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2022年度重大項目招標公告

2022年04月27日09:43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國家社科基金設立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由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會同中國歷史研究院組織實施。現將專項2022年度重大項目招標工作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招標單位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

二、招標對象

主要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教育部直屬高校,省級以上(含)黨校、社科院、高校和重點研究基地,軍隊系統重點院校和社科研究機構。投標要以單位名義進行,多單位聯合投標須確定一個責任單位。鼓勵跨地區、跨單位聯合投標,鼓勵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合作開展研究。

三、招標工作總的要求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和《習近平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的賀信》精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發揮國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導作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新時代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推出具有重大學術創新價值和文化傳承意義的創新性、標識性研究成果,推動史學研究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服務。

四、招標數量和資助強度

本批重大項目共發布21個招標項目研究方向,涵蓋中國史、考古學、世界史3個學科領域。每個招標項目選題原則上隻確立1項中標項目。資助強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為每項60-80萬元。對於研究周期長、經費投入大、帶有工程性質的重大選題及大型數據庫建設項目,可單獨編制經費預算﹔如獲中標,將根據研究進展情況和完成質量,立項兩年后,經中期檢查評估合格,以滾動資助。

五、投標資格要求

(一)投標責任單位須具備下列條件:

1.在史學研究領域具有較強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學術積累﹔

2.設有專門負責科研管理工作的職能部門﹔

3.能夠為開展重大項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條件。

(二)投標者須具備下列條件: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遵守國家社科基金各項管理規定﹔在史學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和豐富的科研經驗,社會責任感強,學風優良﹔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或廳局級以上(含)領導職務,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並擔負科研組織指導職責﹔每個投標項目組的首席專家隻能為一人。

2.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項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及其他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負責人,不能作為首席專家參加本次投標。申請其他國家級科研重大項目及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首席專家,同年度不能投標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項目。

3.首席專家隻能投標一個項目,且不能作為子課題負責人或課題組成員參與本次投標的其他課題。子課題負責人須具有副高級(含)以上職稱,在本批次招標中隻能參與一個投標課題,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兩個投標課題。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項目及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負責人,不得作為子課題負責人參與本次投標。

六、投標項目要求

1.投標項目組須按《招標公告》發布的項目選題方向(附后)投標,自選項目不予受理。本次投標須按照《投標書》規定的內容和要求填寫申報材料﹔《投標書》文本要簡潔、規范、清晰,不加附件。

2.投標項目要突出研究重點,體現有限目標,項目設計不宜過於寬泛,避免大而全,子項目數量一般不超過5個﹔大型文獻典籍整理、叢書編纂、數據庫建設等規模較大的項目,可根據實際需要設計子項目數量。每個子項目隻能確定一名負責人。

3.投標項目組要熟知國內外相關領域研究前沿和動態,除必要的學術史梳理外,應著重對同類項目研究狀況和他人研究成果做出分析評價,闡明投標選題的價值和意義。

4.投標項目組要具備扎實的研究基礎和豐富的相關前期研究成果。《投標書》要重點介紹首席專家近年來在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術積累和學術貢獻、同行評價和社會影響等方面情況。

5.投標項目組要樹立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創新意識,在框架設計、研究思路、主要內容、基本觀點、研究方法等方面,體現投標者創新的學術思想、獨到的學術見解和可能取得的突破。投標跨學科選題要側重學科融合和協同創新,注重採取多學科研究方法和組建跨學科研究團隊。

6.項目完成時間根據研究工作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應在5年左右完成,部分研究任務艱巨、規模較大、周期較長的項目可分期完成,完成時限不作統一規定。

7.預期研究成果的規模和數量應科學合理,確保質量和學術水准,多出精品力作,避免重復出版﹔最終成果為大型文獻典籍整理、多卷本專著、系列叢書等形式的,應注意編纂體例的科學性和統一性﹔最終成果為學術專題數據庫的,要以公益使用、開放共享為目標,避免重復建設。

七、投標紀律要求

1.投標責任單位和首席專家要加強審查把關,切實把好政治方向關和學術質量關,要從選題設計、項目論証、首席專家、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團隊和責任單位等方面進行認真仔細審核。各地社科管理部門和在京委托管理機構要按組織程序對《投標書》、首席專家及科研團隊進行資格審查,合格的予以上報。

2.投標項目組要弘揚嚴謹、求實、創新、誠信的優良學風,自覺堅持公平競爭的原則,嚴格遵守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管理規定。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違規違紀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即取消參評資格﹔如獲中標,一律撤項,5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

3.投標項目組擬定子項目負責人和項目組成員須為項目研究的實際參與者,且須征得本人同意。子項目負責人須在《投標書》上簽字,否則視為違規申報。如獲中標,首席專家要兌現投標時承諾,確保子項目負責人有足夠的時間精力投入研究,原則上不得變更子項目負責人。

4.投標項目組可提出2名以內建議回避評審專家,評審時將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考慮。

八、具體事項安排

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重大招標項目實行網上申報和評審,投標人在網上申報的同時仍需提供紙質版和電子版《投標書》各1份。具體安排如下:

1.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重大招標項目實行網絡申報和評審。網絡申報系統於6月1日至6月15日開放,在此期間投標人可登陸“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實名信息提交注冊申請,待注冊單位審核后由系統創建賬號並發送短信和郵件通知,之后即可登錄系統,並按規定要求填寫申報信息。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申報。

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中的“項目申報系統”為本次申報的唯一網絡平台,網絡申報辦法及流程管理以該系統為准。有關申報系統及技術問題請咨詢400-800-1636,電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2.省級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須於6月20日前完成項目申報系統審核工作,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提交。同時,將經審核合格的1份紙質版《投標書》寄送中國歷史研究院。要確保電子版與紙質版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和一致性。

3.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會同中國歷史研究院組織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查的投標項目進行評審,提出建議中標項目名單。

4.建議中標項目名單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審批后,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及中國歷史研究院官方網站公示7天。公示期滿,對無異議者由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和中國歷史研究院聯合下發立項通知書。

郵寄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國家體育場北路1號院1號樓中國歷史研究院科研規劃處

郵政編碼:100101

聯系方式:倪梁鳴010-87421811,王康010-87421915

郵 箱:kyghc@cass.org.cn

 

附件:

1.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2022年度重大招標項目選題方向

2.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2022年度重大招標項目投標書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

2022年4月27日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