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發布《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

2022年04月14日14:56

2022年4月12日,國家高端智庫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最新版年度《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簡稱《行業報告》),在北京進行了線上中英文同步發布。發布會期間,中英文全網直播累計觀看人數逾280萬人次。

《行業報告》主編、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朝全在致詞中說,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國內外宏觀環境發生深刻變化。能源行業在逐步復蘇的同時,也面臨綠色低碳轉型壓力加大、生產與消費錯配錯位、能源治理失序等多種問題。極端天氣、地緣政治沖突成為能源安全和油氣供應的主要風險,嚴重影響,甚至重塑國際能源生產、供應和國際合作格局,未來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大。

《行業報告》認為,2021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的主基調是恢復和轉型,2022年這一主基調仍將延續。但大國博弈愈演愈烈和重大地緣政治沖突影響持續發酵,國際環境更加錯綜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陡升成為年度重要特點,恢復與轉型中的風險問題將成為全行業需防范的重要內容。

過去一年中,國際石油市場明顯恢復,布倫特原油均價大幅漲至70.95美元/桶,漲幅64.18%﹔預計2022年受地緣政治沖突加劇、市場恐慌情緒上升影響,油價將高位震蕩,不排除短期油價超過歷史最高水平的可能性。2021年,全球天然氣三大市場價格暴增,歐洲、亞洲和美國氣價增幅分別為397%、280%和93%﹔2022年,受地緣政治影響,預計俄氣西進入歐受阻,大概率將東流亞洲,美國LNG將填補歐洲空缺,從而改變全球貿易流向,歐亞氣價仍將延續大幅增長態勢。

2021年,國內石油表觀消費量呈現近年來少見的負增長,石油對外依存度降至72.2%﹔預計2022年國內石油消費增長由負轉正,對外依存度將再次恢復增長。同期,國內天然氣消費增長12%,對外依存度升至46%﹔預計2022年天然氣消費增速放緩。2021年,國內油氣勘探開發投資力度加大,保重點促效益,實現了油氣產儲量持續雙增,原油產量增長超過2%,達1.99億噸,天然氣產量首破2000億立方米﹔預計2022年國內油氣勘探開發仍將延續加快發展態勢,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明確了具體指標,原油產量2億噸左右,天然氣產量2140億立方米左右。

世界煉油能力自1988年以來首次淨減少﹔中國煉油能力繼續較快增長,到2021年末已趕上美國,達到9.1億噸/年,預計2022年仍將延續煉油能力較快增長的態勢,走勢異於世界主要煉油國家。2021年,中國乙烯能力猛增850萬噸/年,乙烯當量自給率大幅提高到66.2%。預計2022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煉油和乙烯生產國,但大而不強、煉油能力過剩將制約我國煉化行業有效發展。

經歷了2020年的至暗時刻,2021年油氣行業整體回暖,石油公司走出困境,經營業績指標全面大幅回升。隨著各國提出碳中和目標和相關承諾,石油公司轉型發展明顯提速,上游重心“油轉氣”,下游重心“油轉化”,根據公司自身實際,有選擇地規模發展新能源業務成為石油企業轉型發展的大趨勢。

2022年,世界經濟仍處於帶疫復蘇期。在新冠疫情持續反復、減排壓力加大、地緣局勢驟變三大因素的影響下,世界經濟發展的下行壓力加大,油氣行業經營發展環境不確定性陡增,風險防范將成為油氣行業發展的重要年度特征。中國將繼續圍繞保供、公平和低碳發展出台更多的促進政策。同時,針對前一段發展中出現的偏差,政策導向也將相應調整,引導能源行業先立后破,化石能源在轉型過渡期的基礎性作用將更好地發揮。

《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自2008年首次出版以來,已連續14年發布。多年來,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持續組織數十位專家和研究骨干跟蹤分析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剖析重大事件和熱點問題,形成對油氣行業發展態勢的認識和判斷。本次發布會上,《行業報告》主編、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朝全、姜學峰和吳謀遠攜主創團隊,分別從疫情疊加地緣沖突下的國內外石油和天然氣市場、國內外煉油與石化行業、轉型恢復中的石油公司、“雙碳”背景下國內油氣企業綠色轉型以及復雜環境下的海外投資環境等七個方面分享了報告的核心觀點,並邀請業內外知名專家進行分析點評。

來源: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