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漢字形體史

2022年04月15日08:46

南昌大學陸錫興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漢字形體史》(項目批准號為:12BYY070),最終成果為同名專著。

該研究的目的是為“漢字演變史”提供漢字形體發展的歷史。

根據形體發展的特點,該成果分出四條線來論述,古文字和篆文為一條線,漢隸和八分為一條線,草書為一條線,真書為一條線﹔四條線先后產生,相互影響,相互交融,相互補充,形成繁花似錦的漢字形體發展史。

(一)古文字形體史

商周古文字之發現與整理方面:包括甲骨文方面,有甲骨文發現與研究、甲骨文字之形體特點﹔金文方面,先秦金文之發現與研究、商周金文之發現、商周族徽之形體特點、書寫體進入金文、金文齊整化。有關鳥虫書方面,論述如下:象形書之流行、鳥虫書肇始及流行、奇幻之象形書、雲書為象形書之基礎、鳥虫書之構造。玉石陶文方面,有先秦玉石陶文之發現與研究、先秦玉石文字、先秦陶文之發現與研究。戰國文字內容豐富:戰國竹簡文字是近年的形體熱點,該成果有戰國帛書竹簡之發現和研究、戰國簡牘之發現與整理、戰國簡牘之發現與整理、楚簡文字特點秦簡牘之發現研究。秦金石銘文之發現與整理、秦之陶文與封泥。有關先秦形體總論,有古文字形體之演變、古文字之形體特點、古文字之訛變﹔從古文字發展看歷史分期,特別辨別了一些概念,主要是籀文與秦篆、籀文與大篆、秦篆與小篆。

(二)篆文形體史

秦統一文字是形體史重要問題,分以下論述:戰國時期之文字異形、秦統一文字形體。漢代篆書的實用功能逐步喪失,保留禮義意義,發生了巨大變化。論述了漢代篆文從實用到裝飾、簡帛所見之漢篆、漢代之封泥、漢代之瓦當磚文、漢代之石刻篆文、漢代之金文篆書。俗篆的特點是裝飾性強,其中要點有:繆篆與曹熹篆、繆篆是和美之篆、漢代印章文字與繆篆關系、繆篆用於私印、繆篆之形體特點、曹熹篆興起。傳寫古文是戰國文字的變異,論述了傳寫古文、漢晉時代古文之發現、《三體石經》的刊造、科斗文與奇字、《說文》古文與三體石經古文、古文之今文本與隸古定、隸古文之傳布、衛包之古文、唐以來之古篆、宋代以來古文纂集、宋元以來古文興起與古篆書法。俗篆在魏晉隋唐大行其道,內容包括俗篆盛行之魏晉南北朝、魏晉以來之篆文、東晉南北朝之正篆與俗篆、唐代俗篆之流行與正篆之復興、唐代前期流行俗篆。正篆的復興始於李陽冰,至宋代逐步制度化,這方面內容有:李陽冰對正篆之貢獻、宋代以來正篆之復興、徐氏兄弟與《說文解字》、宋代崇尚正篆、迭篆之結構、《說文》學昌明之元明清篆書。

(三)漢隸形體史

漢隸是出土文獻上見到的隸書,內容有隸書之產生、廣義之隸書和正史中之隸書、隸書之起源、漢隸之分期與發展。漢代隸書主要在簡牘和石刻上發現:漢代簡牘之發現和整理、漢代石刻之發現與整理、漢代陶文之發現、骨刻、鉛券、漆器等其他銘文。漢魏時期形體十分復雜,朝廷與經師開始致力規范形體工作,內容有:漢魏經籍之正字活動、《說文解字》規范隸書形體之努力、《說文解字》為正字之綱、《熹平石經》與《正始石經》、《熹平石經》始末、《熹平石經》字體之特點、《熹平石經》《三體石經》正隸之首次實踐、史書之謎、史書之種種推測、史書之興起、史書之形體。

(四)八分形體史

八分是漢隸中較為特殊的部分,后人所謂的漢隸實際上就是八分。這部分論述有:漢代八分、八分書之解釋、何人為八分創制者、銘石書八分之形成、八分之形體、八分之意義、承前啟后之魏晉之八分、魏晉流行金針八分、昌盛之西晉八分、變化之中之東晉南朝八分、衰落之北朝八分、繼承魏晉之十六國分書、受冷落之北魏八分、北朝后期八分之復興、盛極一時之唐代八分、唐代八分之分期、唐八分形體之特點、宋元以來八分、宋代復古之八分書、形體不古之元明八分、明清二代八分書藝放異彩。

