累﹔

2.設有專門負責科研管理工作的職能部門﹔

3.能夠為開展重大項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條件。

(二)投標人須具備下列條件: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遵守國家社科基金各項管理規定﹔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和豐富的科研經驗,社會責任感強,品行端正,學風優良﹔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或廳局級以上(含)領導職務,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並擔負科研組織指導職責﹔每個投標團隊首席專家隻能為一人。

2.在研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項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及其他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負責人,不能作為首席專家參加本次投標。申請其他國家級科研重大項目及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負責人,同年度不能投標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3.首席專家隻能投標一個項目,且不能作為子課題負責人或課題組成員參與本次投標的其他課題。子課題負責人須具有副高級(含)以上職稱,在本批次招標中隻能參與一個投標課題,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兩個投標課題。在研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項目及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負責人,不得作為子課題負責人參與本次投標。

六、投標課題要求

1.投標人須按照《招標公告》發布的招標選題(附后)投標,如確有需要,可對選題進行適當微調,但不得大幅壓縮或改變研究內容,自選課題不予受理。本次投標須按照新修訂的《投標書》(2022年9月制)規定的內容和要求填寫申報材料,填報此前版本無效。《投標書》要突出課題論証設計部分,重點介紹總體研究框架和主要內容,課題研究思路、研究重點和創新之處,簡要介紹研究綜述、子課題負責人情況等內容,課題設計論証字數不超過5萬字。

2.投標課題要突出研究重點,體現有限目標,課題設計不宜過於寬泛,避免大而全,子課題數量一般不超過5個﹔大型文獻典籍整理、叢書編纂、數據庫建設等規模較大的課題,可根據實際需要設計子課題數量。每個子課題隻能確定一名負責人。

3.投標人要熟知國內外相關領域研究前沿動態,具備扎實的研究基礎和豐富的相關前期研究成果。除必要的學術史梳理或綜述外,應著重闡明本課題設計相對於已有研究的獨到學術價值、應用價值和社會意義。

4.投標人要樹立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創新意識,在框架設計、研究思路、主要內容、基本觀點、研究方法等方面,體現創新的學術思想、獨到的學術見解和可能取得的突破。投標跨學科研究選題要側重文理交叉和協同創新,注重採取多學科研究方法和組建跨學科研究團隊。

5.項目完成時間根據研究工作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應在5年左右完成,部分研究任務艱巨、規模較大、周期較長的課題可分期完成,完成時限不作統一規定。

6.預期研究成果的規模和數量應科學合理,確保質量和學術水准,多出精品力作﹔最終成果為大型文獻典籍整理、多卷本專著、系列叢書等形式的,應注意編纂體例的科學性和統一性﹔最終成果為專題數據庫(語料庫)的,要堅持公益共享原則,結項驗收時須實現線上開放使用功能。

七、投標紀律要求

1.責任單位和投標人要加強審核,切實把好政治方向關和學術質量關。各地社科管理部門和在京委托管理機構要按工作程序對《投標書》、投標人及科研團隊進行資格審查,合格的予以報送。

2.投標人要弘揚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自覺堅持公平競爭的原則,嚴格遵守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管理規定。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違規違紀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即取消參評資格﹔如獲中標,一律撤項,5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

3.子課題負責人和課題組成員須為課題研究的實際參與者,且須征得本人同意。子課題負責人須在《投標書》上簽字,否則視為違規申報。如獲中標,首席專家要兌現投標時承諾,確保子課題負責人有充足的時間精力投入研究,原則上子課題負責人不得變更。

4.投標人可提出2名以內建議回避評審專家,我辦將根據評審工作實際情況予以考慮。

八、時間安排

1.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網絡申報系統於9月20日至10月7日開放,在此期間投標人可登錄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實名信息注冊賬號后登錄系統,並按規定要求填寫申報信息(已有賬號者無需再次注冊)。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申報。

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中的“項目申報系統”為本次申報的唯一網絡平台。有關申報系統及技術問題請咨詢400-800-1636,電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2.省級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須於10月10日前將審核通過的《投標書》報送我辦,並確保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和一致性。

3.全國社科工作辦對《投標書》進行資格審查,組織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查的投標材料進行評審,提出建議中標課題名單。

4.建議中標課題名單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審批后,在全國社科工作辦網站公示7天。公示期滿,對無異議者下達立項通知書。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2年9月5日

附件:

1.202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招標選題

2.202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投標書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