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RCEP智庫圓桌對話會

2022年04月29日15:09

2022年4月20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下稱“國經中心”)主辦以“共享RCEP發展機遇 助力區域經濟復蘇”為主題的RCEP智庫線上圓桌對話會。來自澳大利亞、文萊、中國、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老撾、馬來西亞、新西蘭、新加坡、泰國、越南等12個RCEP成員國的15家智庫共約20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會議圍繞“RCEP框架下的經貿與投資合作”和“探索RCEP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新路徑”兩個議題進行了交流討論。國經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出席會議並致辭。

張曉強指出,RCEP是當今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自貿協定,能夠有力促進亞太經濟區域一體化合作。RCEP協議的達成是開放的區域主義的成功示范,充分體現了參與各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標志著東亞基於開放包容的區域經濟一體化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將為區域乃至全球的貿易投資增長、經濟復蘇和繁榮做出重要貢獻。RCEP將促進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融合,促進區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強化成員間的生產分工合作,拉動區域內的消費市場擴容升級,推動區域內產業進一步發展,顯著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

張曉強表示,RCEP在貨物貿易關稅減讓方面實現了較大進步,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未來,可擴大RCEP零關稅商品的比例,縮短過渡期限,縮減國別關稅減讓差異,優化區域營商環境,讓相關參與國的企業獲得更多實惠,進一步促進貿易暢通。中國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未來可以按照CPTPP所確定的方向研究RCEP的提質升級,讓RCEP規則逐漸向邊境后延伸。同時,通過相關規則引領數字貿易、新能源等新興產業發展,為經濟復蘇與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保護主義和封閉的區域主義抬頭,給亞洲經貿合作帶來現實挑戰。RCEP具有覆蓋廣和包容性強的優勢和特點,不僅有利於RCEP成員國經濟恢復發展,而且將促進各國主動優化產業布局,推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重塑。各方應充分利用RCEP簽署的契機攜手合作,增進互信,支持開放的多邊主義,加快推動RCEP協議產生實效。推進市場開放和標准統一﹔提升供應鏈的韌性和聯通性,鞏固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加強中小企業能力建設,鼓勵企業加強技術創新﹔重點拓展在數字貿易、服務貿易、綠色經濟、金融、技術轉移、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務實合作,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不斷增添新的動力。在此過程中,RCEP成員國智庫間應持續加強交流與對話,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助力RCEP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國經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副總經濟師張永軍、科研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參會發言,國際交流合作部部長許朝友、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所杰出研究員馬凱碩分別主持會議。

來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