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第八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在京開幕

2022年07月26日14:58來源:法治日報--法治網

原標題:第八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在京開幕

7月23日,中國社會保障學會主辦的第八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在京開幕。本次會議主題為“以高質量社會保障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名譽會長華建敏,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副主任趙川東為大會致辭。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宮蒲光、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王爾乘、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在開幕式后作了主題發言。

華建敏在致辭中指出,未來促進共同富裕應考慮六個方面:一是搞好收入分配首先應保証發展的高速度和高效益,千方百計做大蛋糕,要用好心思分好蛋糕。二是努力縮小城鄉差距,通過小步走的方式不斷提高農產品價格、通過各種方式為農村經濟發展提供產業支撐。三是通過不平衡的舉措解決不平衡的問題,要幫助中西部貧困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克服困難,盡可能消除地區收入差距。四是要秉持大社保理念,不僅要擴展社會保障的內涵,還要動員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五是要強化政府再分配職能,積極發揮稅收政策的調節作用,建立健全企業職工工資增長的正常化機制。六是要注重從多個方面完善收入分配格局。

鄭功成指出,圍繞共同富裕這一目標任務,需要凝聚對社會保障進行科學定位的共識,尊重客觀規律、尊重中國國情,堅守公平、共建共享、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三大原則,提高社會保障支出佔GDP之比、財政性社會保障支出佔財政支出之比、勞動報酬佔初次分配之比、社會保障轉移性收入佔居民收入之比四個比重,並優化養老金、醫療保障、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兒童福利五大制度。

來自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民政部、人社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衛健委、國家審計署、國家稅務總局、國家醫保局、全國哲社工作辦、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部門的有關司局領導和40多所高校與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部分企業、社會組織代表出席會議並圍繞主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責編:王小林、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