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第十九屆新疆社會科學界學術年會開幕

2022年06月23日10:47

6月20日,第十九屆新疆社會科學界學術年會在新疆社會科學院拉開帷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並講話。

學術年會開幕式現場。

本屆學術年會由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新疆社會科學院、新疆大學、新疆師范大學、新疆財經大學、石河子大學共同主辦,學術年會以“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為主題,設5個學術專場,面向全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公開征稿。來自75個單位共推薦文稿524篇,經過專家嚴格的評審,每個專場評選出20篇入選論文,共有100篇論文入選第十九屆新疆社會科學界學術年會,均為社科界專家精心撰寫的最新研究成果。

會議要求,要堅持加強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加強哲學社會科學機構黨委領導班子建設,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重點培育一批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創新型、復合型哲學科學研究人才。各科學研究機構、高校、學術團體要主動作為,廣泛開展團結、聯系活動,做好教育引導和服務管理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服務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守正創新、奮發有為,更好地服務於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團結穩疆”學術專場交流發言中,新疆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祖力亞提·司馬義,新疆師范大學政法學院院長、教授彭無情,新疆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佔芳,阿克蘇地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阿克蘇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黨天喜,新疆警察學院副教授梁燕,新疆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木巴來克·司康旦爾,伊犁師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副研究員李文亮,新疆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院副院長副研究員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等8位社科專家,分別以《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新時代伊斯蘭教中國化的理論生成、價值旨歸及路徑探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浸潤新疆伊斯蘭教的歷史考察及思考》《淺論團結穩疆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二十字”方針中的地位和作用》《新疆少數民族務工經商群體社會融入實証研究——以浙江省義烏市某轄區為例》《高昌回鶻人學習和使用漢語的傳統》《新疆出土文獻所見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跡舉隅》《新疆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的歷史依據》為題,做了大會交流發言。

據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學會部部長伍牧原介紹,由新疆大學、新疆師范大學、新疆財經大學、石河子大學分別承辦的“依法治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學術專場將於6月22日起陸續舉行。

來源: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