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紀念八一南昌起義95周年暨偉大的建軍精神研討會在江西召開

2022年07月29日16:22

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95周年,7月25日,江西省委宣傳部、省社聯、南昌市委共同舉辦了紀念八一南昌起義95周年暨偉大的建軍精神研討會,來自省內外的權威黨史、軍史專家學者作了精彩發言和交流,深入研討八一南昌起義這一偉大事件的重大歷史意義,重溫人民軍隊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的奮斗歷程與輝煌勝利,探討偉大的建軍精神的科學內涵和時代價值,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不斷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八一南昌起義開始鑄就偉大的建軍精神

“95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從那時起,人民軍隊與英雄城南昌緊緊聯系在一起,這裡成為人民軍隊的搖籃,成為‘軍旗升起的地方’﹔從那時起,人民軍隊從南昌啟航,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從那時起,人民軍隊開始書寫自己的輝煌歷史,用鮮血和生命鑄就偉大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省軍區少將、副司令員吳學軍在致辭中表示,95年來,人民軍隊以南昌起義為開端,在黨旗、軍旗的指引下,以無往不勝的英雄氣概、堅忍不拔的革命毅力、英勇頑強的作風,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

陸軍步兵學院少將、政治委員劉勇認為,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逆境中奮起的第一槍,邁出了武裝奪取政權的第一步,開啟了黨指揮槍征程的第一章。它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從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子弟兵,中華民族從此有了黨領導下的實現獨立解放和偉大復興的堅強力量。

“八一南昌起義是我們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的新起點,是我們黨武裝奪取政權的新篇章,並自此開始鑄就了偉大的建軍精神。”《八一南昌起義全史》主編姚亞平認為,偉大的建軍精神是在黨獨立領導、堅持領導、全面領導,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聽黨號召、緊跟黨走的過程中孕育的﹔是在敢於為人先、敢邁這一步、敢打第一槍的偉大行動中表現出來的﹔是在建軍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所孕育的寶貴精神。

深刻把握偉大的建軍精神的豐富內涵

站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方位上,深刻把握偉大的建軍精神的基本內涵,是賡續人民軍隊的紅色血脈、豐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

“偉大建黨精神塑造偉大的建軍精神。”國防大學少將、教授顏曉峰認為,偉大的建軍精神是對人民軍隊從八一南昌起義創建之初精神品格的總體概括,是偉大建黨精神在建軍、革命和戰爭重大實踐中的豐富、發展和深化。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塑造了人民軍隊“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品質﹔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塑造了人民軍隊擔當起“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重任的使命意識﹔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塑造了人民軍隊不被一切敵人壓倒而是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塑造了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為人民出生入死的赤膽忠心。

陸軍邊海防學院少將、教授李業平提出,聽黨指揮、堅定信念,凸顯我軍的強大政治優勢和理論優勢,鑄就了偉大的建軍精神的靈魂﹔為民奮斗、百折不撓,是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是偉大的建軍精神的本質﹔英勇善戰、敢打必勝,展現的是人民軍隊的強大精神優勢,是偉大的建軍精神的核心﹔勇於改革、善於創新,能夠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鍛造鐵的隊伍,彰顯了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凸顯我軍的強大創新和紀律優勢,是偉大的建軍精神的保障。

充分發揮偉大的建軍精神的時代價值和作用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八一南昌起義及偉大的建軍精神作為黨史的重要構成內容,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對其進行弘揚與傳承,需要充分發揮其豐富的時代價值。

國防大學少將、教授運新宇認為,作為軍隊建設的“根”和“魂”與偉大建黨精神的“脈”和“流”,偉大的建軍精神是直接推動強軍事業的精神力量,是偉大建黨精神在軍隊的根本體現,在黨的精神譜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作用。在新時代,弘揚偉大的建軍精神,可以更好地在全社會形成對黨忠誠、熱愛人民的價值取向,發揚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戰勝任何困難和敵人的勇氣膽魄,激發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民族偉力、形成磅礡力量。

江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黃恩華表示,偉大的建軍精神其基本內涵和內在邏輯,契合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基本觀點,與習近平強軍思想的主要內容高度一致,得到人民軍隊創建過程的歷史確証,具有十分重要的時代價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偉大的建軍精神,是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題中之義,是鍛造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必然要求,必將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注入強大歷史動能、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郭建暉在致辭中表示:“舉辦這次研討會,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是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具體舉措,有利於深化偉大的建軍精神研究闡釋、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思想碰撞,迸發智慧火花。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持續將八一南昌起義與偉大的建軍精神研究和闡釋引向深入,認真總結凝練,形成思想共識,讓偉大的建軍精神永放光芒,對新時代推動軍隊建設、加強黨的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義十分重大。

來源:江西日報

(責編:王小林、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