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黃建軍: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黃建軍2022年07月27日08:58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黃建軍,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習近平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負責人、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國人民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強調:“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時代新人是中華民族的圓夢者、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者、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創造者。時代新人這一概念,有著深厚的哲學底蘊、理論意涵和現實指向。

時代新人的哲學語境與理論意蘊

時代新人是一個歷史性、生成性范疇,既是對“人是什麼”的哲學表達,也是對社會主義“新人”的理論塑造,更是對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現實的人”“完全的人”“真實的人”“自由的人”等重要概念的當代拓展和現實話語表達。

時代新人是從事勞動生產的“現實的人”。任何一個人都處於特定社會關系之中,都是具體的現實的人。“新”表達的是歷史序列中不斷生成的人,是基於歷史和時間而標定的人的相對存在狀態。“人”表達的是歷史序列中具體的人,是由特定時代的生產方式決定的。馬克思認為,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恩格斯指出,西方工業化改變了人的生活方式,使人“成為完全不同的人”,而“生產的新發展,也需要完全不同的人,並將創造出這種人來”。所謂“完全不同的人”,就是一種“新人”,即處在新的生產方式之中的全新的人。

時代新人是追求全面發展的“總體的人”。資本主義使人成為畸形發展的人,在能力素質上是片面的人,即“單向度的人”。而在未來,“人以一種全面的方式,就是說,作為一個總體的人,佔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質”。時代新人是不斷追求全面發展的人,是超越了資本主義生產關系的“總體的人”,是社會主義條件下的“全面發展的一代生產者”。時代新人之所以是“新人”,就在於其按照社會主義新的生產關系建構自己的生活、創造新的歷史,因為生活於新社會中的“新人”,消除了人的片面性,他們是“社會化的生產者”,是全面發展的完整的人。

時代新人是佔有自己本質的“真實的人”。不同時代的人具有不同的特質。馬克思認為,在近代歷史上,市民社會造成了人的二重化,人過著雙重的生活。一方面人是“社會存在物”,具有真實性﹔另一方面,人淪為了“虛幻的人”。恩格斯指出,在未來共產主義社會,人類第一次擺脫了外在條件的約束,“第一次成為自然界的自覺的和真正的主人”。在此意義上,社會主義時代的“新人”就是“真實的人”,是力爭擺脫人的異化狀態的自由的人。

時代新人的中國話語與新時代特質

在當代中國,時代新人與馬克思恩格斯建構的社會主義新人是內在一致的,是對社會主義新人在新時代的話語塑造和現實表達,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質。

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時代新人的信仰標識。理想信念是否牢固,是檢驗時代新人的首要標尺。時代新人在本質上是社會主義新人,其首要特質在於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心中有信仰,腳下才有力量。時代新人隻有把理想信念在心中扎根,並一輩子為之持續奮斗,方能成為有作為的社會主義新人。

擔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歷史使命。時代新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踐行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其歷史重任就是在社會前進的邏輯中把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在當代中國語境中,時代新人就是堅定的愛國者,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構者。從這個層面來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正是要由時代新人來擔負,共產主義偉大事業正是要由時代新人來接續奮斗和開創。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時代新人的素質要求。馬克思指出:“工人階級中比較先進的那部分人則完全懂得,他們階級的未來,因而也是人類的未來,完全取決於新一代工人的成長。”時代新人是代表社會主義未來的主體力量。從“全面發展的人”到“‘四有’新人”,再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社會主義新人的素質要求在不斷升華和提升。在當代中國,時代新人應當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

有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時代新人的精神氣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是中華民族的精神風貌,也是時代新人的精神氣質。在當代中國,時代新人所要展現的精氣神就是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力爭在愛國愛民中立大志,在苦干實干中擔大任,努力成長為有大愛、有大德和有大情懷的人。

全球視野和世界眼光:時代新人的人類情懷。社會主義新人並不是孤立的、封閉的人,而是處在世界歷史中的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體化的世界就在那兒,誰拒絕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拒絕他。”時代新人不僅是中國夢的托舉者,而且是順應世界歷史潮流、追求歷史進步的先鋒者。時代新人不僅要弘揚歷史主動精神,更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世界發展,以世界眼光和人類關懷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

培養時代新人的現實路徑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需要堅持武裝頭腦、筑牢精神之基、不斷啟智潤心、強化實踐養成。

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思想理論是一種精神力量,可以在實踐中轉化為物質力量,成為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時代新人作為新時代的奮斗者、搏擊者,要真正成為推動歷史前進的主體力量,要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有所作為,必須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轉化為實踐中的物質力量﹔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更加自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時代新人是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者。時代新人要擔當民族復興重任,必須把個人理想融入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時代新人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因此,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必須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奮斗。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啟智潤心。培養什麼樣的人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大問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歸根到底是建設人的思想,塑造人的靈魂。從本質上講,“培養什麼樣的價值觀”與“培養什麼樣的人”是內在統一的。培養時代新人,就是要塑造具有正確價值觀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就是要抓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根本。時代新人作為先鋒力量,要“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以“五育並舉”持續強化實踐養成。社會主義新人是受到綜合教育而成長起來、各種素質全面發展的人。在當代中國,培養時代新人,就是要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論述的社會主義新人的基礎上,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目標持續強化實踐養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因此,我們要全面推動“五育並舉”,培養時代新人的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使之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真正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王小林、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