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圖像新聞史研究:用新聞圖像重構“歷史原境”

2022年05月13日08:47

南京大學韓叢耀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中國現代(1919∼1949)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項目批准號為:11BXW005),最終成果為專著《中國現代圖像新聞史:1919∼1949》。課題組成員有:劉亞、季芬、陳玉申、胡正強、孫慨、王燦。

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是以新聞圖像為考察重點,以曾經的圖像新聞為核心,展開的歷史主體研究。它用以圖像新聞為主、文字勾連為輔的文本樣式連綴歷史,直觀形象地表征歷史,生動傳神地解讀歷史,通過對相關歷史圖像新聞的關聯性呈現、復原或“歷史原境”重建,以達到描述歷史、表征歷史及歷史化理解圖像新聞的目的。

1919∼1949年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力圖通過對中國現代歷史起到重要作用的圖像新聞的印象認知,穿透性地理解那個時代的復雜文化領域。在大科學的視野之下,採用多學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全面梳理和分時段、分步驟、分類別地認真整理中國現代歷史上的圖像新聞媒材,分析圖像新聞的技術性形態、圖像新聞的構成性形態和圖像新聞的社會性形態,闡釋來自圖像新聞的物質生產場域、圖像新聞的自身構成場域和圖像新聞的社會傳播場域的意義,探索建立中國圖像新聞傳播史的理論方法和學術話語體系。

一 刻畫現代中國的文化臉譜

該成果從圖像史學、新聞傳播學的視角出發,詳盡考察了中國1919∼1949年的5675期(卷)畫刊及408部相關專題出版物的912876幅圖像(其中刊物發表的圖像910236幅,特別收藏的新聞圖像2640幅)。對其中大部分圖像進行了SPSS數據統計分析,並對每幅圖像都進行了多種構成形態分析和近100個變量選擇,將圖像新聞“內容分析”的量化作業與樣本新聞圖像的“構成性詮釋”緊密結合,使研究成果既有量化的統計學意義,又有知性的生態學描述,構建了一部史料翔實的中國現代圖像新聞傳播史﹔選取現代中國各個階段頗具代表性的圖像及圖像新聞4200多幅,以史繪圖,以圖存史,全景式地展現了中國現代(1919∼1949)社會的生活圖景。

第一部分緒論﹔第一編1919∼1929圖像新聞研究,分十一章﹔第二編1930∼1939年圖像新聞研究,分十九章﹔第三編1940∼1949年圖像新聞研究,分十五章﹔第四編1919∼1949年攝影新聞研究,分五章﹔第五編1919∼1949年漫畫新聞研究,分八章﹔第七部分附錄,即1919∼1949年圖文出版大事記。

該成果嚴格遵守“歷史學就是史料學”的歷史科學學術研究原則。唯有保証研究史料的真實,才能保証研究的科學規范性。因此該成果所用的絕大部分資料均為第一手史料,資料正當可靠,觀點來源清楚無誤。

該成果解決了中國現代圖像新聞史研究中的一些基本問題。

一是現代中國到底出版了哪些紀實性圖像及圖像新聞傳播文本。

二是在這些紀實性圖像及圖像新聞傳播的文本中,其圖像主題、圖像主體和圖像的形式和內容是怎樣的。

三是分析紀實性圖像和圖像新聞的技術性形態、構成性形態和社會性形態。

四是闡釋圖像新聞的物質生產場域、自身構成場域和社會傳播場域的意義。

在當今中國新聞傳播界,熱點研究、焦點研究和理論研究始終被主流社會所熱捧和接受,而新聞傳播史學研究一直不被重視,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更難。這有浮躁的學術風氣影響,有史料不完整又難以獲得的現實客觀條件的掣肘,更為重要的是學術研究方法和路徑選擇的問題。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要始終嚴格遵守“有一分材料說一分話”的原則,堅持取得第一手圖像研究資料后再做研究。

研究這段紀實性圖像及圖像新聞的歷史,尤其是當時報紙雜志刊登的圖像新聞形式(攝影新聞圖片、時畫、時事漫畫、諷刺畫、寓意畫和滑稽畫等)的演進歷程、視覺化的形式和視覺的社會對象,就如同對現代中國的社會形態進行“原境重構”,以使人們可以清晰地回望這段歷史的樣貌,看到一張張活靈活現的現代中國文化臉譜。

二 堅持方法創新與理論創新

圖像新聞傳播史作為圖像的“歷史化”的學科形狀,它應該是可以被觀察和描述的。獨特的圖像敘述結構和由此展開的整體形態是圖像新聞傳播史學區別於傳統歷史研究、新聞傳播史研究以及其他學科史研究的學科特質。

