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海外僑胞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的貢獻與作用”研討會舉行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2022年07月21日10:3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7月11日至13日,國家社科基金社團活動資助的社科學術社團主題學術活動“海外僑胞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的貢獻與作用”研討會在浙江溫州舉行。此次會議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主辦,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溫州大學承辦,《華僑華人歷史研究》雜志編輯部、溫州大學華僑學院、溫州市洞頭區歸國華僑聯合會協辦。

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歷史時期,海外僑胞都作出了重大貢獻,發揮了獨特作用。海外僑胞始終期盼祖國繁榮強盛,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他們在追尋民族獨立解放、國家繁榮發展的進程中,始終追隨中國共產黨的步伐,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征程中作出了獨特貢獻。

溫州大學校長趙敏,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在會上致辭。趙敏代表溫州大學,向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介紹了溫州大學的情況,重點談到該校“僑”的特色:因僑而生,僑教育積澱深厚﹔為僑服務,僑文化氛圍濃厚﹔聚僑特色,僑研究實力雄厚。他希望各位專家能夠繼續關心支持溫州大學“僑特色”建設工作,溫州大學將進一步凝心聚力、發揮優勢、搭建平台,為更好服務僑務工作大局貢獻力量。張春旺在致辭中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海外僑胞逐步認識共產黨、選擇共產黨,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印証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主旨發言環節,六位主旨發言人細致梳理和深入闡釋了海外僑胞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奮斗的各個歷史時期所作出的獨特貢獻。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會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教授李明歡的主旨發言以“二十世紀初出國留學潮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早期傳播”為題,探討了負笈東瀛以及赴法勤工儉學運動對於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中的作用。她提出,在赴日留學的青年學子當中,涌現出一大批20世紀初在中國政治舞台上叱咤風雲的人物,成長出一批最早在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優秀代表人物。如陳獨秀、李大釗、楊匏安、周恩來、魯迅、吳玉章等。他們在求學的過程中,在多種學說的比較中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認識到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五四運動前后,大批青年投入赴法勤工儉學運動中,他們中的先進分子,抱著“索我理想之中華”的初心使命,牢固地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展現了偉大的建黨精神。他們當中,成長起了一大批中國共產黨的早期領導人。她認為,留學歸國人員對於早期中國革命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給我們的一個最大的啟示就是:任何時候,整個世界都應該裝在中國人的胸懷裡,中國屬於世界。

韓山師范學院華僑華人研究所研究員黃曉堅的主旨發言題為“海外僑胞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貢獻”。他提出,海外僑胞歷來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統一戰線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堅定支持者。中國共產黨從創建開始,就具有深厚的海外干部基礎和寬廣的國際視野,海外僑胞是其努力爭取的重要力量。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主張,在海外華僑社會得到廣泛傳播和認同。全面抗戰開始后,海外華僑空前大團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全面抗戰期間,海外僑胞不僅在財力、物力、人力和精神上給予中國抗戰以極大的支持,還極為關心國共合作團結抗戰,反對對日妥協投降,維護和鞏固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抗戰勝利集聚了力量,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踐行者和堅定維護者。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教授張應龍在題為“海外僑胞認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選擇”的主旨發言中提出,海外僑胞在民族與祖國危難中了解中國共產黨,在建設新中國中支持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認同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像一聲春雷,喚起海外僑胞的覺悟,海外僑胞逐步了解共產黨的理想和目標,認識到“中國的希望在延安”。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在海外華僑社會中產生極大的感召力,大批華僑毅然回國參加社會主義建設。華僑青年在海外積極宣傳新中國建設成就,聯絡當地友好力量發展對華關系,努力營造有利於新中國的國際環境。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最強心聲和崇高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外僑胞不同派別不同階層的人堅定支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改革開放事業。他們從“兩個世界”的對照中,更加堅定地認同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支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央統戰部培訓中心副主任趙健的主旨發言題為“新中國僑務政策的發展變化”。她認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僑務工作,始終把“考慮和制定有關華僑的各種政策,作為國家總的政策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她將中國共產黨的僑務政策分為五個時期,並從黨和政府僑務政策的發展變化中總結出七個突出特點:一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始終高度重視僑務工作,這是中國僑務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政治保証﹔二是堅持科學的理論指導是僑務工作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的重要思想基礎﹔三是堅持與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是中國僑務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前提﹔四是堅持維護華僑和歸僑僑眷的正當合法權益,關注海外僑胞的生存發展,是中國僑務工作的立足點和出發點﹔五是堅持實事求是精神,不斷改革創新,是僑務工作蓬勃發展的重要基礎﹔六是堅持積極穩妥的原則,是僑務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遵循﹔七是堅持調查研究,注重理論建設,是推動僑務工作科學決策、與時俱進的不竭動力。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華僑華人歷史研究》雜志主編張秀明的主旨發言主要從投資、僑匯和捐贈三個方面分析了華僑華人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一是海外華商是中國吸收外資的先驅和主力軍。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從一個外資幾乎為零的國家發展為全球領先的投資目的地。其中,海外華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二是僑匯對中國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隨著移民人數的不斷增長及華僑華人經濟實力的日益增強,匯回中國的僑匯數量不斷攀升,規模不斷擴大,不僅提高了僑鄉人民的生活水平,對中國經濟發展也產生了重要影響。三是在慈善領域,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同樣起著先導和示范作用。改革開放以來,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從各個方面積極參與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為推動中國公益事業及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獨特貢獻。她認為,華僑華人積極參與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發揮華僑華人的作用﹔二是華僑華人對祖(籍)國具有強烈的文化認同和民族情感﹔三是改革開放為華僑華人事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張春旺的主旨發言題為“新時代僑聯工作改革創新的根本遵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他提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明確了“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明確了“根”“魂”“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線﹔明確了“三有利”的新時代僑務工作重要原則﹔明確並高度肯定海外僑胞的地位作用﹔明確了“大僑務”的新時代僑務工作格局﹔明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僑務工作重點﹔明確了維護僑益的基本職責﹔明確了“貼心人”“實干家”的新時代僑務干部隊伍建設要求。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既是中國特色僑務理論的最新發展,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開辟了僑務工作新的境界,引領僑務工作進入新時代,是我們開展僑務工作、聯系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共同奮斗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

溫州大學副校長蔡曙光,中共溫州市洞頭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戴冕,來自全國各地的僑史學界專家學者以及浙江省歸國華僑聯合會、溫州市歸國華僑聯合會、溫州市洞頭區歸國華僑聯合會的有關領導干部共計70余人參加了會議。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供稿)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