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浙江出台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綜合性地方立法

2022年07月30日09:38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7月29日,《浙江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正式審議,全票通過,將於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出台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綜合性地方立法,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具體實踐,是認真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高水平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的重要舉措,也是建設哲學社會科學強省,打造具有鮮明浙江辨識度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必然要求。

《條例》採取不分章的體例,包括總則、組織實施、主要工作任務、保障機制等4大版塊,共34條,主要有三個方面的特色。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條例明確“走什麼路、舉什麼旗”,明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正確處理黨的政策文件與法規的關系,確保立法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二是突出問題導向。緊扣哲學社會科學發展面臨的問題,理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體制機制,加強學科建設和學術研究,推進智庫建設,完善人才隊伍建設、經費、場館、表彰褒揚等保障激勵措施,著力破解工作短板,促進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高質量發展。三是體現浙江特色。條例體例簡潔,內容上注重總結浙江特色經驗,對文化研究工程、哲學社會科學區域協調發展、公眾人文社科素養調查評估、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數字化改革等作出具有浙江辨識度的制度設計。

來源:浙江社科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