(五)草書形體史

內容分基本概念、形體特點論述,有草書之形成、草書名稱之解釋、廣義之草書與狹義之草書、漢代草書之結構特點、章草始末、章草名義之辨、西漢時代章草之雛形、傳世章草之形成、章草之特點、章草之流傳、今草、今草之來源、長沙東牌樓之東漢今草、樓蘭出土之魏晉今草、今草形體特點、狂草。因為草書形體的特點,草書有不同一般的教學方式。主要的草書書有《草書禮部韻寶》到《草書韻會》、草訣歌之流行、《草字匯》到當代的草字編。因為草書之缺陷,人們曾經致力推廣草書、草書標准化。

(六)真書形體史

真書基本概念有:真書之起源及發展、真書之特點以及有關之名稱。隸書形體發現促使人們重新認識真書。真書的出現時間在漢代、三國魏晉開始佔主流地位。南北分裂后,真書形體出現了一些變化,其內容有:漢魏之河西真書、北朝真書之發現、北朝銘刻真書、魏碑體之發現與研究、元氏魏碑有、元氏魏碑特點之形成、元氏魏碑之創制、元氏銘石書之衰微。唐代楷書是真書形體藝術的一個高峰,它有一個形成過程:盛唐楷書之形成、東晉南朝真書、南北真書之混同、隋代完備的楷書書法、唐代是楷書藝術之高峰。行書是日常最有用的書體,它曾經引起了著名的蘭亭貼真偽之爭。這方面的論述有:行書與蘭亭論辯、行書之含義、行書之產生、行書之特點、蘭亭序辯論經過、蘭亭論辯之學術問題。別字是異體字,是一種有違於正體的現象,它的形成與政治制度、禮儀制度和文化程度都有密切關系。內容有:別字泛濫之南北朝、北朝別體之發現和研究、北朝碑別字之形成、北朝別字之延續、北朝別體字之構造方式、敦煌文書的俗字之特點、古今混同之書風與武周新字、真書夾用篆字之風尚、武周新字始末、武周新字辨偽、武周新字由來。隸變不僅是形體問題也是文字的綜合變化,歷來受到重視。該成果從多個方面論述這個內容:隸變是形體變革之轉折點、新發現材料促進了新探索、隸變之方式、隸變之兩個步驟、漢隸與今隸之變、字形多體制與今體之協調、隸變是引起了文字體制之變革。

別字泛濫對文字正常功能造成妨礙,唐代開始社會關心這個問題。最初是經學家的努力,提出了專門學門———字樣學。內容有:唐代的經籍文字之是正、南北朝之正隸俗隸之辨、顏之推父子正字觀與刊正俗字活動、唐代五經文字之辨正、《五經字樣》與《新加九經字樣》、唐代字樣學、唐代字樣之先驅———《顏監字樣》與《正名要錄》、《干祿字書》之問世、字樣學之正字作用。宋代是文字學昌明時代,也是形體標准化的重要時期,這方面論述:宋代經籍整理與近代正字之確立、增篆之蜀石經、北宋兩體石經、小學家之正字活動、字典成為字形之准則、唐宋代以來手寫體、宋代之院體、明清之館閣體、唐宋以來楷書書法之教學與研究。印刷術是中國對人類的貢獻,它對近代正體字的形成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該成果論述了:印刷術促成了近代漢字形體標准,官府控制下之經典書籍印刷,書坊逐利刊行為產生之簡俗字,從宋體到匠體,匠體字之特點,匠體字為近代正體字形之基礎,活字印刷與印刷體之標准化,扁體與長宋之來源和使用,方宋、仿宋和黑體。

