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重慶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開幕

楊帆 張珺2022年04月13日10:42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高舉旗幟凝心聚力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推動全市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大發展大繁榮

4月12日,重慶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開幕。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論述,始終牢記初心使命,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立足實際守正創新,推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大發展大繁榮,為全市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主持會議。市領導李明清、沈金強、蔡允革、周勇出席。

上午9時30分,大會開始。全場起立,高唱國歌。

陳敏爾在講話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市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就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做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全市哲學社會科學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論述,堅持與時代同進步、與實踐共發展,唱響時代主旋律,發出重慶好聲音,展示重慶新形象,為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哲學社會科學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確保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陳敏爾指出,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信仰者、追隨者、踐行者,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加強理論武裝,深化研究闡釋,做好宣傳普及,讓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獻良計出高招。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樹立鮮明問題導向,加強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研究,拿出一批具有思想分量、對策質量、價值含量的研究成果,真正把論文寫在重慶大地上,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要立足實際、守正創新,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積極貢獻。加大學科建設力度,加快新型智庫建設,創新學術評價考核體系,加強對本土文化資源、歷史資源的挖掘研究,打造一批有影響、有地位的“渝字號”社科品牌,不斷提升重慶哲學社會科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陳敏爾強調,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全市各級黨委要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引導管理,持續營造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良好環境。要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大力實施哲學社會科學人才工程,重視和用好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大力弘揚優良學風,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社科聯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系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全市各級社科聯要切實負起職責使命,在組織學術研究、服務科學決策、開展社科普及、推進成果轉化、倡導優良學風中發揮更大作用,滿腔熱情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服務。

市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保海致開幕詞,市級人民團體代表、市科協黨組書記王合清致賀詞。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代表參加。

(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