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項久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創造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項久雨2022年08月24日08:28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創造

作者:項久雨,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研究”首席專家、武漢大學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產物、實踐產物,集中體現在現代化知識體系、價值體系、制度體系的偉大創造上,展現出獨特的歷史特質與深厚的實踐優勢。

現代化知識體系的偉大創造

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知識體系是由基本問題、研究范式、概念命題、理論闡釋等構成的知識總體。長期以來,西方在探索現代化的過程中形成了特定的知識體系,發生了深刻的知識變革,對西方現代化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但其中不少觀點論述帶有“西方中心主義”色彩,將地方性知識“普世化”,將現代化條件“簡單化”,容易給廣大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帶來觀念誤區。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必然要求建立能夠解釋中國式現代化實踐、揭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規律的知識體系。

現代化基本問題與研究范式的建構。一定的知識體系總是在回應所處時代重大實踐問題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堅持一定的理論原則,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與實踐導向。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對現代化問題的研究闡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立足現代化實踐的具體實際,批判吸收人類現代化發展的優秀成果,建構起獨特的研究范式。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現代化發展與研究中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科學指引著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方向,為建構現代化知識體系提供世界觀與方法論的指導。二是回答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進程中的重大理論與實踐課題。中國式現代化是具有獨特歷史文化特點、具體國情規定的偉大實踐,隻有植根於中國的具體實際,深入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過程,現代化知識體系才能具有強大的理論生命力與現實影響力。三是批判借鑒西方現代化研究的積極因素,合理吸收人類現代化發展的有益成果。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廓清現代化進程中現象與本質、一般與特殊等方面的關系,批判性地吸取西方現代化建設中所取得的經驗、所建立起的理論,為建構現代化知識體系提供有益支持。

現代化核心概念與學術命題的生產。概念命題是知識體系的基本標志。從總體上看,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一個原創的、獨特的理論命題,是中國現代化建設實踐的理論升華,是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概念范疇。鄧小平同志提出:“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將“中國式現代化”明確為一個獨立的概念命題,並對其進行了深入的理論闡述,科學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演進、重要特征、發展方向等重要理論問題。除此之外,隨著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的縱深發展,現代化建設領域的標志性概念命題得以不斷提出。例如,在經濟建設領域提出“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發展”,在政治建設領域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設領域提出“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在社會建設領域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提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外交領域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人類共同價值”,等等。這些原創性的概念命題,體現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人類現代化實踐的理論寶庫。

現代化歷史趨勢與基本規律的揭示。對於規律的闡釋與把握,是知識體系的說服力與解釋力所在。現代化知識體系的創新發展,還體現在對於現代化發展的規律性把握上。從“大歷史”的視角來看,現代化發展具有歷史必然性與歷史多樣性的特點,反映出人類現代化發展的趨勢與走向。一方面,現代化發展具有歷史必然性。人類社會發展具有歷史必然性,隨著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矛盾運動的發展,歷史必將走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現代化反映著世界歷史發展的趨勢,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符合世界歷史發展趨勢與潮流的現代化道路。另一方面,現代化發展具有歷史多樣性。現代化的歷史趨勢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是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是多樣的、豐富的、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現代化發展必須立足實際、注重現實,不能超越特定歷史階段和具體國情空談現代化,不能抽象地、浪漫主義式地理解現代化。對此,必須尊重不同國家、民族、地區人民探索符合自身歷史文化特點與現實發展需要的現代化道路。

現代化價值體系的偉大創造

任何一條現代化道路都凝結與展現著特定的價值取向與價值追求。價值體系是由現代化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價值准則所構成的整體與系統。中國式現代化實踐所確立起的價值體系,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產物,是對西方現代化進程中形成的現代化價值觀念的超越,具有真實性、科學性、道義性的鮮明特點與價值品格,從價值層面體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創造。

