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漢語核心詞的歷史與現狀研究

2022年04月13日08:41

浙江大學汪維輝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漢語核心詞的歷史與現狀研究》(項目批准號為:11BYY062),最終成果為同名專著。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所謂“核心詞”(corewords/headwords),就是表示“核心概念”的那些詞。“核心概念”是指全人類所共有的那些最基本、最常用的概念,這樣的概念在多數語言中都是用詞(word)來表達的,而不是用短語(phrase)。在一種語言的詞庫裡,核心詞的數量雖然不大,但都是最基本、最核心的一批詞,它們具有全民性、穩定性和能產性等特點,在語言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也成為語言學研究的重要對象。研究核心詞有多方面的意義。首先,它是歷史語言學的一個重要課題。其次,它在漢語詞匯史和現代漢語詞匯的研究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再次,對方言比較和分區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該成果的研究對象是漢語中的100個核心詞(見文后所附詞目),研究目的是,通過廣泛調查歷史文獻和現代漢語方言資料,描寫和統計相結合,厘清漢語100個核心詞的歷史演變線索及方言分布情況,為讀者提供有關每個詞的比較詳盡的基本資料﹔在充分佔有材料、詳盡准確描寫的基礎上,探討核心詞歷時演變的客觀規律。

二 成果的主要內容和重要觀點

該成果分為上、下兩編。上編“總論”,分三章概述了漢語核心詞研究的相關問題及主要研究結論:第一章“核心詞及其研究”,介紹了什麼是核心詞、為什麼要研究核心詞、研究目標、材料與方法。第二章“漢語核心詞面面觀”,總結了漢語核心詞的主要類型和演變規律,把漢語核心詞的歷時演變類型歸納為五種,討論了演變的動因、“縱”和“橫”的關系、類概念的確立和類名(上位詞)的形成以及核心詞與漢語史分期的關系。第三章“漢語核心詞演變研究的若干問題”,討論了100詞表的修訂、重建史實、深入調查方言、漢藏語眼光和研究者的基本素養五個問題。下編“分論”,是對漢語100個核心詞歷史與現狀的具體研究,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代詞和副詞六類,逐個描述核心詞的歷時演變與共時分布情況,每個詞條包括音、形、義、詞性、組合關系、聚合關系、歷時演變、方言差異、小結諸項,其中歷時演變和方言差異兩項是研究的重點。

該成果的重要觀點如下。

(1)對“核心詞”的概念做出明確界定,認為有人稱作“核心語素”既不准確,也無必要﹔同時對斯瓦迪士(M.Swadesh)100核心詞表的選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更換了其中的兩個詞。

(2)核心詞既有穩定性,也有可變性,根據歷時的穩定性和共時的一致性,可以把漢語的100個核心詞大致劃分為四級,一級穩定性最高,一致性最強,依次遞減。其中一級詞23個,二級詞32個,三級詞14個,四級詞31個。

(3)從歷時的角度把漢語核心詞大致分成五種類型。

①穩定少變型。在有文獻記載的歷史中,有一部分核心詞從古到今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在現代方言中也具有很高的一致性。這部分詞是漢語核心詞中最穩定的部分,可以稱之為“泛時空詞”。

②歸一型。指在上古漢語中表達某個概念有兩個以上的詞,到現代漢語隻剩下其中的一個。如“皮、肉、牙、游泳、多、綠、我、你、誰、不”等。

③雙音化但詞根未變型。這一類為數不算少,絕大部分是名詞,可見採用加綴法構成雙音詞是名詞復音化的主要途徑。也有一些不是用加綴法的。如:男→男人/男子,骨→骨頭,發→頭發,耳→耳朵,鼻→鼻子,舌→舌頭,膝→膝蓋,乳→乳房,虱→虱子,尾→尾巴,羽/毛→羽毛,爪→爪子,種/子→種子,葉→葉子,月→月亮,星→星星,石→石頭,沙→沙子,名→名字/名兒,見→看見,知→知道。

④歷時更替型。就是同一個概念在不同時代用不同的詞形來表示(即所謂的“古今詞”),新詞對舊詞發生過歷時替換。這一類型在100個核心詞中約佔1/3,如:首→頭,目→眼/眼睛,口→嘴(巴),足/趾(止)→腳,頸/領/項→脖子,腹→肚子,犬→狗,卵→蛋(彈、鴠),木→樹,本→根兒,日→太陽,食→吃(吃),飲→喝,嚙(嚙、囓)/龁/噬→咬,聞→聽見,寢/寐/臥/眠→睡,行/步→走,臥→躺,立→站,執/持/秉/握/將/把/捉→拿(拏),與/予→給,寡→少,赤/朱→紅,寒→冷,盈→滿,良/善/吉/佳→好,此/是/斯/茲→這,彼/夫→那,何/胡/奚/曷→什麼,皆/咸/悉/僉/胥/盡/俱(具)/均/總→全/都等。這一類是研究的重點。

