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關於開展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期檢查評估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01日15:40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社科規劃辦(社科工作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規劃辦,中國社科院科研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教育部社科司,全軍社科規劃辦:

為進一步加強對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的跟蹤管理,提高項目完成質量和基金使用效益,不斷推出代表國家水准的優秀成果,我辦將繼續對重大項目進行中期檢查評估,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檢查評估范圍

2020年立項的重大項目及少量其他年度立項的重大項目。

二、檢查評估內容

1.研究進展情況。包括研究計劃的總體執行情況,各子課題進展情況,調研數據整理運用、文獻資料收集整理、學術會議、學術交流、國際合作交流等方面成效。

2.階段性成果情況。包括代表性成果簡介、階段性成果清單及成果宣傳推介等。

3.經費使用情況。包括項目經費是否真正用於課題研究,開支是否合理等。

4.研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下一步研究計劃及工作方案是否可行。

涉及數據庫(資料庫)建設類項目,重點考察建設進展和數據收錄入庫以及推動該庫面向學界共享使用的具體舉措等。

三、檢查評估要求

1.重大項目中期檢查評估工作,對於加強項目過程管理、提高項目完成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各地社科管理部門和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項目責任單位、首席專家務必高度重視,積極配合,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

2.本年度中期檢查評估通過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進行(xm.npopss-cn.gov.cn),中期檢查評估系統將於6月10日至20日開放。請課題組下載附件中的檢查評估表,按要求認真填寫並及時提交材料。

3.項目責任單位、各地社科管理部門或在京委托管理機構要認真審核把關,確保課題組所報送材料的真實性和准確性。

四、檢查評估結果

1.重大項目中期檢查評估材料經同行專家評議后,結果將分為“合格”和“不合格”兩個等級,同時作為綜合評價和鑒定結項的重要依據。檢查評估結果為“不合格”、未開展實質性研究工作、違規使用經費的項目,我辦將視情況做出調整資助計劃、停撥預留經費、終止項目研究等處理。

2.參與本次檢查評估的重大項目研究進展情況、研究成果情況、階段性成果目錄等內容將在我辦網站公布(涉密內容除外),接受社會監督。各項目代表性成果目錄將通過我辦網站及中央媒體進行重點宣傳推介。

3.我辦將以適當形式在一定范圍內對檢查評估結果進行通報。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2年6月1日

附件: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期檢查評估表(2022年制)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