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當代運動訓練經典理論研究

2022年06月01日08:51

寧波大學陳小平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當代運動訓練經典理論研究》(項目批准號為:13BTY049),最終成果為同名專著。課題組成員有:資薇、曹春梅、趙亮、黎涌明、於洪軍、阮綿芳、褚雲芳。

當代運動訓練的一個主要發展趨勢是科學化訓練水平的快速提高。自20世紀初運動訓練進入科學化發展階段之后,世界上相繼出現了一批經過長期反復實驗和應用,對運動訓練具有重大指導作用的經典研究成果。這些成果融合了大量多學科的基礎理論與知識,包含了諸多訓練實踐的經驗和規律,不僅對當時的運動訓練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而且至今仍然是運動訓練理論的主要支撐點,對當代競技運動訓練、大眾健身訓練和康復訓練均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導作用。與此同時,近年來競技運動訓練在世界體育職業化、商業化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出現了一批新的訓練理論和方法。這些理論與方法盡管還不屬於“經典”,但它們基本都建立在嚴謹和規范的實驗基礎之上並具有更加扎實的生物學基礎,對當前和未來世界競技運動訓練的發展均具有重大指導作用。

長期以來,盡管我國的訓練理論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初具規模,但在許多方面仍然存在諸多問題,在整體上與世界先進水平存在較大的差距。這種現狀主要源於兩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我國自身對訓練理論研究的薄弱,缺乏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研究成果。其二是我們對國外訓練理論的現狀和發展缺乏全面、深入和系統的了解,尤其是對一些新的訓練原理和方法的把握仍顯浮泛粗糙,在一些重大問題上表現出各取所需、一葉障目甚至盲目浮躁。一些並非經典或不全面甚至是未經科學鑒定的理論與方法長期活躍在中國的競技訓練領域,一些對當前和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甚至關鍵指導作用的理論卻不能及時得到引進和推廣,這種現象禁錮了我們的思想和理念,制約了我們的創新和發展。

為此,該成果是對當代運動訓練理論與實踐發展的一次系統梳理和深入總結,不僅可以幫助我們開闊視域、啟迪思路和提升鑒別能力,而且可以引發我們對多年形成和固守的訓練理念的反思和批判,對我國競技運動訓練實踐和理論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 當代運動訓練重大理論問題的篩選

運動訓練理論的形成是一個綜合多學科知識,通過大量研究成果積累的長期過程。對這一過程的總結首先遇到的就是要面對時間跨度大、涉及領域多、多種不同觀點與認識的碰撞和交融等若干錯綜復雜的問題。為此,我們首先運用問卷調查和專家訪談的方法,對國內296名省隊和國家隊教練員和國內外22位知名運動訓練專家和學者進行了調研,在其基礎上又結合我國訓練理論和實踐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需求,篩選出若干當代訓練理論的重點和關鍵問題。

在篩選過程中,我們以“代表性”、“權威性”、“先進性”和“實踐性”為標准,在充分考慮傳統的經典理論基礎上,重點放在當前運動訓練理論的創新和前沿問題上,以確保篩選出的問題能夠代表和反映當代訓練理論的發展,對訓練理論和實踐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在上述思路和原則的指導下,我們篩選出《運動訓練模式的發展——從訓練分期到“板塊”分期訓練理論》《運動訓練生物學基礎模型的演變——從超量恢復學說到運動適應理論》《運動技能形成的基礎——協調能力訓練理論與實踐演變與進展》《耐力訓練進展——專項供能比例和訓練負荷模式》《力量訓練的基礎原則——肌纖維募集理論》《力量訓練的發展——核心訓練與功能訓練》《超等長訓練的理論與實踐進展》《高原訓練理論與方法進展》《速度訓練進展——高強度間歇訓練的理論與實踐》《力量和耐力同期訓練研究進展》10個運動訓練的重大理論作為研究對象,它們分別涉及訓練計劃、負荷安排、技能學習和體能訓練等不同領域,基本涵蓋了運動訓練的主要問題。其中既有長期對運動訓練具有重要影響的傳統經典理論,例如分期訓練理論(Periodization of Sports Training)和超量恢復模型(Super compensation),也有近年來出現的熱點問題,例如核心力量訓練(Core Strength Training)和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同時還有多年以來我國訓練領域關注不多甚至忽視的問題,例如柔韌訓練。

二 展現經典和重大訓練理論的全貌

以10個對當代運動訓練具有重要作用和影響的理論作為研究對象,對理論的起源、發展進行了全面和深入地挖掘和分析,力求展現其完整的理論體系。

在起源上,緊扣代表性人物和代表性研究成果這兩個關鍵點,明確各個理論的主要創建人或階段性代表人物以及他們的典型研究成果。在縱向上,對這些“人”和“成果”在構建該理論過程中的貢獻進行了梳理和定位,客觀展現他們在不同時期和階段所發揮的作用以及彼此之間的關系。在橫向上,對同一時期的不同代表人物和典型研究成果進行了比較和歸類,厘清他們之間的異同。在分期訓練的研究中,除了仍然肯定了蘇聯L.P.Matveyev和其代表作《運動訓練基礎》(The Fundamentals of Sports Training)對該理論的主要貢獻作用之外,通過對文獻的深入挖掘和研究,發現美國的James Counsilman和加拿大學者Tudor O. Bompa在同一時期也提出了分期訓練的思想,盡管他們的思想主要針對游泳項目和力量訓練,但在理論上仍然推動了分期訓練的發展,是分期訓練的階段性重要成果。在“超量恢復”模型的起源上,我們對“肌糖原的超量恢復”和“運動訓練的超量恢復”進行了區別界定,列出了在這兩個不同階段的代表性人物和典型成果。在錯綜復雜的協調能力的研究中,由於語言的原因,我們以往顯然忽視了蘇聯運動生理學家Bernstain在該領域的卓著貢獻,他在1967年其專著《運動協調與控制》英文版的發表,開啟了“運動協調控制機制”研究,而在其之后的運動分層控制理論(Saltzman)、平衡點控制理論(Feldman)和無管制支路集合假說(Scholz等)都是對Bernstain理論的補充和發展。