以上簡介可以看到該成果完整全面地闡述了漢字形體演變的歷史。

該成果從內容安排來看,不是採用通常斷代的方法敘述,而是分成四條線貫穿全文。各個章節中,除了出土材料介紹有類似的成果外,幾乎都是獨創的。大部分章節內容是新開辟的,如對於漢篆的論述,對魏晉篆文的論述,對曹熹篆的論述,唐代俗篆的論述,對正篆與俗篆的區別的論述﹔對史書形成的論述,八分形成的論述,對東晉八分的論述,對於唐代八分的論述﹔對草書形成的論述,對於草書教學的論述﹔對北魏銘石書的論述,對於隸變方式、步驟的論述,對於楷書形成的論述﹔對於用字八分形成的論述,對於印刷術促進漢字形體標准化的論述,對於各種印刷體的論述。這些都是以前形體研究所忽略的。隻有這些章節內容的闡述才能勾連整個漢字形體發展的無縫連接。從基本概念看,該成果幾乎重新認識了常見的名詞,隸書、繆篆、鳥虫書、繆篆、雲篆、魏碑、行書、章草、八分、史書等,這些概念經常使用,但是大多理解錯誤。究其原因或者是材料的限制,例如隸書,它是與篆書相對的一個概念,它的前半段是古隸、漢隸,后半段是真書(今隸),唐代之前的隸書就是漢隸和真書。在漢代隸書就是通常使用的字體,八分則是一種裝飾性的銘刻體。古人看不到漢代的實物,錯把隸書等同於漢隸,造成一系列錯誤。又如章草,以前人們沒有見過漢代的草書,把章草與漢代草書混合起來。實際上章草雖然漢代有萌芽,但是與漢草是不能等同的。再如唐宋院體、明代台閣體、清代館閣體,它們是古代細書發展而來的較為規范的日用字體,它們注重實用性,為漢字正體字基礎。現代從事書法創作者千方百計地貶低它們,是認識的錯誤。再如所謂的魏碑體,現在有人改成洛陽體、芒山體等,都不能正確標志它的內涵,該成果定名元氏銘刻體,可以區別於其他北魏銘刻體。再如東晉八分,它是從東漢八分發展而來的書體,具有八分的基本性質,在八分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是筆畫形體上具有自己的特征,它不是真書,也不是簡陋的書法。

該成果的方法上與眾不同。

其一,注意把出土文字資料(包括新發現的傳本文字資料)作為主要考察對象,二者結合,縝密研究。在利用出土材料方面,並不滿足於已經發表的資料,筆者考察十多個博物館,有的還去了多次,有些實物是沒有發表過的,有些雖然發表過,但是是有差距的。這點非常重要。形體是直觀的,瀏覽圖片與觀察實物收獲是不一樣的。

其二,文字學字體研究與書法學的形體研究相結合。傳統文字學對形體研究偏重於字義與形體關系、注重文字結構的分析。書法學更加關心書寫問題,關心各種字體的變化。兩者可以取長補短,形體的演變是從筆畫書寫開始,最終形成各種形體。

其三,全面整理歷史記載的形體史名稱,給長期爭訟或者根本沒有涉及的歷史形體名稱做出全面、合理的解釋。強調實物與歷史名稱的對應關系十分重要,做一個譬喻,實物資料就像一個具體的人,而歷史文獻名稱就是他的檔案。隻有充分地利用分析文獻記載的名稱才能發掘他的歷史內涵。

其四,文字是復雜的文化形態,本項研究注意到形體發展史上的其他三個因素。一是宗教民俗的神秘化造成的特殊形體,不僅滲透到實用的形體中去,也創造了獨立使用的變形字體﹔二是書法是一種書寫技術對美感的追求,促進形體完善和形體多樣化,促進了某些字體的形成﹔三是物質條件不同對形體發展的作用,銘刻、印刷等技術手段都會部分地改變形體,起到不同的作用。

漢字形體是漢字的物質形式,是漢字直觀的形象,它有紛繁的形式和豐富的內涵。以前的類似著作,內容比較簡單,涉及面小,無法滿足有關學科、廣大愛好者對漢字形體的知識的渴求。漢字形體是文字學的主要內容,是文字學的基礎知識。該成果提供較為全面、系統的形體各方面的知識,可以成為傳統文字學的專門著作。漢字書法是世界特有的藝術形式,源遠流長,融入了民俗觀念、民族美學、民族文化。書法創作、欣賞都以形體為載體,人們了解漢字形體的歷史,包括各種形體的概念、由來、特點,積極以歷史形體作為書法創新的手段。該成果可以作為書法學方面的基本著作,從中獲得素養和靈感,促進書法創新,發展書法理論。

漢字形體是日常接觸的漢字形象,現代社會並不是隻有當代通用字形,漢字歷史形體會在各種場合出現,所以漢字歷史形體並沒有封存在古代,而是經常出現在當代社會。漢字歷史形體知識不僅是文科研究的對象,也是一種公共知識。該成果無疑提供一種普及形體知識的公共讀物。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