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楊曉慧:堅持走中國特色價值觀教育發展之路

楊曉慧2022年07月27日08:57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堅持走中國特色價值觀教育發展之路

作者:楊曉慧,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外價值觀教育現狀調查與可借鑒性研究”首席專家,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崛起和振興,需要奠基於堅實的精神基礎之上,需要強大的價值力量作為支撐。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革和實踐創新及其積累醞釀的巨大能量,進一步凸顯了精神力量和價值觀建設的戰略意義,賦予價值觀教育以新的更大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古往今來,價值觀教育都是維系國家存續、制度運行和文化傳承的重要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斗相結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同樣,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價值觀教育也必須扎根這個民族和國家的歷史和實踐,必須同這個民族和國家正在進行的奮斗和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當代中國價值觀教育誕生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開創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歷史征程之中,親歷和見証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同民族的命運、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時代境遇,為我國價值觀教育注入鮮明的民族特質,也內在要求我們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價值觀教育發展之路。新時代堅持走中國特色價值觀教育發展之路,關鍵在於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價值觀教育的文化底蘊,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內容,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根本主題,從而不斷增強價值觀教育的民族性和時代性。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厚植文化底蘊

價值觀教育需要根植文化傳統、樹立文化自信。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價值觀及其教育,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生存境遇、生活實踐和歷史發展密切相關,反映著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文化品格和價值追求。價值觀教育隻有牢固樹立文化自信,自覺同本民族歷史文化傳統相契合,才能維系和傳承民族的精神命脈,才能真正肩負起傳承文化、發展文化、創造文化的使命和責任。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綿延不絕的歷史賡續中,創造了博大精深、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和時代價值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是當代中國價值觀教育最為深層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根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奠定了中國價值觀教育的文化基因與文明基底,即在思維方式上統籌把握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和公民層面的價值准則,在方法取向上堅持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多措並舉,在實踐理路上注重政府、學校、家庭、社會的相互協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堅持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價值觀教育的文化底蘊,傳承價值觀教育的文化基因,夯實價值觀教育的文化根基﹔堅持在價值觀教育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著力傳承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中華價值理念﹔堅持立足中國人特有的精神世界和價值體系,通過價值觀教育筑牢“中國心”、唱響“中國情”、彰顯“中國味”,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當代價值觀念相融通、同現代社會發展相協調。

價值觀教育需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價值觀是人類在認識、改造自然和社會的過程中產生與發揮作用的。在現代社會,隨著人的主體意識廣泛覺醒,人的價值選擇的自主性不斷增強,價值觀念表現出越來越大的多樣化和差異性。由此,現代價值觀教育不能僅僅訴諸理論灌輸,還必須融入人們的文化生活,以文化的力量浸潤心靈,不斷提升價值觀教育的文化內涵。在這個過程中,傳統文化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既內在構成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依規,又有機聯結起歷史與現實、個人與集體所認同和共享的價值共識,從而深刻影響人們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價值觀教育的重要作用,積極開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資源,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通過拓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途徑,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宣傳體系,推動制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書單等,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度融入價值觀教育全過程,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文化認同、文化自信和文化凝聚力明顯增強。

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內容

價值觀教育需要統籌謀劃、系統推進。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隨著現代社會價值觀念的多樣性、差異性不斷增強,價值觀教育愈發成為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面臨一系列新的時代課題。概括來說主要有:如何整合不同族群、不同階層的思想文化觀念,凝聚形成廣泛的價值共識﹔如何彌合個人價值取向與社會價值導向的差距和矛盾,促進個人與社會同頻共振、協調發展﹔如何把握現代價值觀念與傳統價值觀念之間的矛盾和張力,實現現代國家精神與民族傳統文化的成長與互動﹔等等。中國價值觀教育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探索形成了富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教育策略。堅持把教育引導作為基本途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優化完善大中小學價值觀教育課程體系和教材體系,形成了以“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為代表的教育路徑。堅持把實踐養成作為重要方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到社會生活各方面,轉化為行業規范、組織章程和村規民約,對人們的生產生活與行為方式加以規范指導。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根本保障,通過頒布政策法規、統籌教育資源等方式,依法保障和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

價值觀教育需要同向同行、形成合力。人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和踐履,是諸多物質因素和精神活動綜合作用的結果。這就要求在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過程中,必須充分吸收和調動家庭、學校、社會等各種資源和力量,構建多主體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協同推進的格局。就中國實踐而言,我們堅持黨和政府在頂層設計與系統謀劃中的核心作用,以政策文件方式明確規定價值觀教育的目標、內容、原則、方法,為價值觀教育提供資源供給,有效實現價值觀教育戰略從中央到地方的轉化和落實。不斷強化學校教育的“主渠道”地位和“主陣地”作用,持續推動大中小學價值觀教育課程一體化建設,探索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注重發揮多種社會力量的協同育人功能,倡導家庭、社區、企業等多方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價值觀教育,營造方向明確、開放包容的良好社會氛圍。

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根本主題

價值觀教育需要同國家和民族的奮斗主題相契合。作為一項服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偉大事業,價值觀教育總是隨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奮斗主題和發展戰略的變化而不斷變化,總是在回應和破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面臨的時代問題中不斷創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共同的歷史夙願,也是當代中國價值觀教育的根本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的價值觀基礎,是當代中國價值觀教育肩負的根本任務和時代使命。為此,我們堅持以價值觀教育塑造中國精神,著重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凝聚力和價值感召力。堅持弘揚中國價值,在全社會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多樣價值觀念,引領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進。堅持凝聚中國力量,把不同地區、不同階層、不同認識水平的人們團結和凝聚起來,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齊心協力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價值觀教育需要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今中外,關於教育和辦學,思想流派繁多,理論觀點各異,但在教育必須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這一點上是有共識的。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說具體了,就是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新時代需要新擔當,新使命呼喚新責任。當今時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的價值觀教育必須把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作為根本目標,引導青年一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著力培養既有中國情懷又有世界眼光的大批優秀人才,從而確保民族復興大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責編:王小林、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