在發展上,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各個理論的主要發展脈絡以及在發展過程中的主要節點,尤其是考証了在各個理論發展過程中起重要推動作用的專家和學者,其中包括這些理論的后續研究人員和翻譯者們。雖然他們並不是這些理論直接的創建者,但他們以其杰出的科學素養和敏銳的洞察力認識到這些理論對運動訓練未來發展的影響和作用,在早期就致力於這些理論的引進和推廣,為這些理論之后成為“經典”做出了卓越貢獻。同時,任何重大理論的形成都要不斷面臨時代發展和科學進步的考驗,都要經受各種不同觀點和爭論的挑戰,其內容也在該過程中不斷進行鑒別和梳理、淘汰與補充。所以,我們在研究過程中力求客觀展現不同的觀點和爭議,不對這些觀點做有傾向性的選擇,給讀者留出思考的空間。另外,我們還對部分經典理論在中國的發展以及對我國運動訓練實踐和理論的影響進行了研究。

三 提取經典和重大訓練理論的精髓

綜觀運動訓練理論的發展,大量重大訓練理論是以生物學的研究成果為基礎、以哲學和教育學等學科的思想為構架的綜合體系,具有典型的多學科和跨學科特點。這些特點一方面提升了理論的基礎性和科學性,而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不同學科之間以及基礎學科與運動訓練實踐之間銜接不緊密、重點不突出和對運動訓練的指導作用不明顯等問題。因此,提取經典訓練理論的精髓,從運動訓練的角度和層面挖掘經典理論對訓練實踐的指導作用是該成果的一個重要內容。

在以往研究中,對力量訓練具有重要指導作用的經典——運動單位“募集”理論一般被歸類於運動生理學的領域,很多教練員隻將其作為一個生理學的研究成果,而並沒有從該理論的應用方面認識負荷強度與不同類型運動單位募集之間的關系,缺乏從這一基礎層面指導力量的訓練,以致教練員在力量訓練的關鍵環節——訓練強度上出現專項針對性不強等問題,影響了訓練的效果。因此,該成果緊扣負荷強度與募集之間關系這一核心思想,明確了不同刺激負荷強度所對應的不同類型肌纖維的募集和興奮程度,突出了該理論對力量訓練的指導作用。

在運動訓練的長期安排問題上,無論是傳統的“分期訓練”還是之后出現的“板塊”分期訓練模式,其核心均是以訓練的“負荷量(強度)”為杠杆指導訓練過程,它們之間的差別主要表現在訓練負荷的“集中”或“分散”安排、不同能力的“依次”或“同時”發展等方面。在利弊共存的高原訓練上,對運動訓練最為關鍵的是高原訓練的“時間模式”和“強度安排”,即上高原的時間、高原停留的時間和下高原的時間以及在這些時間內的訓練強度安排,這兩個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高原訓練的效果。在涉及大量神經—肌肉控制基礎研究成果的協調訓練理論的發展中,將對運動訓練最具影響的“平衡能力”及其訓練作為重點,從機理上研究了平衡能力與運動能力之間的關系,從方法上闡述了不同專項的平衡能力訓練。

四 經典和重大訓練理論對運動訓練的現實指導作用

該成果沒有止步於對經典和重大理論的歷史發展的研究,而是緊密結合當前運動訓練的發展,尤其是我國運動訓練的發展,進一步挖掘這些理論對當前運動訓練的現實指導作用。

從運動訓練的整體結構來看,理念、計劃和方法是構建科學化訓練體系的三大要素,其中競技能力的長期計劃是三要素的核心,不同的訓練方法和手段是運動訓練的主要支撐。在被稱為運動訓練“軟實力”的長期計劃問題上,超量恢復、適應以及之后出現的若干模型和理論是解釋人體運動能力在訓練中變化機制的經典,是制訂長期訓練計劃的理論基礎和依據。而“分期”和“板塊”分別是競技能力長期形成和競技狀態短期調控的訓練模式,它們在創建時間、理論基礎和應用范圍上存在不同,但在主體上具有相似性,對目前的運動訓練仍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作用。“核心力量”訓練、“高強度間歇訓練”是近年運動訓練領域的熱點,也是該成果的重要問題。我們針對當前運動訓練的實際,對核心力量與傳統的抗阻力量訓練、高強度間歇訓練與傳統耐力訓練之間的差別從生理基礎和實際應用兩個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分析了它們對身體運動能力的不同作用,指出了當前運動訓練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應用時需要注意的問題、原則和要求。

五 運動訓練理論的未來發展趨勢

在我們對自然環境和人類自身的了解仍有許多空白和未知的今天,運動訓練理論必然還將是在探索和研究中不斷地變換、充實和發展。職業體育的蓬勃興起,競技賽事的快速增加和比賽競爭的日益激烈,不僅對運動訓練提出了高的要求,而且也對運動訓練的理論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該成果的每一個問題上,我們均對其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專門的闡述和展望。

在總體上,運動訓練理論的發展在基礎上將更加依托生物學和教育學等基礎學科的研究,多學科和高科技的大規模介入將成為運動訓練理論水平快速發展的引擎和動力。理論與實踐的緊密結合是運動訓練理論未來發展的另一個主要動向,對於運動訓練這一極具實踐性的領域來說,理論對訓練過程的指導作用是衡量其科學性的重要客觀依據。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