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價值追求。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式現代化區別於西方現代化的根本所在、優勢所在,體現出中國式現代化所具有的人民性與道義性的鮮明特質。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在現代化發展進程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與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明確現代化發展的性質、目的、方向、動力等基本問題。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人民至上”明確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強調:“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在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發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並將這些鮮明的價值主張及其實踐要求融入現代化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為現代化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價值引領。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著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要求,從國家、社會、公民層面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價值追求。首先,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展現出國家層面的現代化價值目標。富強,既指向國家的富饒強盛,又指向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構成了經濟建設領域的現代化價值目標﹔民主即人民當家作主,構成了政治建設領域的現代化價值目標﹔文明是現代化國家的顯著標志,構成了文化建設領域的現代化價值目標﹔和諧是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的協調狀態,構成了社會建設領域的現代化價值目標等。其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展現出社會層面的現代化價值取向。自由強調現代化發展中對必然規律的認識和對客觀世界的改造,平等強調現代化發展必須注重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公正體現著現代化發展對於社會公平正義的崇高追求,法治強調現代社會必須遵照法律的規范與秩序運行。最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展現出公民個人層面的現代化價值准則。愛國反映出人們對祖國的熱愛之情,敬業體現出對職業與工作負責的品格,誠信強調信守承諾、言行一致,友善是發展良好人際關系的必然要求,這些價值准則都與現代化建設的實踐需要相適應。這三個層面的價值追求相互貫通、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的整體,為建設現代化國家、發展現代化社會、培育現代化公民提供了價值遵循。

現代化制度體系的偉大創造

制度體系為現代化發展提供根本支撐,制度優勢能夠轉化為現代化發展效能。國家治理現代化、物質生產現代化、社會建設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面臨的重要任務。現代化制度體系建設,必須圍繞著現代化的重要任務展開,服務於現代化建設的實踐需要。系統完備、運行有序、科學有效的現代化制度體系,從制度層面體現著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創造。

建立起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制度體系。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發展的有機組成部分。現代化發展必然要求完善的國家治理。國家治理的現代化程度,直接影響著現代化進程中的政策制定、任務部署、實踐推進,因而發揮著基礎性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了一條嶄新的國家治理現代化道路,建立起反映社會主義現代化要求的國家治理體系和制度體系,具有深刻的內在規定性。一是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領導,以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建立起來的制度體系,確保國家治理現代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從根本上夯實與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証與制度保証。二是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指引,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夯實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共同思想基礎。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凝聚國家治理主體的政治共識、思想共識,明確國家治理的原則、目標、方向、策略,更好地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發展。三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確保人民在國家治理現代化中的主體地位,凝聚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合力。通過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設計,在國家治理現代化全過程、全鏈條中保障人民民主權利,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四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動國家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行,為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規則規范。法治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顯著標識。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在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發揮著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建立起推動物質生產現代化的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產力是推動社會進步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生產力是現代化發展的根本推動力量,決定著現代化發展的程度、塑造著現代化發展的樣態。社會主義生產方式在推動現代化發展上有著根本優勢。一方面,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力推動物質生產現代化。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從所有制結構、分配制度、資源配置方式等方面,筑牢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制度基石,起到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功能,推動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性質與發展方向。另一方面,推動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形成綠色生產方式、發展方式,走出一條嶄新的物質生產現代化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綠色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亮底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與深遠追求。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對生態保護與資源利用予以明確的制度規定,支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的構建,推動現代經濟結構調整升級,推動現代化發展更具效益、更有質量。

建立起推動社會建設現代化的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既充滿活力又擁有良好秩序,呈現出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社會建設現代化,需要協調好秩序與活力、發展與治理等方面的關系,為發展現代社會生活方式創造有利條件。一方面,發展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推動發展更加充分的就業促進機制、人民更加滿意的教育體系、更加全面的社會保障體系等,夯實現代化發展的社會基礎。推動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追求。在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過程中,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得到完善與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提供堅實制度保障。另一方面,發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激發社會主體力量參與現代化建設的內生動力。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是社會建設現代化的鮮明要求。通過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充分發揮社會主體力量的積極性與創造性,使社會發展的活力充分涌流,實現秩序與活力的統一。

總而言之,現代化知識體系、價值體系、制度體系構成了有機統一整體,現代化知識體系是基礎,現代化價值體系是內核,現代化制度體系是根本,三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共同展現出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創造。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