傳統史學研究與新聞傳播史研究以文字文獻為主,較少使用圖像資料,而圖像新聞傳播史則以歷史上的新聞圖像為主,使用適量的文字文獻。圖像新聞史學研究選擇的歷史新聞圖像用今天的眼光看可能沒有什麼“藝術性”,但用歷史的眼光審視卻會發現它蘊含了文字文獻極少涉及的某些重要歷史信息,這些信息往往能夠以直觀簡潔的形式呈現文字難以描述的歷史情境。

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文本採用主軸圖像新聞、輔軸圖像新聞和文字文獻共同構建的形式。這三大材料在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中是缺一不可的有機統一體,更言之,它們甚或是表現形態不同的同一體。主軸圖像新聞猶如建筑的主要梁桁框架,輔軸圖像新聞就像砌牆的磚石,文字如同黏接和牢固兩者的水泥。沒有主軸圖像新聞的圖像新聞史不具形狀,或形狀模糊、名不副實﹔沒有輔軸圖像新聞的圖像新聞史歧路叢生,不可言信,起碼不可全信﹔沒有文字的圖像新聞史離析羸弱,不夠穩固。

在圖像新聞的選擇上,主軸圖像新聞和輔軸圖像新聞要從歷時性和共時性的雙重角度考量選用,確保所使用的圖像新聞能夠形成一種圖像新聞史的獨特敘述結構,要求關聯呈現的歷史圖像新聞能夠反映出歷史的整體形態。

該成果在嚴格遵循新聞傳播史學研究規范的基礎上力求創新:發現新問題、挖掘新材料、採集新數據、提出新觀點、採用新方法、構建新理論,可以說,研究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1)對1919∼1949年中國出版的圖像及圖像新聞刊物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普查,科學系統地梳理了中國現代圖像及圖像新聞出版物,建立了“第一登記簿”,並對每一種刊物都進行考証。從新聞傳播學的角度展示了一幅現代中國的社會風俗畫長卷,完善和豐富了中國現代新聞傳播史的相關研究。

(2)比較客觀和較為全面地呈現了該特殊歷史時期中國的“五色”(紅、藍、黑、黃、灰)圖像新聞出版物(共產黨及左翼組織辦的“紅色”出版物、國民黨及國民政府辦的“藍色”出版物、日本侵略軍及日本文人在華辦的“黑色”出版物、偽滿洲國及汪偽政權辦的“黃色”出版物、自由民主人士及經濟財團辦的“灰色”出版物)的本來樣貌。

(3)對該成果的一般圖像、紀實性圖像和新聞圖像創造性地使用SPSS軟件進行統計分析。設計了符合圖像新聞研究實際情況的可選變量,探索全新的圖像新聞傳播史研究新方法,使研究成果具有直觀的說服力和可信度。

(4)對該成果的圖像文本進行了形態學分析。在圖像新聞的技術形態分析上,對技術給圖像新聞傳播效果帶來的影響給予了特別關注,並進行了獨立論述﹔在圖像新聞的構成形態分析上,強調歷史圖像是一種不同於語言文字構成形態的視覺形構,是結構性符碼建構的平面,在這個視覺平面內既充滿了符號具(符指),也充滿了符號義(符征),既有現場符碼,也有再現符碼﹔在圖像新聞的傳播形態分析上注重對讀者的研究,圖像讀者也像所有觀眾一樣,帶有自己觀看的方式和其他種類的知識,強調圖像新聞與社會的互動關系。

(5)建構了圖像新聞意義闡釋的理論框架。圖像新聞的“意義”來自圖像的物質生產場域、形式構成場域和社會傳播場域。制作圖像新聞時所用的物質技術決定了圖像的形式、傳播的意義和視覺的效果,了解圖像物質生產制作過程中所使用的技術、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該成果非常重視考察圖像的制作技術。任何一種圖像新聞都有其視覺形式,圖像自身的視覺構成形式也產生圖像新聞意義,尤其是圖像的出版形式對圖像的接受形態的限定,影響了受眾對圖像“意義”的詮釋。該成果對當時的圖像形式對受眾的影響給予了充分重視。

(6)該成果所涉文獻資料搜集和甄別難度極大,作者本著對歷史、對后人高度負責的態度,對資料爬梳抉剔,勘誤校正,引証原始要終,簡約清晰,編撰了中國現代(1919∼1949)圖文出版大事記。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