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江蘇出台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綜合性地方法規

2022年07月30日09:34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7月29日下午舉行的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據悉,《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促進條例》剛剛獲高票通過。

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哲學社會科學”“促進”這兩個關鍵詞和“保障”這一個核心內容,立足於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正確方向,著眼於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大局,遵循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律,總結提煉江蘇經驗,規范解決突出問題,為江蘇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提供法治保障。條例共八章四十六條,明確了立法目的、適用范圍,確立了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指導思想,從哲學社會科學的機構與人員、學術研究與學科建設、應用研究與成果轉化、傳播與普及以及監督與管理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統的規范。

據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這是一部由省人大常委會自主起草的地方創制性法規。起草工作專班由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牽頭,省委宣傳部、省社科聯參加。法規起草修改過程中,通過座談、咨詢、論証、協商等方式,廣泛征求和充分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建議,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將全過程人民民主具體、現實地體現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鏈條、全方位,是江蘇人大在立法中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條例的出台彌補了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綜合性立法的制度空白,必將有力推進江蘇哲學社會科學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匯聚更強思想力量。

條例將於2022年9月1日起施行。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