⑤其他。還有一些不能歸入上述四類的類型,比如並存型(路/道﹔干/燥)、避諱改音型(鳥),等等。

(4)提出了漢語核心詞演變的三個主要動因。

①同音競爭。“頭”替換“首”可能就是緣於同音競爭。“首”與“手”上古和中古都同音,而且分布相似,容易產生同音沖突,導致表意不明晰,所以后來“首”就讓位於“手”,用“頭”來稱呼了。

②避諱。避諱是引起漢語核心詞新舊更替的一個常見原因。漢語中的避諱有兩類,一類是人類語言共同的,比如委婉語,“蛋”替換“卵”就是此類避諱造成的,除了用同義詞替代外,有時還會採用改音的方式,比如“鳥”從端母改讀成泥母,也是出於避諱﹔另一類是避皇帝的名諱,比如“滿”取代“盈”就跟避西漢惠帝劉盈的名諱有關。

③通語基礎方言的變動。不管在什麼時代,首都所在地的方言都佔有優勢地位,一般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通語的基礎方言。在漫長的中國歷史上,首都屢經變動,導致通語的基礎方言也隨之而改變,這也是引起核心詞發生新舊更替的原因之一。比如,“站”在明代以后不長的時間裡在廣大的官話區替換了“立”,可能就跟明代曾經建都南京有關。

(5)對漢語100個核心詞的歷史與現狀做了比較詳盡深入的研究,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新發現和新觀點。

①核心詞表現出很強的時空對應性,可以為確定各大方言區的形成時間和相互間的親疏關系提供客觀依據。縱橫結合研究漢語詞匯是一條康庄大道,研究前景廣闊,有大量的課題可做。

②漢語史上,核心詞的演變歷代都在發生,但大規模的演變主要是在唐以后的近代漢語階段,所以把唐以后的漢語劃分為近代漢語是有充分依據的。其次是東漢—隋的中古漢語階段,也是演變比較頻繁的一個時期,一批核心詞的新舊更替可以為中古漢語這一漢語史的分期提供支持。

③上古漢語下位詞豐富而上位詞貧乏,中古以后上位詞明顯增加,許多下位詞被淘汰。不僅名詞如此,動詞和形容詞也有“上位化”的現象。這一點在核心詞上有充分的反映。這可能與漢族人民的認知發展有關。

④核心詞通常不易被借用,但這不是絕對的。如歷史上同樣大量從漢語借入詞匯的日語和朝鮮語,日語的“肉”就用漢語借詞,沒有固有詞,而朝鮮語則仍用固有詞(),“肉”隻用於某些特定的場合。至於一些具體的觀點和研究結論,這裡從略。

三 成果的價值

一是為科學的漢語詞匯史的建立奠下了一塊基石,這樣大規模、成系統地研究漢語核心詞的歷史與現狀,這是第一次,提供了大量鮮活的語言事實,全面展示了漢語100個核心詞的歷時演變過程和方言分布差異,並首次對許多詞的共時分布狀況做出了歷時的解釋,有助於深化人們對漢語詞匯的認識。

二是把縱向的歷時演變和橫向的共時分布結合起來進行研究,論証兩者的關系,研究思路和研究范式具有一定的引領示范作用,相信將推動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

三是從豐富的語言事實中初步總結出漢語核心詞的基本特點和歷時演變的若干規律,可供語言演變理論研究參考。

四是對相關學科(如歷史語言學、歷史學特別是移民史、民俗學、文學史、哲學史等)的研究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應用價值主要是可以為大型語文辭書的編纂和修訂提供參考,也可為專業工作者和一般讀者了解漢語核心詞的歷史與現狀提供翔實准確的信息。

附:漢語100個核心詞詞目

(1)名詞(53個):人、男、女、皮、肉、血、骨頭、脂肪/油、頭發、頭、耳朵、眼睛、鼻子、嘴(巴)、牙/牙齒、舌頭、手、腳、膝蓋、脖子、肚子、乳房/奶、心、肝、魚、鳥、狗、虱子、蛋、角、尾巴、羽毛/毛、爪子、樹、種子/種/子、葉子、根兒、太陽、月亮、星星、水、雨、石頭、沙/沙子、地、路/道兒、山、雲、煙、火兒、灰、夜/晚上、名字/名兒。

(2)動詞(20個):吃、喝、咬、看見、聽見、知道、睡、死、殺、游泳、走、來、躺、坐、站、拿、給、說/講、飛、燒。

(3)形容詞(17個):多、少、大、小、長、紅、綠、黃、白、黑、熱、冷、滿、新、好、圓、干。

(4)數詞(2個):一、二。

(5)代詞(6個):我、你、這、那、誰、什麼。

(6)副詞(2個):不、全/都。

(責編:王小林、黃瑾)