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應急管理學會第二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暨安全發展論壇在青島順利召開

2022年08月15日10:03

經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批准,2022年8月14日,中國應急管理學會在青島召開了第二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暨安全發展論壇。會議得到國家社科基金社科學術社團主題學術活動資助,採取“現場+通訊”相結合方式舉行,以“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系統總結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寶貴經驗,積極推動新時代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深化應急管理領域交流與合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龔維斌,國家減災委秘書長、中國應急管理學會第一副會長鄭國光,青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張月波等領導同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中央國家機關、地方黨委政府、省級黨校(行政學院)、有關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負責人及專家學者代表300余人參加。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龔維斌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健康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思想。他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是應急管理理論研究一個新的重要的學術增長點,要深刻理解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時代背景,全面把握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科學內涵,積極推進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研究。中國應急管理學會要積極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廣泛凝聚應急管理專家學者,主動加強統籌發展和安全理論研究,積極關注我國的應急管理實踐,准確把握我國應急管理改革發展現狀,提煉各地各部門應急管理有益經驗,不斷推動應急管理研究的中國化、本土化、具體化。

國家減災委秘書長、中國應急管理學會第一副會長鄭國光指出,中國應急管理學會要強化政治引領,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要發揮特色優勢,持續推進應急管理智庫建設﹔要提升服務質量,著力打造學會品牌﹔要持續推進對外交流,努力拓展全方位合作新模式。他強調,乘勢而上要“擇高處立”,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組織凝聚力﹔乘勢而上要“往寬處行”,打造新型應急管理智庫,充分發揮學術引領作用﹔乘勢而上要“朝實處干”,不斷提高服務質量,提高社會傳播力與影響力。

青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張月波指出,青島市始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島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聚焦城市安全發展的重點、難點和痛點,把應急管理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抓緊抓實抓好,堅守安全紅線,筑牢發展底線,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源頭治理,不斷強化風險評估、監測預警、預案演練等工作。本次會議以“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為主題,對全面提升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位來賓的真知灼見,將為青島應急管理體系能力的建設和完善提供寶貴經驗。

在安全發展論壇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央610辦公室原副主任、中國應急管理學會副會長徐海斌,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煤礦水害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武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公共關系學會會長、國務院新聞辦原副主任郭衛民,原公安部消防局政委、中國應急管理學會副會長王沁林,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原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中國應急管理學會顧問閃淳昌,中國安能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周慶豐,山東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秦傳濱應邀先后發表了主旨演講。

第二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擬新增常務理事單位和理事單位名單》、通報表彰了2021年度評估為優秀和良好的分支機構。

本次會議,還組織召開了“中國應急管理學會分支機構工作座談會”“第三屆應急管理學科發展專家工作坊”“《中國應急管理科學》期刊工作座談會”“安全應急產業發展形勢與對策分論壇”“基層應急能力評估體系建設發展論壇”等5個分論壇。

來源:黨報頭條網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